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尋覓覓,坎坎坷坷,千山獨行,百轉千廻,終於「回家」了,有一點蒼涼,更多的卻是感動,一種和自己在一起的感動。 


  課程的上學期,我是不屑的,是自以為的,是對生命徬徨的;我發現儘管我有目標,但我仍然對生活的意義感到盲目。在下學期,我換了一個新的組別,我看到了更多局面,我也明白了為何這是謝錦的方式,這是多麼的簡短而有力,像一隻蝴蝶在飛。 


  我改變了。 


  我變得更認真去體驗課堂上所學的東西,是一種堅持。沒錯,那才是我要的,一種對生活的堅持與一種經營人生的原則。我印象最深刻的事,不是那些講綱呈現,也不是課本上的文章,而是有一次我下課鈴一響就直接走出教室,就像我說了,我只是好奇這樣做會發生什麼,我發現沒有什麼糟的接踵而至。因為這件事,讓我的思緒一再被佔據,原來這就是做自己的感覺,原來這就是謝錦給我們的承諾被實現的感覺。 


  再沒有這樣的老師會給我們這樣的勇氣了,我沒有哭,成長與對人生的體認趕走我的眼淚;我以為。 


  雨很大,我陪窗戶在流淚,事實上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哭了,只是一種悵然吧,我沒有過這種感覺,但是我想謝錦不會阻止我的眼淚,那是我對這堂課最後的回饋,重要的是,謝錦給我們的,是人生的課程,是我去任何地方,即使是自己獨自一人時都要面對的。  


  謝錦,你的抉擇總是令人驚喜,我也要做出我的抉擇了,這是我的舞台,演的是悲歡離合的人生。

                      《大一國文》,方瑜 



  過去,靈魂被遺忘、被遮蔽、被假冒、被扭曲,在沉睡,在飄泊,在呻吟;,現在,終於抖落塵埃,醒了。看到自己的存在,認識了自己,接受了自己,看到自己的位置,專注在自己身上,由自己出發,自己做主,決定讓自己長得怎樣,讓自己無限的變高變大,上青天,齊白雲,用自己的翅膀飛翔,看盡世間春色。
 


  其實從上個學期開始,一直到這個學期,我都在思考某個上課中曾經提到的東西。記得上個學期的某次文本、還有這學期的都有提到,『別人怎麼對待你,是你自己造成的。』某次上課同學也分享了我們『到底喜不喜歡自己』這件事。對於這兩件事我有非常深刻的體認。
 

  我要承認,我以前真的很討厭自己,討厭到曾經想讓自己消失在世界上。表面上是個樂觀的人,但都把自己的想法藏在心裡。不過自從上了大學之後,因為認識了越來越多人,另一方面也因為上國文課時不斷地在嘗試『認識自己』這個功課,我開始越來越喜歡自己。很棒的自己、有缺點的自己,都是我自己的一部份,我開始喜歡全部的自己。 


  記得在分享『喜不喜歡自己』這堂課的時候,老師有說過,不是要去把缺點改掉,而是要把自己變大,大到看不見那小小的缺點。我非常認同這一點,也很高興的發現,我從上了大學之後完成的功課就是這個。或許我現在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缺點,不過我接受它,帶著它繼續往前走,總有一天我的圈圈會大到我再也看不見它的。

                       《二十世紀中國小說》,蕭浣希

 

  我進步最多的一個地方,是我比以往有了更多的自信。以前的我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也習慣那樣去證明自己的價值;但現在我已經不再做這種事了。我化妝的次數減少了很多,也開始打從心裡喜愛並擁抱自己,這種感覺很美好!我想要一直這麼喜愛自己也一直充滿自信!我相信我做得到的! 
   

                     《二十世紀中國小說》,黃亦晨

 

  這學期的國文課,讓我獲益最多,是小組分享、文本、自我剖析、正視問題且不逃避解決它們,這些零零總總的因素,讓我對我這個人的存在和價值,有很明確的認識,有種無法言喻的感動。我終於有機會能以「陪伴」的方式,來了解一個人,或體驗作品的「美」。以前都習慣於站在全觀的角度來審視,希望能做出一個總結,獲得解決方法,因為是站在外圍看表面,所以始終無法進到核心,對主人翁總是無法理解,為何事情總是如此複雜,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因素造成他們的命運或性格悲劇。 


  國文課帶給我的是批判思考的能力,雖然心情會被折騰得反反覆覆,但至少是有意識的活著,就像老師說的,是要像黛玉一樣被環境這巨輪甩出去摔死,還是要跟寶釵一樣被壓死,哈!這個說法非常具體真實。不論大事小事,我以後都要以自己的意願走。就像是簡單如挑一件牛仔褲一樣,選擇自己真正喜歡,才有可能穿出門,不然單買別人口中的好貨,最終也只淪落衣櫃的角落,還悔恨那筆不可能回來的費用。真的就是痛快這個詞,人生也就這一遭,自己的選擇才是最要緊的。 


               《中國古典小說與文化心理》,倪子涵

 

  這堂課使我變得堅強,面對挫折困難,我不會再逃避,老師引導我看見被我忽視的自己,生命的價值是自己賦予的,但前提是要先真正的了解自己。我現在頭腦變得清楚了,也有勇氣了,發現自己的不足,能面對,會主動的想辦法改變,這跟之前渾渾噩噩過日子的我是天差地別,我真的看到了自己的成長,很感 謝 老師,也感謝自己,讓我的生活變得那麼豐富。 


                      《大一國文》,王雅柔

 

  靈魂回到家並不是終點,反而是起點。過去,生命是迷惘徬徨的,花了好大力氣,好不容易回家了,安定了,可興奮之餘,仍必須看到生命是流動的,是不安的,舊習慣還是會而且經常來糾纏,力量奇大,把自己拖回深淵,所以要提醒自己,時時關注,時時護持,繼續努力精進。

 

  這幾年下來,因為老師課堂上的「耳提面命」,我不斷地學習和自己相處,去感覺、體驗、思考自己的感受;不管快樂或不快樂,練習去認可、去接受自己的一切。選擇並且認知自己的選擇,接受自己的選擇,並為這選擇負責。因為改變慣有的習性,練習在逆境中,沉靜思考,竟然可以在那中間找到心靈的力量,進而化做創造力和行動力。

 

                  《二十世紀中國小說》,徐惠卿

 

  「改變」和「突破」或許是煎熬、痛苦的,畢竟逼迫自己跳脫習以為常的模式,進入未知場域,任誰都難免心生疑懼;而在改變的過程中,「怠惰」的念頭亦不時騷擾著我,可我真的走過來了。「我看到了這個風景,而我選擇不要這種風景。」下定決心抛棄舊日陋習,對自己付出承諾,而我不願背叛自己,這樣的意志支持著,不只是「渴望」,我就是要直接「實踐」成長的意函!最重要的是,我清楚著這般嚴苛其目的不在向任何人「證明」或「交代」,而是誠實擔負人生的職責與態度,為了自己。 


  最深切的體會,是關於如何讓自己活得更自信勇敢。主動發言、加入大講綱的領導團隊,……從這些活動裡,我看見成功的背後不在「會不會」,而是「肯不肯」。著名電影阿甘正傳裡有一句箴言:「人生是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口會吃到什麼。」是呀!然而一旦鼓起勇氣嚐了下一口,不就探索到嶄新的滋味了嗎?無論那溶化在舌尖的味道是苦是甜,令自己哭泣或歡笑,因為嚐過,這段人生便比其他人多出一環精采。不要讓冒險的心情變成存於思想的神話,它本當是一雙旅跡萬里的鞋,踏足生命所有風采。

                       《大一國文》,羅虞雰

 

  上完課後我也發現自己變了,對父母變得不完全「聽話」了,我開始會主動思考,以前總是覺得自己的意見是白想的,反正最後決定的是父母,也因此放棄了思考的能力。 


  為自己爭取決定權是很重要的。記得《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有一段對話,愛麗絲問:「你可以告訴我,我該往哪裡走嗎?」貓兒答:「這大致上要看你目的地是哪裡。」愛麗絲說:「我不在乎去哪裡。」貓兒說:「那麼走哪一條路都沒有關係。」如果我們不學會掌控自己的命運,別人就會取而代之。 


  當然在這條「改變」的路上,一定會遇到舊習慣的阻礙,感到挫折或沮喪時,我發現有一種做法相當有幫助。我會找個獨處的地方,閉上眼睛,在心裡描繪長大以後想去的地方。我試著去看理想生活的整個面貌,然後自動開始思考該怎麼做,該有什麼改變,我才能到那些地方。 


  老師在課堂中常提到的一句話:「勇敢,就是帶著恐懼往前走!!」我想在挑戰自己舊習慣時,真的很需要帶著這句話的精神;而在抵抗的同時,創造好習慣也是戒掉壞習慣的一個妙方,我整理出幾個方法:A.主動積極:我想這是對生活的一種態度。B.莫忘初衷:時時提醒自己我還有我的目標要完成。C.要事第一:設定優先順序,先做最重要的事。D.知己知彼:誠懇傾聽別人的話,創造好人際。E.合作無間:跟別人一起努力,完成最大的成果 (ex:課堂中的小組討論即發揮此作用) F.雙贏思維:抛開自私心理,培養大家都獲益的想法。G.日新又新:定期不斷讓自己充實新知,跟上時代步伐。以上幾點是我個人這學期上 謝錦 老師的國文課最大的收獲。 


                      《大一國文》,張容嘉 



  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回家」是人生一次性旅程的起點,那麼我們要去那裏呢?這還是要回到自己的身上,聽聽自己內在最深層的聲音,問問自己「生命的召喚」是什麼,也就是一個獨特的生命究竟屬於什麼
(請回參第五章第二節) 


  生命的召喚就是生命本身,它不是外在於生命的對象,否則,就墮入迷道,這個非常重要;不然,做自己就成了虛幻、虛妄。所以我說,靈魂回家是回自己的家,要去那兒是自己決定,是從自己出發的。謹記這點。
 


  決心成為自己,遵循內心直覺的喜悅,成為一個如其所是的自我,踏上自己的旅程,和世界在一起,並自由進出,就是意義的所在,就是生命的確證。其間雖有許多「曾經」和「而」,但一切都無可取代,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曾經因為遲到沒有參與到課程而感到失望! 


  我曾經因為付出卻無回報而感到沮喪! 


  我曾經因為好友、老師的支持而有盼望! 


  我曾經因為經歷掙扎、不安、想逃避問題的心態及行為而感到窩囊! 


  我曾經因為答不出或想不出問題而心慌!

   我曾經因為自己的改變使情況改善而覺得自己很棒!

  我曾經因為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感到受傷! 


  我曾經因為真正面對自己的情緒,勇敢嘗試,而發現事實並非我想的那樣! 


  我曾經因為了解自己使自己成長而感到心花怒放! 
 

  我曾經因為積極主動而讓別人認為我和當初的我不一樣!

   這些都是我來到生命現場的痕跡,我將永生難忘!

                       《大一國文》,朱祐瑩

 


想看此系列前情提要請至 關於《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遺失的二十多萬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