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生命中有兩件大事一定要面對:事業和愛情;前者要的是「生命的召喚」,後者要的是「生命的對手」。

  靈魂回家就是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然後在一次性旅程中順著生命召喚的指引前行,那愛情呢?

  愛情是什麼?我們為什麼那麼在乎那麼渴望愛情?我們又為什麼老是分不清什麼是愛、什麼是情?分不清愛情和婚姻有什麼不同、有什麼關係?

  話不離宗,意義是人賦予的,賦予意義要學習、要試煉、要體驗。從這點看,情和婚姻不用學就會,愛和愛情就得學才會。婚姻是順著生物生存的需要發生,愛情則是人類近代以來的創造。把情當愛,把婚姻當愛情,那是一場誤會,弄不清楚會產生很大的問題。

  簡單的說,情就是感情,就是情緒,就是好惡,是感於物而生的心湖漣漪;它不長眼睛,沒有對錯,變化不定,追求舒爽。

  愛不是感覺,不是情緒,不是喜歡,不是語言。是行為,是行動,是「穿透人與人之間孤獨與分離的創造力」;就是進到自己的內在世界,進到別人世界的能力。所以愛的本質是成長,是優化生命的過程。

  愛和情合一變愛情。愛情是什麼?我的體驗是「兩個生命身心靈三合一的狀態」。需要兩個人,需要身心靈具在,是狀態不是關係,所以不是二元的,沒有條件,沒有目的。有條件、有目的就成了關係,成了為生存而設的婚姻。婚姻也要兩個人,但不要求身心靈具足,它不是狀態,是關係。

  人為什麼要愛?為什麼要愛情?根本點是人生而孤獨,又懼怕孤獨,所以才有要把別人接納到自己的世界,也走進別人世界的需求。這種精神性的需求和欲望,不分男女,但放在男女愛情上就必然牽涉到性愛。性愛是什麼?我的說法是「兩個生命不需任何中介最直接的溝通」。問題就在用身體溝通,身體是誰的?自己的,如果別人叫我用身體和我不喜歡的人溝通,而我答應了,那我的身體是什麼?我是什麼?我說愛情是檢驗一個人有沒有或清不清楚自我意識的關鍵,就是這個意思。

  愛和愛情跟靈魂回家有什麼關係?靈魂回家就是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沒有愛的能力,反認他鄉是故鄉,回不了自己的家;沒有愛情,映照不出自己的盲點和軟弱,找不到脫胎換骨或說變高變大的起點。不懂愛自己,怎有能力愛別人?怎能談戀愛?愛情表面上看有一個外在對象,那知真正的對象就是自己。當我們的靈魂不在家,就需要找個人來證明自己是在的,戀愛變成了不愛自己的替身,於是我們迷惘了、痛苦了、不知所措了!

  先看看分不清情與愛,誤把婚姻當愛情,錯認順從對方就是愛、就是愛情,會發生什麼事,有怎樣的結果。

 

  我過去的人生是為別人而活,活在別人的眼光裡,但我卻一點都不自知,還是用自己的舊習慣過日子,或許因為這樣我們才會選擇離婚吧!

  剛開始我一直不能釋懷,慢慢的我終於想到了自己。上了老師的課,給了我很多的啟示,開始檢視自己的人生,是哪裡不對勁了。從課文中慢慢地我了解到別人的人生背後的故事,還有自己的歷程,原來人就是那麼一回事。

  如果你的眼中沒有自己,那麼別人眼裡也不會有你,學著愛自己,怎樣去愛對方。或許我以前覺得我這麼愛,他為什麼還會有外遇,現在我知道答案了;因為我愛他而失去了自我,把自己藏起來永遠擺在最後,原本以為對的愛其實是錯的,如果早在十年前我有這種智慧,現在我的青春就不會哭泣。

  自己原來這麼重要,說出自己心裡的想法並不會讓人討厭的。過去的我是死的,失去熱情的,跌倒以後要爬得起來,才不枉費痛的代價。……心裡的痛是在國文課程中治療的。不管是從作品中看人生,還是老師上課時對我們的震撼教育,我們是在進步的。

                       《大一國文》,小珍

想看此系列前情提要請至 關於《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遺失的二十多萬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