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有人知道自己是什麼狀況,卻為了留住出賣自己的甜頭,害怕失去了甜頭之後自己就不是自己了,只好裝做不知道,不去打開那層帷幕。假裝不知道也騙不了自己,痛到一定程度就會醒的。

 

  我最大的收穫應該是找到一個了解我的人吧!自從跟謝錦聊過天後,我整個人嚇到了。我不懂為什麼一個才認識我不到一年的人,可以比我的朋友們,甚至是我家人還了解我。

  和謝錦聊天時才發現,原來我擁有怎麼樣的個性,或許不該說發現,是說我終於想到要去面對它了。

  我從很久以前就知道我的弱點在哪裡,但這個弱點卻是我身邊的人的必需品,也許我就是因為這樣,才不斷的去忘記我應該要填補那塊缺,反而讓別人把它越弄越大。

  他說我有上帝情結,我想或許是吧!每當我看到有需要去做的事,我無法置之不理;我當然也有惰性,但我掙扎到最後還是會乖乖去完成它,這不僅是我個人的事,甚至是一群人的事。所以漸漸的,大家都覺得我一定會去處理,他們也就等著我去完成,接著再拍拍手稱讚我的能力,似乎在幫我灌上一劑麻藥,讓我沉浸在這種有著偉大使命的生活中。

  我不是不願意去承認,我也都有在思考這個癥結點,但我真的很怕,怕哪天當我不再認命的為別人做事,他們會不會斥責我沒有義氣;當我不再答應別人無理的請求,他們會不會從此認定我是一個自私的人。謝錦說的很對,一但我改變了以往的作風,朋友們會覺得這是種背叛,而不是改變。他說真正的朋友到底是什麼?這才是我應該去思考的問題。

  他的一席話點醒了我,我並沒有外表上看起來這麼堅強。其實我並不勇敢,我總是沒有勇氣去拒絕別人對我的請求。久而久之,我好像一直都在為別人而活,說不定哪天沒有人需要我了,我還會感到空虛。這似乎是種變質的虛榮心,我想我真的應該去深思我以後的路要怎麼走下去。

    我終於體會到學長跟我說過的話,在謝錦的目光下我們是無所遁形的。我們的態度,我們的行為,我們的心情,其實都透露著內心的本性,這些都是謝錦所要告訴我們的。

  我們上國文課不只是讀別人寫的文章,不只是去剖析別人的心理與想法,而這些步驟都是在為了解我們自己做準備。到底怎樣才可以為自己而活,怎樣能跟隨自己心的方向,這是才最大的課題!

  所以我們要做自己的主人,雖然我無法保證我能面對且摧毀過去的自己,但我至少知道了我該去正視問題,而不是用討好別人的方式去掩蓋自己。我想我是真的懂謝錦說的話。很慶幸可以在生命中遇到一個了解我的人,這比得到無謂的讚美與喝采,更加來得有價值。

                       《大一國文》,林畇

 

  醒過來的感覺是興奮的,生命世界從此有機會變得不同了。在人生的畫布上,不再由別人著色,而是按自己所要的盡情揮洒,不是很痛快嗎?

 

  如果不是這堂課,我根本無法想像我這輩子竟然會演地獄判官、劉備神、八婆、皮卡丘和林黛玉 (不可思議);也不會想像到我們能夠在戲劇中帶來那麼多笑聲。

  最重要的是,如果不是這堂課,我不會意識到自己原本生命狀態的被動與消沉,不會想要改變,不會擁有熱情,不知道什麼是愛、如何去愛,不知道如何去寬容與體諒。

  至少,我現在知道該怎麼去愛自己的生命,讓熱情填滿我,並且有勇氣去面對所有現實與未知。我不想再當個膽小鬼,也不願再用情感去屈從、壓迫、妥協他人。幻想已經從我心中褪去,我知道一切都不應該再架構於其上。我要當我自己。

  這是一種很奇妙的體驗:我覺得,我的生命好像現在才開始。首先,我當然要慶幸自己選了這門課;再者,我要感謝謝錦,想不到天下竟然還有這樣的老師;第三,我要感謝我自己有這樣的悟性;最後,我要感謝大家,一起參與彼此的生命。

  謝錦說:「每種心情都是一片風景。」

  我說:「這是多好的風景:當我在你的生命風景裡,你也在我的生命風景裡。」

               《中國古典小說與文化心理》,莊婉琳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晏殊.蠂戀花》生命的功課只有自己做,只有自己上高樓,只有自己撥開迷霧,穿透枯枝,看清侵道的枯草,才能找到生命的道路,那條回家的路。看到了,那就啟程吧!

 

想看此系列前情提要請至 關於《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遺失的二十多萬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