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觀眾反應,我們發現雙碟珍藏版DVD小冊內容出現部分錯誤,包括第8頁漏掉最後一行字,第9頁的第二段為重複文字,造成前後文語意不甚清楚,特此將這兩頁正確原文刊登如下(紅字為更正部分):

第八頁 

《謝錦》紀錄片核心精神

■做自己的主人,玩雙贏的遊戲

謝錦:「誰是教室的主人?」
學生:「自己。」…「大家。」
謝錦:「當你說“自己”的時候,其它人是什麼?」
謝錦:「當你說“大家”的時候,“你”又在哪裡?──謝錦V.S英文系大一同學

謝錦:「如果你在乎你自己,…你說你是自己的主人,…為什麼不跳出來主持這件事情呢?
學生:「因為我覺得我沒有立場,…我怕同學會說你是誰啊?
謝錦:「所以你不夠重要!你做什麼事情都要看別人怎麼看你不是嗎,這就是你痛苦的來源?!」──謝錦V.S學生

 「其實我不覺得我是在當國文老師…,實際上我在面對的是人的問題,而且是人在這一塊土地上面,也就是中國這一塊土地上面生存的這些中國人的問題。」──謝錦

 『我知道少數同學為了傳聞中的規矩不願意進入課堂發展學習,我剛好相反,這些規矩反而讓我好奇,…進入課程第二週後,我發覺那不只是教學法或某種教學經驗中的「隱含性知識」,而是有套清晰的知識系統與生命觀,正透著課程內容討論,與教室中的遊戲規則在發生作用。』──王醒之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玩雙贏的遊戲」,是我的教學理念中最根本的立場;也是我為中國這個遺忘靈性的民族提出來的救贖之道。」──謝錦

紀錄片中,呈現了謝錦諸多另類教學設計,包括:犀利的麥克風提問,要同學思考、面對問題,直接說出內心感受;找Buddy、分組討論,完成全班共同講論;以及舉手投票,看自己在老媽與最愛的衝突中如何選擇;種種作法皆凝煉自謝錦的生命觀與世界觀。

謝錦認為,要真正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建構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唯有「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玩雙贏的遊戲」,從自己出發,為自己的生命站出立場,並且與世界建立和諧的關係。而此,也正是《謝錦》這部紀錄片的核心精神。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是對中國傳統文化最深刻的反叛!在以血緣為中心的倫理道德價值結構中,注重群性而漠視個性,中國人所說的「人」,是指一群人,共同生活在團體結構中,每個人扮演著棋盤上的角色,各有位置與功能,彼此的關係是前後左右互相牽制拉扯的。

中國傳統文化的集體性,使人習慣讓自己屈從於外界的需要,以別人的眼光來形塑自己,以至於我們很少、也很難去認識自己。因為不明白自己的價值,不肯定自己有多重要,不敢做自己,就只好學「做人」,察顏觀色、討好別人。

於是形成了自己做的事不重要,別人的眼光和認同才重要。老是迎合別人,企盼外界評價的結果,使人陷入人格衝突分裂之中,凡事厭煩、敷衍、身在心不在,最後是煩亂叢出,了無生趣。這就是自我迷失、靈魂漂泊的狀態。

因為自我是迷失的,一切都以外在的功利和實用來考量。中國人陷在傳統文化心態以及後現代消費文明的自我假象中,透過教育的內容與方式展現出來的,就是造就了實用功利的人生態度,以追求功名利祿為唯一的使命──「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是中國人彼此心照不宣的集體價值。

我們早已將習慣把自己視為工具,為外在的好處而出賣自己,只知求生存,而遺忘了靈性,不知道身為一個人除了生存,還要追求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就像手必須同時具備手掌與手指,生命才能完整。

就像一個學生即將進入大學、面對自己的未來的時候,有多少人明白自己要什麼嗎?追求的是不是都是所謂「實用」的東西?念大學是不是總是跟著熱門科系走?有多少人篤定的忠於自己,走自己的路?有多少人問過自己,我在做的事情對自己有什麼意義?

這就是為什麼謝錦老是不停的逼問同學──「你是誰?你在哪?你活在生命的現場嗎?」時時招魂,提醒靈魂必須在家。當一個人逐漸意識到主體的重要性,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做自己、愛自己,認真參與生命,使自己成長,這種由內而外展現出來的生命力,讓人真心感動。


第九頁
 

然而,雖然人是孤獨的來到世界,卻不能夠獨立存活,必須跟大家一起生存。因此,「玩雙贏的遊戲」就是在平等的前提下和世界建立和諧的關係。每個人在建立好自己與自己的關係後,下一步就是要去建立自己與世界(他人)的關係,兩件事的順序不能夠顛倒過來。因為中國文化強調群體和諧,卻消弭個體的個性,往往使得和諧淪為虛偽的表象。所以必須先把自己找回來,從自己出發來建立群己關係,讓自己與群體或團隊一起往前走,這就是玩雙贏的遊戲。

紀錄片中的大一同學,從缺乏自覺、滿肚子受害的情緒,到為自己站出立場,使自己成長,最後突破畏懼與退縮,勇敢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全班六十幾個同學一起努力奮鬥,在溝通協調中找到共同的方向,終於一起走到過去不曾到達的地方,完成一次集體創作。過程中,每一個同學都明白到自己的重要性,盡其所能地貢獻自己,因為無所保留和互相信任,所以可以淋漓盡致。「做自己的主人,玩雙贏的遊戲」對這群學生來說,是一場跨越經驗邊界的冒險,也看到了生命原來有無限的可能性。


如果您為購買
DVD的觀眾,希望取得正確版小冊,謝錦紀錄片後援會可協助更換。請按照下列步驟執行:

1. 請準備好

A. 一個裝得下DVD小冊的信封(免貼郵票),直接寫上您的郵遞區號+地址+ 姓名+聯絡電話 

(
我們會在收到您的來件後,以您提供的信封寄回正確版小冊
給您,所以信封上的收件人姓名以及收件地址請務必填寫正確) 

B.
排版有誤的小冊
 



2.
請將上列兩項物品寄至下列地址(平信或是掛號皆可)
 

231
台北縣新店市新烏路219829      收件人: 謝錦紀錄片後援會
  



3.
請將您寄出上述郵件的日期+郵遞區號+地址+姓名+聯絡電話mailxiejin2008tw@yahoo.com.tw信箱,以供我們收件核對。
 
 


4.
在每月25日前(以郵戳為憑),收到觀眾的來件我們會在當月月底統一寄出更換。 25日以後的來件,則於隔月月底寄出  (例如:您的郵件於10/25寄到,我們將在10/31寄出;如果是10/29的來件,將於11/30寄出。


  
5.
為了讓正確版小冊儘速到達您的手中,請務必耐心依照上列步驟執行,以免過程產生誤差,有損權益,十分感謝您的配合!
   




By 
謝錦紀錄片後援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