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每到學期末,除了放假之外,寫國文心語就是我最期待的事情。喜歡寫心語,是因為每學期的這個時候,我都有機會停下來,看看這學期我又改變了什麼,長大了多少。靜靜回想自己的體驗及改變,是一件幸福的事J

  這學期,我真的過得很開心、很充實。不知道為什麼,我和我們小組裡大部分的人感情都非常好,包括一些我從來沒想過會跟他們那麼好的人──A,還有B,尤其是C。我們常常在說:國文討論是最能進到內心深處的溝通方法,而人與人之間真正深厚的感情就是由這種模式建立出來的。

  真的好慶幸,在大學時代能被謝錦敎到,能有機會學到這些思考的方式及觀念。……有人說,謝錦給了我們一些困擾我們很久了的答案;而我會說:謝錦給了我們的是方向,是能夠解決困境的思考方式及觀念。我討厭、也喜歡謝錦不給答案這件事;因為這樣比較不輕鬆,也因為這樣才不會跟你「回家」,才會有所體驗然後成長。

  這學期我真的過得和以前很不一樣:我開始熬夜,曾經四點半才睡,最高紀錄是整晚沒睡,就是第二次講論前一天和〈我們四〉一起徹夜未眠,然後我覺得那是一次很棒的經驗XD;國文作業有兩三次沒打完。……但我對自己很驕傲的一點是,至少我在對帳的時候還是沒有被謝錦叫到名字J。這是我至少能對自己負責的地方吧。

  除了這些表面的改變之外,我的心境也不同了。因為親身體驗,我開始了解了我以前大加撻伐的「精神出軌」這件事;也覺得謝錦用「貞節牌坊」來形容我真是太貼切了XD也因為這次精神出軌的體驗,我開始慢慢面對了以前從來不敢面對的事情:感情對我帶來的束縛。經過年度公演演了老鴇,和C他們感情越來越好,還有精神出軌等體驗後,我發現我變得更開放,更想要自由;我的思想不再像以前那麼傳統拘束,雖然還有很多傳統的東西對現在的我而言仍是重要的)、我開始希望自己能無拘無束地去飛,……出國也好,留在台北學戲劇也好,我就是不想被任何除了自己以外的因素束縛。……

  然而我也體驗到了自己有多麼依賴。

  小組檢視那天,我向〈我們四〉說了重話:「謝謝你們讓我開始喜歡上台北。」接著,C就說:「這對你來說不見得是好事。」事後我回想,才發現真的是這樣:因為我太依賴〈我們四〉,太依賴這樣親密的關係;那下學期沒有了謝錦國文,沒有了〈我們四〉,我該怎麼辦呢?

  看到了我對〈我們四〉的依賴、也看到了我的感情有多麼不獨立。這個東西很大,我面對了,現在也得試著解決;我想我會時時提醒自己,但會給自己時間。

  真的很感激,能在大學遇到謝錦,上謝錦的課;在我的生命中遇到過的可以交手的對手(此指深談及啟蒙的對象),大概只有魏雋展和謝錦吧。記得你說過:只要會了、看懂了,要不好也很難的。雖然不是一直維持在快樂或平靜的狀態下,但至少我大哭的次數少了,然後我也覺得自己似乎越來越能面對,越來越看得清楚。謝謝謝錦、謝謝譜棋J。以後,譜棋要和謝錦保持聯絡,不時的問「你好嗎」。

                《二十世紀中國小說》,大三下學期

註:譜棋大四,謝錦已離開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