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宗佑


在今天之前,我從沒進過輔大的校園。

在今天之前,我只是隔著電腦,看著網路影片 那位老 先生對學生說奇怪的話。

在今天之前,我一直時有耳聞輔大出美女這個流言。

 

 

今天下午,這些都讓我全部一次親身體驗。

 

 

找好路線資料,從頂溪坐捷運到新埔站,再轉公車802。在一路上的路程有點忐忑,還好今天的陽光溫柔地消除了我一些緊張。直到…

 

LA306教室外面遇到謝錦本人。

 

 

當時記者會尚未開始,我想說先去上個廁所,一走出這個傳說中的教室外,沒想到就在眼角右邊,瞄到那位傳說中的老先生。

 

我轉身面對他看過去。和影片中一樣的紅格子襯衫,一樣的白髮,還有那一樣有點嚴肅有點慈祥的臉。突然間…

 

他。注。意。到。我。了。

 

 

我有點嚇到,但隨即故作鎮靜地上前跟老師握手問好。一開始,老師的表情像是在想我是他哪一屆的學生,我馬上解釋我是看到網路上的影片,深受感動而專程慕名為他而來

 

咦?完蛋了…

 

只見他很輕鬆地笑笑說,你應該是為你自己而來的呀。

 

我。傻。眼。了。

 

 

後來因為記者會嚴重拖延,我待了一下就決定動身前往百鍊廳。

因為是第一次來輔大,每棟大樓對我來說都很新鮮。從外語學院走出來,走了一小段路,卻沒看到百鍊廳。只好隨機攔了經過我的一枚正妹問路,她笑笑地指了身旁被樹擋住的百鍊廳,我也只好尷尬地笑笑說謝謝。

 

百鍊廳就像是個電影院,有整排的座位,也有隔成兩個兩個的情侶座,還蠻特別的。

 

時間一到,片子開始放映。

 

整部片很公共電視的風格。

片子一開始,謝錦告別式。我印象最深的一霎那,是告別式主角 謝錦 老師,用似笑非笑的表情,看著地上貼著謝錦告別式的宣傳。

 

由於整部片是紀錄片的方式,所以很多片段是跳躍的,主體流程就是這位老師和這群學生的整年度的課堂進行,期間穿插學生訪問、 謝錦 老師的日常生活,家人相處。嗯,還有那段相聲我很愛。

 

看完這部片之後,我感觸很多,但卻有種『道可道,非常道』的感覺,就是真正的道理其實是無法簡單地只用說的就可以表達的。所以我推薦大家親自去體驗這部片,告訴我你的感受,然後我再跟你分享我的心得()

 

我稍微節錄一些我很有感覺的句子和大家分享,因為看電影我沒辦法作筆記,所以有些字句並不是那麼精確。

 

輔大英文系並不打算培養黃皮膚的美國人。

人是不能被教的,只能幫助他認識自己。

你在賣自己對不對?你的價錢多少?

你怕別人說你是誰,對,所以你不夠重要嗎?

你做什麼事情都要看別人怎麼看你。

你是誰?你在哪?你在生命的現場嗎?

不要想,我問你什麼感覺?

你生命中有什麼事你回想起來,是很有成就感,然後你感到實現自我了,你作到這個事,是可以讓你為你自己感到驕傲。

站出立場,告訴別人你的主張。

眼睛是靈魂之窗,有靈魂的人,眼睛是會發光的。

人生就是不斷地認識自己。

 

會後結束的問答時間非常踴躍, 謝錦 老師分享了更多人生的智慧。試映會結束了,過幾天會有幾場售票放映會,有興趣的人再問我,或自己去官方部落格看場次。

 

 

最後小筆記,我步出百鍊廳之後,想說難得來輔大(說真的,捷運還沒蓋好之前,來這裡的交通的確很不方便,尤其是道路施工,下班下課時間很塞車),就逛逛輔大校園,我還跑去心園地下學生餐廳吃晚餐,再繞去那個蒙古包中美堂,沿路上迎面而來,的確很多正妹,看得我目不暇給。所以我宣佈…

 

『輔大出美女』這則流言。

 

流言證實。

 

**你也想將你的觀後感發佈於部落格大家分享嗎?
  想了解如何投稿或是想看更多觀眾的觀後感分享
請按此連結
謝錦紀錄片歡迎你來投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