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8年插班考進輔大中文時,人際關係可觸及到的範圍, 
除了班上這群轉學生及隔壁班的轉學生外, 
一直沒辦法打入在班生這一個圈圈裡,曾經也因為一些小事, 
在在證明本班轉學生與在班生是兩個世界的人,且格格不入!

然而,我們這幾個轉學生也在後來的成績表現包辦前十名後, 
這樣的人際關係更加惡化。 
雖然我一直還頗得意自己在人際關係及危機應變的處理算是了得, 
但那時候,似乎不會有太大的心力於此, 
當然,也是無力啦!

剛考進來時,因為抵免學分的關係,許多一年級必修課程我們必須在爾後幾年內修畢; 
然而當時同一甲學弟、妹班合上「史記」遇到了 孫老師後, 
「謝錦」這個不知道是暱稱還是姓的詞句,就常常縈繞在耳際, 
每每在禮拜二後兩堂,學弟、妹姍姍來遲或是上課沒什麼反應時, 
總被孫老師調侃幾句: 
「那我也要學謝錦,總是說『自己看著辦((()))』或『後果自行負責((()))』!」

孫老師的句末語助詞,總是孔武有力的((())),就是這樣((())) 
因此,「謝錦」這個當時我們所認為的「名詞」,就常常可以聽到, 
只是又聽說「 謝錦 老師跟 孫老師長得很像!」這個我就更讓我好奇了! 
到底什樣的人長得如此像「東廠公公」呢? 
而學長、姐也相傳著: 
「要修謝錦的課,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功課很多,很嚴謹,可是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喲!」 
考中研所一直是我的生涯規畫的一部份,若說我為什麼要念書或是拿學位, 
真要說起來,其實,真是為了我爸爸,雖然我自己也是十分有興趣在這個領域中。 
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事情讓他可以稍微揚眉吐氣或是至少臉上有光, 
就我能力所及的範圍,好吧,那就多讀個書、拿個學位、找個好工作! 
長置久安爾後安身立命…… 
這應該是在評估自己的能力及價值當下, 
考量了投資報酬率及損益比平衡的情況中, 
在可能利益大於虧損的經濟效益指數裡…… 
覺得,這個對我比較容易些。

然而從插大到現在,這樣的目標也一直沒變過; 
二、三年級瘋狂得補修一年級缺的學分, 
那兩年幾乎過著星期一到六都有課, 
幾乎天天早上六點就出門,深夜快十二點才到家, 
直到四年級剩下國文下學期四個學分, 
在課程編排的考量及空堂的安排, 
於是我選擇了「謝錦」, 
真不知道自己是選「謝錦」還是選「國文」。 
死黨小新曾經也差點被我慫恿成功,一起跳入這火坑, 
然而,她以「沒有空堂」為理由而謝絕了; 
但,不知道怎麼說,我竟有股淡淡的遺憾, 
覺得在輔大求學,又尤其是中文系, 
如果沒有修到「謝錦」的課,真的是就好像吃去麻辣鴛鴦鍋, 
一直猛吃一般鍋,而不碰觸紅鍋部分, 
但既然是吃麻辣鍋,一定是要吃麻辣的那鍋, 
那才是真正的精髓呢! 
不然就干脆去吃火烤兩用鍋, 
還有烤肉吃咧。

謝錦第一節課,就要我們認清楚「選擇」跟「召喚」的不同。 
「你今天來到這間教室,是『選擇』來的還是被『召喚』來的呢?」 
我在想,大概只有我是自己「選擇」來的, 
其他通通全部也不是被召喚來的,是被安排來的! 
甲班都是修謝錦的,乙班都是修鐘老師的, 
所以,他們甲班只好通通都是被安排在此嚕! 
我一向大部分就是抱持著「哪裡有困難就往哪裡去」的態度做事, 
這兩個老師當然是謝錦比較嚴謹、鐘老師比較開明, 
因為我比較懶散,所以要嚴謹的人來管! 
於是,我就選擇了謝錦。 
這樣說,誰都不會得罪喲? 
在第二次上課時,我就被「逐出教室」, 
主因是在第一次上課時就規定著: 
下次上課各組組員間要有更深切的認識, 
但我並沒有實踐這項規定, 
當時,我是以「和學弟妹較沒有那麼多交集的課程沒辦法作深切的認識」為原因, 
希望可免除被逐之厄運,但後來想想, 
這也是應該該被逐離教室,的確不能成為理由; 
漸漸得這樣的學習態度也影響到我的生活,竟也開始嚴謹了起來; 
不論是工作態度、待人處世等等,都在在深刻得影響我!

「謝錦~~~您害得我好慘咩!!!」 
哦,不是,是: 
謝錦 老師,您真是棒到爆了!」 
呵呵~

小組的互動更是讓我覺得團隊的重要, 
這是我在四乙在班生所無法感受到的, 
頂多這樣的互動也只是局限在轉學生這一群裡! 
不過,四乙這群轉學生相知相惜, 
值得慶幸,至少我們還真得像一家人呢! 
那學期很高興榮獲本班第一名的殊榮,有幸在週會能上台領輔仁書卷獎, 
而這次是只有一年級和四年級的週會,也是我在輔仁的最後一次參加週會, 
以往本班有轉學生獲得第一名上台時,我們並不期望得到掌聲, 
但多多少少都會被在班生那寥寥迭起的噓聲有所打擊; 
然而,當司儀報出我的名字時,我所聽到的,是一陣陣的歡呼, 
是的,我看見了! 
一甲 的學弟、妹們,他們熱情得叫著我的名字, 
給我最熱烈的掌聲,瞬間,我真是有說不出的感動, 
覺得自己就像是來自一甲 ,從來都沒有這樣子對班級的歸屬感
是的,我也看到了!
我們班上同學那樣的驚愕,頻頻回頭,往聲音來的方向看去……
退場時, 一甲 的學弟、妹,又再一次的歡呼……
此刻不難發現,淚水已潤溼了我的眼角,
愜意的笑容已在嘴邊微微揚起……
隔週,請 一甲 的學弟、妹吃巧克力,
他們還跑來告訴我:「學姐,妳當初的選擇是對的吧!」
甚至有一次他們還說對我說:「我們一直都把妳當作我們班的一份子呀!」,
這可是我在四乙都無從感覺到的溫情!

在整個學年度的最後一次課程,
最後一個單元是以「孔雀東南飛」為主題,
原來,一個班的團結與否及向心力,是可以培養的!
大家都有著沉重的使命感,就是要把「孔雀東南飛」作一個完整的形象呈現……
雖然只有三天準備、雖然不是那麼的精緻、雖然不是那樣的緊湊,
但整個的形象呈現,尤其是在最後謝幕時,
我真的被這個班深深感動著,這是我進大學以來,
從來都不曾感受過的!
我甚至可以說,這樣的選擇,大學生活,不虛此行了! 

學期暫告尾聲,雖然這學期我並沒有學分,
 
而我也很認份且認真得交作業、作講綱、查資料、上課、小組討論, 
遵守著老師的規矩及班上的氣氛, 
很幸慶自己能夠參與這樣的上課方式, 
老實說,這樣嚴謹的上課方式,真的是收穫很多,雖然辛苦,卻也酣之如貽。 
不過,因為上學期的部分,我僅是以「旁聽」的身份列席, 
我主要修是修下學期的學分, 
但這樣的震憾教育,的的確確是讓我見識到: 
「靠!謝錦!您真是實非浪得虛名咩!」 

其實,我也一直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且一直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
 
那年,工作環境是物換星移、江山易主,政策上有作些許的變動, 
在心態上,我也得作一些調整, 
老實說,我越來越覺得,那裡應該不是我可以久留之處, 
曾經,我還以為自己會在這快樂、憂傷以終老呢!
然而,對於人、事、物的變化,縱使是心中忿恨不平,但也莫可奈何! 
行書至此,竟有股淡淡的感傷…… 

驟然想起去年第一次踏進這班上時, 
先前耳聞學長、姐的描述,這樣的課程是如何如何嚴謹、作業是如何如何得多; 
一年過了,不也走過來了嗎? 
來時憂、離時愁,縱然有無比的依戀, 
為了離開而流下眼淚,像雨滴一樣沖盡一切塵埃, 
使這最後的一瞥永遠在心中鮮明; 
在這樣一門課、在這一間教室,榮耀、喜悅、滿足、挫折、惆悵、失落…… 
穿梭交織在這令人難忘的國文課:
謝錦桂毓老師及當年中一甲所有學弟、妹及我彼此的互動中!
再次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