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我身上流著中國傳統讀書人的血!」

大三在中文系上課時,聽到老師稱自己「身上揹負著五千年來的哀愁」,總覺得是個笑話,但實際感受到五千年的枷鎖時,自己當真就笑不出來了。

這學期小組討論到賈雨村時,我提出了很多質疑,到了討論結束,香蘭小心翼翼的跟我說:「瑋綸,我跟你說一句話,你別介意,你跟賈雨村很像。」經歷過「儀式」洗禮的賈雨村,捨棄友情(甄士隱)、恩情(賈府),一味追求名利,害怕強權、擔心失寵,因此犧牲了石呆子,只為奪扇取悅賈府,賈雨村算是一個從畏懼強權到藉著強權欺壓旁人的典型。而我呢?我是!

害怕什麼,就成為什麼,跟害怕的東西同一陣營,就不那麼害怕了!原來,我也是賈雨村!

學期中,看透這件事情後,開始檢視自己,發現處處是缺點,處處難以正視,討厭自己討厭到一個極限!把自己對旁人的標準放到自己身上,會發現自己的苛求,於是,討厭對待別人的自己,厭惡自身的不完美,過了一段不舒服的時間。

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跟自己相處過,突然跟自己相處,會發現這真的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坦承自己的缺陷,慢慢學習改善缺點,與缺點共存,是我未來生命的功課。

當務之急,最要優先解決的是,在我生命中很重視的「長幼尊卑」的問題。中國人被禮教束縛,對讀書人的束縛尤大。為了擺脫害怕跟強權衝突的心態,因此我要挑戰一個舊習慣,下文凡稱到任何所謂的長輩,我都直呼其名諱,從文字開始打破心中的枷鎖。

上課時,謝錦曾說,「瑋綸一直揹著父親的影子!」我突然意識到這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寶琳曾跟我說過她渴望被母親疼愛,因此非常順從母親。對我而言也是如此,我內心也非常希望跟○○(家父)能好好相處,但是,所謂的聽話,其實有點像是出賣自己來討好○○。因此,內心感受到矛盾,聽話開始變成了是壓抑自己的動作;而不聽話又造成跟○○的相處出問題。這是兩難的二元對立的問題嗎?除了這兩個選項,我要選一條更好的出路。

站在平等的角度力求多元,雖然,我現在還沒看到,我一定要選一條雙贏的路。

打破禮教的束縛,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附‧後記

  要在書面上直接打「謝錦」,其實跟打「○○」的難度是一樣的。臨時決定要在書面上進行反抗,那段「革命」從開始到打完,花了兩個多小時。而時間多半是花在驚恐,我到底在怕什麼呢?打完後雖然有點驚魂未定,但卻又有一種暢快的感覺。對在上位者的恐懼,在我的生命裡,原來佔了如此大的一個部份。

               《中國古典小說與文化心理》,王瑋綸

謝錦註:

  在課程最後檢視、分享體驗的時候,瑋綸分享了上面這件事。我一聽,覺得機不可失,同學也沒放過他,就來了一段「高級課程──突破」,情況大致是這樣的:

 

謝:瑋綸,你分享完了,現在你要做什麼?

 綸:(錯愕)

謝:你還坐在那兒做什麼?

同學:(起哄)出來!出來!

 綸:(驚慌,手足失措,左顧右盼,身體往後縮。)

謝:怎麼樣?還坐著?你不是要感謝我嗎?不會主動出來跟我說、抱抱我?

 綸:我可以在這裡嗎?

謝:那變我主動了;我主動,對你來說我還是長輩,你還是走不出來的!

 綸:(疑慮驚恐中起身慢慢走到我面前,側身,搖腳,揉手,不敢看我。)

同學:(起哄)抱一下!抱一下!

 綸:(半側身,張惶失措,站不穩,東張西望,不敢看我,遲疑)老師,我要抱抱你,要感謝你,……

謝:你站在這兒跟誰說話?你叫我什麼?

同學:(起哄)轉過來,面對面!轉過來,面對面!抱一下!抱一下!

 綸:我這個時候的驚恐和用掉2個多小時,打那一小段不要打老師打謝錦時的體驗是一樣的。

同學:不要解釋!抱一下!加油!加油!

 綸:(轉身面對面,看我,眼神不時閃避)謝錦!我要感謝你,讓我看到我自己;雖然我有許多障碍,但是……(略,說完,擁抱,很激動)

謝:看我時眼神在飄!

同學:腳在抖。

謝:看得懂嗎?

綸:我剛剛坐在位子上,只是心裏革命,行動上還不敢面對;走到你前面,還是非常害怕,不敢面對;提醒之後,還是很不自在,很恐懼,很尷尬。我之前還做過許多假設,……

同學:(大聲)怕才會這樣!

謝:這是我能給你的最好機會了。今天的機緣,借著同學的幫助,創造了情境,解構了權威,這個太重要了。恭喜你,加油!

 

  生命歷程中如果受到文化制約嚴重,傷害很深,以為全部的人都在盯著、壓著自己,要破殼而出,需要極大的勇氣;因為要冒全天下人施壓或都不理會之險,陷入孤獨無助的恐慌之中。這就要看有多大的決心和渴望做自己,能不能堅信走下去就會有所不同。帶著恐懼,在刀光劍影中仍奮進不退,黯淡的生命在量變造成質變中露出曙光的。看看堅持找回自己,艱辛跋涉的一段風景。

 

  我最大的恐懼就是被抛棄,被漠視,被置之不理,所以我特別在意別人看我的眼光,所以我沒有自信,甚至,我也是那種會「自我鞭打」的人種。可是我不要再這樣下去了!我努力做好一個乖孩子、乖學生,想盡辦法表現好的一面,然而最終人家只是告訴我,「嗯!我覺得妳是個好人!」這種模糊的答案,就代表了我在別人眼中沒有什麼特點。如果這就是我努力而來的結果,那麼我不要了!我才不要只是當別人眼中的好人,而每天每天都努力表現隨和、親切、不敢發脾氣,其實我最想做的事情是,找一個人大吵一架,好向這世界證明我不是沒有脾氣的。

  我開始質疑生活裡我曾經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我不再對朋友那麼有求必應;相反地,我的要求變多,而且想得到我關心的人,我要先看看值不值得。只是一點小小的轉變,就讓我的世界開始有了衝突。很多人覺得我怎麼變任性,無理取鬧,也許是吧!我還不懂得怎樣拿捏分寸,有人因此而怕我,避而遠之,我當然受傷了!因為我以為他們會開始思考我轉變的原因,可是沒想到反而嚇走他們。

  我的心又開始拉扯,「變回那個乖乖的自己吧!」「不要!不要!我什麼都不要!」有時候我會想,就讓全世界都討厭我吧!這樣也比只是當一個好人來得有真實存在感。我其實還是很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可是我真的不願意再被人認為是好擺佈的。這兩者之間,我目前還未找到平衡點。也的確,我現在反而會因為反對而反對,我想這是我晚來的叛逆期吧!

  如果說修這門課對我造成什麼影響,就是我開始看見我自己心中被隱藏的部分。

                     《中國古典小說》,樹皮

 

  給自己機會,一次次的練習,原來心思都放在別人的身上,在乎別人的眼光,一心期待對方的理解、重視、認同,結果失望了;慢慢回到自己身上,才覺得好過多了。看到自己的重要,對自己好一點,堅持下去,世界的確就開始變得不同。

 

  這學期的課,是不同的教材,不同的同學,就某種程度來說,是個全新的環境。而每週五,在那間小小的教室裡,總是會受到很多新的刺激,我也因此而不斷的在改變、調整自己。

  不知是巧合還是怎樣,有幾次我正好對一些事產生疑惑,感到不解。沒想到在當週的課程中,我得到了解答!大約有三、四次吧,每次我都感到很驚訝,心想:「有沒有這麼巧?沒想到竟然會在這裡得到答案!」後來我回去想想,雖然我的事件和課程主題不同,但只要問題核心相同,自然很容易做連結。

  每次得到答案,就像撿到寶一樣,會反覆拿出來看看,或是拿出來和身邊的人分享,這種感覺很棒,我很喜歡。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接受我的分享,聆聽我的喜悅。很多時候,旁人表現的態度是「沒興趣」,甚至是「不屑」。最初遇到這種情形時,我的情緒馬上受到影響,變得低落、開始自我懷疑。幾次之後,情緒漸漸的轉變為「不滿」,認為對方不尊重我。到現在,只要對方表現出沒興趣,我可以很自然的停下來,當然心中仍是會有小小的失落,但那種失落感不會影響我,這種轉變,也是我在這學期學會的。

  這學期似乎很突然地,我開始懂得怎樣做自己,我想這也不算是突然,而是先前經歷過的思想衝擊、自我發現,再加上斷斷續續的練習,好不容易才出現的結果。簡言之,是經過好一段時間的蘊釀,以及中間大大小小各式的體驗、成長,才有這學期的結果,真的是很不容易耶。

                 《中國文學與文化心理》,黃怡寧

 

  我們受到文化的薰陶形成的制約,像個透明金鐘罩,平時看不到,遇到刺激,即使是一句話,一個簡單的事件,透過體驗,才會明白;經過練習,才會逐步改變,這一切都是為「回家」準備的。有人不像上述那麼沉重,但並不是沒有阻力、壓力,只是顯得輕盈些而已。

 

  「所有的解釋都只是一種解釋」。以往認識一個新的文本前,都會下意識的尋找前人的註腳,心中總希望用一個大名字來罩我,因為有人會問「這誰說的?」。但是那句話點醒我,想完成自己的論文、新的學說、……並非是在故紙堆上疊床架屋,而是先聽聽心中的聲音,「自己的想法並不是可笑的、並不是荒謬的。」這種毫無背景的見解一開始真令人害怕,但是自信在一次次的練習中漸漸喚醒。自己認為是一個正面的改變。

                《中國古典小說與文化心理》,于皇

 

  第二次上課,老師就要那些沒看完進度表的同學到教室外面,然後問我們願不願意讓他們進來。當然,幾乎每個同學都同意了!這 時候 老師就說了,我們沒有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的想法,我們只是想當「好人」。我真的很驚訝!從來沒人會這樣跟我們說,而這確也是再正確不過的事實。有時候,我們隱藏了自己真正想說的話,更多時候,則是為了迎合這個社會、身邊的人,而盲目的看不到、也聽不見自己要的、想的到底是什麼。

  讓我更料想不到的是它帶來的強力效應。從幾次的國文課後,我開始發現到,只要我心裡開始浮現某些想法,我都可以馬上感受到它們,我很清楚的知道什麼是我要的、什麼是我不要的,我喜歡什麼,我不喜歡什麼。我開始勇敢地面對心中的所有想法,面對自己。這真的是我意想不到的!

                      《大一國文》,張家瑜

 

  路上的阻碍之成為阻碍,不是它不存在,而是我們認為它比自己大;一把自己做小,就要受制於對方,變得被動、無力,失去機會。為了自己,覺察、體驗、勇敢、冒險前進是一定要的──為了生命意義、靈魂回家的承諾,永不放棄,日夜兼程。

 

想看此系列前情提要請至 關於《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遺失的二十多萬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