採訪、整理/駱小編

許多人都關心老師退休後,到底在做些什麼,閒閒沒事享清福?還是積極尋訪第二個春天?現在就一起跟著小編,扮起狗仔隊,直擊老師退休後的生活吧!






>>先問候一下老師的近況,老師最近好像感冒了?


 
還好,這波流感,家裡三個人都中了,多休息就沒事。
 



>>看起來精神還是不錯,老師退休後都在忙些什麼?

  主要有四件事情,最直接的就是讀書會,(小編按:老師現在主持有四個讀書會)答應做這件事情是長期的,如果有任何變動,也會影響到同學;有考慮多開一個班,只是有這麼個念頭,但實際上還沒有力氣,主要是心情上,現在的心思主要擺在第二件事情上──得趕快把書寫出來。




>>寫書的進度如何?共有多少章?

 
約完成三分之一左右,原來預計整本書有五個章節,現在增加為六章。在結構上,第一章是學生的課程體驗。第二章:我的教學進程。第三章:我的教學理念。第四章:我的教學設計。第五章:我的教學實踐。六:學生蛻變心路。每個章節前的小標,像是生命的足跡、夢尋桃花源、霹靂菩薩、靈魂各自回家…,都是暫擬,到時候還請大家看看,幫忙修改、修改。
  目前先寫第四和第五章,教學設計寫完了,教學實踐寫到尾巴上,這部分份量蠻多的。我的想法是先把具體的整個走一遍,也就是在教學上,我是怎麼操作和設計的,再回頭看(寫)學生的反應,同時檢視我自己的設計理念,這樣會更清楚。




 

>>寫書的心情如何?剛開始時好像不太順利、卡卡的?

  還OK,我會提醒自己往前走,不太會有急躁的感覺。原本一開始從教學理念寫起,但是不行,理念太大、太高、太抽象,決定改從具體的下手,再轉回來。



 

>>寫書的進度也算蠻快的?!

  比起我的預計是晚了,我以為去年6月15日 告別式(編按:輔大英文系為謝錦辦的退休歡送會)後,很快可以接著做這件事;沒想到我也很天真,以為整理辦公室和家裡的書與資料,三個禮拜就可以搞定。沒想到一搞就是二個半月,再加上去大陸旅遊(內蒙、新疆)去掉26天,從十月初才開始。原本心想一個月可以寫一章,但光是註解課程進度表就花了一個月。


 


>>哈!一個月,難怪上課你老是問學生進度表看了沒?老實說,每次眼睛掃過一遍,真是有看沒有懂。

 

 
(笑)對啊,所謂教學設計其實就是註解進度表,所以我每個地方都要詳細說明這是為什麼、那是為什麼。至於教學實踐部分,A4的紙已經寫了幾十張都還沒寫完,一個月也完成不了。現在佔掉最多時間和心力的就是寫書這件事。至於第三件事就是紀錄片,我能做的事其實很少,有機會就推動一下(進度)。第四件事是讀書,也是最苦惱的,因為心裡一直想做,時間卻給寫書佔掉了,我還得等一陣子吧,但我還是常常逛書店,沒事看一下,有時手癢又買個一、兩本。




>>呵,也好,這算是老師看起來比較像「凡」人的部分。


 
就像永徽(紀錄片導演)說的,我不過就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只是有些事情做下去,有些人覺得是做不到;比如說,像週六讀書會已經12年,我沒遲到過ㄟ。


 


>>(傻眼)感覺老師的堅持,是心靜、心定,然後就去做。


  這個階段主要分界點還是來自於亞洲行(註一),對整個事情的理解、體會,與過去完全不一樣。以前會在意別人怎麼看,到後來完全不在意,只問這件事是我決定要做的嗎?決定了,我就做到答應自己的就好了。
  所以從1999年進教室,快十年了,關於不遲到這件事,做起來心裡沒有勉強的感覺,如果說怕別人看,就會有一點勉強,一定得要做到,不然會把形象搞砸,難免有壓力。



 

>>所以是認真地做卻又放鬆?


 
不只是放鬆,是放下。全力以赴,就去做了。
 




>>看起來很有目標,但是與目標之間的關係又很單純?


 
對。像你在上我課時(小編按:超過十年前),我一樣不遲到,但背後是有恐懼的。那時候要讓我課上到一半,跟同學說我到教室外面等,走出教室,是做不到的。但是現在看大家在課堂上像死人一樣,承諾自己的沒做到,卻敢大喇喇地走出去,等學生準備好再叫我進來。
  以前的我走不出去,其實就是怕砸飯碗,因為出去會破壞形像,不知道會鬧成怎樣。但在亞洲行之後就很清楚,就像我自己在課程結束後形容的──眼睛的光芒變長,看到以前沒有看到的東西,這很奇妙耶。相對來說,就是恐懼降低了,恐懼降得越低,能量就越大。




>>核心是什麼東西?沒有恐懼?是信心嗎?


 
不能說沒有恐懼,只是很低,我也不會用信心去形容。像拍攝紀錄片那年(94學年),那麼多同學離開教室,是教學生涯中從來沒有過的。
  我當時為何那麼篤定?為何不肯妥協?不是我要他們做什麼,是我清楚我在做什麼,我要非常堅持才可以做得到──心裡有個很大的聲音──面對它,所有結果我都接了。
  所有結果都完全接受,這樣才不會被同學的理由、情緒勒索,因為我可以看得懂、聽得懂同學在幹嘛,看到的是年輕的生命還在蒙昧的狀態,想幫忙有時還不見得領情,想幫還幫不到,真不知怎麼辦才好...(愛心碎碎念中XD,看來,老師對學生的關心果真是「天長地久」,跟退不退休一點關係都沒有哩!)

 


註一 亞洲行(Asia Works)是一個體驗式的生命成長訓練課程,分為基本課程、高級課程及領袖行動三階段,踏進亞洲行教室,是促使謝錦蛻變的重要關鍵。



寒流來襲,重感冒的謝錦,依然堅持脫下背心才入鏡,真是愛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