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工作說明 D 

[說明R

我從這個活動中面對了自己,得到許多啟發。我確知,學生就是老師最好的老師。只要是和學習、成長有關的,我都會認真對待;只是基於個人的顧慮和情緒因素或不著邊際漫天要價的,我就聽聽,不予回應。

我曾不止一次在檢視之後,欣喜於可以把課程安排得更周全;可放到下一年實施時,卻碰到挫折,意思是設計得越完美,行不通的越多。原來想像的世界並不真實,下一年的學生和這一年的也都不一樣啊!果然「現實是無法接近的」(福柯語),只能面對時設法盡量接近。現實與理想之間的空間就是我取捨、活動的領域。 

[說明S

學到什麼,生命有沒有變高變大,是課程最關注的,先說這個再抱怨不遲,我都鼓勵學生說出來。

課程中從頭到尾我都表明,成績和我的好惡無關(參「評量項目說明」),這是我的態度,也是我的承諾;就是說,我即使不喜歡你們,我也一定會愛你們(你知道喜不喜歡是情緒,感情不能代替政策;愛不是情緒,是行為,是行動,是穿透人與人之間孤獨與分離的創造力),我說到做到。

至於學生會不會講真話,要不要講真話,就是要不要誠實的面對自己,那不是我能決定的;我只負責讓你們明確知道我可以信任,不會對你們不利,剩下的是自己要決定的。

 

[說明T

1.據我的操作經驗,小組以5-6人較好;除非訓練過,到78還可以接受。考慮點是人少了激盪太少,人多了複雜糾葛到走不動。

2.Buddy等同於親密關係;小組等同於家庭關係;大組等同於社會關係。要在其中學到很多生命的功課。

3.誰跟誰在一起,都不是意外。要學生看看,從自己選擇的方式、對象、結果中看到、學到有關自己的什麼。

4.開放的時代,男女仍受限於傳統文化意識而不夠開放,所以按比例強迫分配,練習和異性相處。特別提醒,男不當爸,女不當媽;男不當子,女不當女。沒有性別,沒有大小,平等相待。

 

[說明U

1.特長指能力、專長;特質指人格。

2.快速了解,是要產生連結,同心協力往前走。這和學習心情、氛圍有莫大的關係;我同時也要為學生創造一輩子的朋友。對照許多科系,同學間往往各自為政,或結成小黨,互不往來,到畢業還不知班上有某人之類的狀態,差異是很大的。 

[說明W

    這是為人際互動而設的內部參考資料,不得私自外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