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把自己做小的時候,苦難已經等在那裏了。看不到對方,對方看不到自己;自己不見了,對方連找個愛的對象都找不到。沒有對象,依然孤單、寂寞,除非能修到孤獨而快樂,否則那會有熱情,那會不跑掉?

 

  這是跌倒之後的覺醒,付了代價有了不一樣的人生,很棒!還沒發生重傷害之前就在課程體驗中醒過來的呢?

 

 

  課堂上討論到,男性在情感中的缺席和女性的鍾情執著。其中一個問題是:「為什麼女性會對男性如此的死心蹋地?」雖然我們旁人都看得出來那個男人不是個好對象,女人不但沒有放手,反而投資得更多。答案是:「男人經營事業,女人經營男人!」這答案真的是太令人震驚了,雖然是我從沒想過的,但卻感觸很深。

 

  其實在前一段關係裡,那個人其實並沒有對我那麼好,到最後甚至是非常不好,而我卻盲目到看不見這些東西,還以為是自己付出不夠多。到最後分開了,身旁的朋友竟然是恭喜我,因為他們覺得我該和更好的人在一起。

 

  天啊!我真的當過連續劇裡的那種笨蛋,真是太可怕了!不過,卻讓我有非常非常刻骨銘心的體驗;至少現在我不會再像過去那樣盲目和看不清了。愛不是感覺,也不是喜歡,是穿透人與人之間孤獨和分離的力量,是一種行動。

 

               《中國古典小說與文化心理》,陳芝欣

 

 

  這學期講的好多主題都讓我有很深的感觸,一個當然是我的愛情。

 

  我之前以為我和○○一直是平等的,我後來發現我的內心深處一直在「崇拜」他,一直想得到他的認同,事事參考他的意見;這卻使我們內心越來越沒交集,因為我不敢和他談心,畢竟不知道他「想不想聽」。

 

  但我後來發現我錯了,我的怯懦將我們越推越遠。所以現在我正在改變自己,平衡這種不平等關係。我不知道結局會如何,但我會將我能做的都完成。那天跟他聊過以後,我才發現原來大聲講出心聲讓別人了解,是這麼痛快的一件事!很爽!

 

                    《中國韻文專題》,郭垂青

 

 

  每次討論到的愛情課題對我來說都是痛苦總是在上課時看清自己的戀愛其實只是彼此的依賴,也很清楚這不是我想要的;但是下課後,跟芝欣討論一下,抱怨一下,然而當看到他時,謝錦的話早已經煙消雲散。

 

  一次一次重複著,每次的強度漸漸加強,有個聲音說這不是我要的,這不是我所愛的。直到討論《紅樓夢》時整個人像是從夢中驚醒,寶玉與黛玉的感情衝擊著我,讓我想要追求自己真正的感情,而不是只是讓人捧在手心呵護。

 

  下定決心分開不過還是偷偷的希望事情有轉圜的餘地提出心中的想法用著美麗的糖衣包裹出的話語這次我看得很清楚很深刻的了解到,原來之前我在跟幻想談戀愛。傷心難過,不過還是不死心想要再試試,害怕是自己表達不清楚,講得不夠好。

 

  不過一次次的雞同鴨講,讓我更了解到我們要的不同。原來他只是從照顧我的身上找到想要的成就感我在想什麼原來都不重要。這時從前的甜言蜜語,每一句都像勒索,都像是再次證實我心中的想法,決定分開。

 

  分開之後,他充滿著疑問,總是問我為什麼,五年怎麼會化為烏有?只能重複說著我們要的不同。很想要幫他看清楚,讓他體驗到我所感受的事情,但很難,才了解改變原來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想的有些人只想要停留在過去美好的假象中這時離開才是最好的選擇。

 

  經過這件事也看清楚其他人的想法媽媽說:為什麼?你不要鑽牛角尖不要那麼要求人家的話沒這個意思,你之後就會後悔。B這只是小問題,沒有這麼嚴重嘛!C說:你們是模範情侶,我一直以你們為目標。D說:好可惜喔 !

 

  聽到這些話語一點都不覺得這些人在關心我只是覺得跟他們的距離好遠 曾經覺得是好朋友的人頓時少很多以為很了解自己的母親原來也是一樣的

 

  不過這次堅持自己的想法感覺好好體驗到不要委屈自己要正視自己的聲音別人的聲音只是資訊我可以選擇要或不要在大一聽見的一句話原來大三才聽到。很開心可以上老師的課讓我成長很多也懂得看事情期許自己可以再加油努力帶著恐懼往前走。

 

               《中國古典小說與文化心理》,孫韻筑

想看此系列前情提要請至 關於《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遺失的二十多萬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