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老實說這一次的心語我好難下筆,遲遲無法動手,非要等到前一晚才不甘願的打了這麼些字,內心漲滿了情緒,卻無法像以前痛快地批哩啪啦地呼之欲出。也許因為是最後一次的心語,所以我字字掙扎,也許是因為我必須為三年內的體驗故事畫下暫時告別性的句點,我開始回顧那點點足跡。……

大二快放暑假前已事先探聽《古小》這門課的功課威力十足,砲火全開,份量不輕,必須全副武裝;又有學長姐曾向我提及這是一門很「特別」的課,我也被課程進度表上的「人的生命訓練成長課程」這10個字所深深吸引,總覺得自己心裡有些聲音必須要解決,要處理,要釐清,所以我聽了選課說明會,走進了那買二送一的LI106教室,也開啟了我一連串探索、煎熬、衝突、矛盾、恐懼、對立、孤單、憤怒的歲月。

記得大三的我,漸漸地脫離人群,憤世嫉俗,不喜與泛泛之輩打交道,在自己的圈子裡擠破了頭,忙忙碌碌,得不到掌聲、讚美,換來的是「大忙人」的稱謂,別人的不諒解,內心不斷地交戰,無法衝破而產生的藩籬和孤單。時而,以冷峻的眼光傲視身邊人的庸庸碌碌,覺得他們的生活百無聊賴;時而,因內心澎湃的熱情無人體會而備感孤獨,疲憊。

我很痛苦,獲得了許多光鮮亮麗的外表,內心卻是既叛逆又渴望別人支持我,我常常在二元的世界裡打轉,有種被原來所熟悉的世界唾棄,卻又要強顏歡笑面對週遭一切的感覺。又或者當我想要拋開心中的枷鎖以及沉甸甸的包袱時,又會因在意別人的眼光而深有罪惡感。我想要逃離這個塵世,但又希冀這個世俗對我包容、體諒、讚美、接納我!我知道我一直在打架,一直在鞭策自己,一直跟自己過不去,一直尋求認同。……因為孤獨,尋求理解;因為寂寞,尋求溫暖;因為不自由,想擺脫束縛;因為討厭群體,所以逃避。……

我,重新開啟大三的扉頁,心語裡重重疊疊,反反覆覆都是在提醒自己不要「孤獨而期待」,呵~我檢視到了,但眼淚已終止玩弄我的臉頰。裡頭處處提及「懂得傾聽」(因為我明瞭自己很難為傾聽給予承諾,承諾給予對方平等,承諾自己用同理心理解對方,「我」很大,我很「愛期待」);也提及「愛他們就是尊重對方的選擇」(我常常因為太「愛」對方,給予他們過度的「壓力」,也期望他們給我「回應」,因為我也渴望「被愛」、「被理解」),我的熱情在繭裡發酵,我的寬容心還無法使我對異己全然放下,全然接受!因為誠實,我看懂了。……原來這都是我的本根性在作祟。……這樣是「假謝錦」嗎?似乎有這麼一點認同。

翻起大四心語的我,狠狠地被它震懾了一下,它說:「以前有的情形,以為自己已經解決了,沒想到那要命的與生俱來的劣根性,又重新讓自己陷在困擾裡,必須反覆處理再處理糾結的自己;以為自己正在學著放下,殊不知那只是假冒放得開的逃避。」記得老師曾說生命是動態的狀態,沒有永恆停止的完美,而是在體驗生命裡不斷地挑戰學習,人一生似乎就要如此堅毅、勇敢的向前走。

大四時的我愛上了吃回鍋飯,時而混混沌沌喜歡與大夥兒攪和,你問我滋味如何,我還真說不出個所以然。……時而清楚地做自己的主人,似乎回到自己的初衷,從自己出發,以為自己很大無畏的敞開心胸,但是謝錦成為我生活的準則,那我呢?

心語中的「期待」佔了好大的百分比,提醒自己「不要一直想改變他人、『關心』而不『擔心』」;原來自己一直站在某一個高點,以身為教育家的口吻,招攬自己的信徒,呵~原來我還是在尋求理解下,強烈「期待」對方的回饋。慢慢懂得自己的熱情是一種灼熱的熔爐,吸納同胞;不是一顆綻放光芒的溫暖太陽,靜靜地照耀萬事萬物。

拿著謝錦帶領我們這看清中國文化傳統模式現象的武器,以此為利器,反抗週遭荒唐的人事物,忽略謝錦在「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緊接著「玩雙贏的遊戲」;所以我常在是非中落入糾結,我才會在心語中不斷提醒自己「柔軟」、「放下」、「選擇」,說穿了,繞了核心轉,我一直有所「待」,我一直無法完全「體諒」對方。

當「自我意識」覺醒之後,我走上情感獨立的道路,因為過程的恐懼、徬徨、擺盪,我無法勇敢地奮不顧身向前行,往往在回過頭時,尋求一絲慰藉,一個諒解。○○○啊~你終究是個普通人,這是你一生中必修的功課。……看清楚之後,我恍然悟到,做自己不等於自私,做自己原來會是一生的功課,原來是這麼的重要!!

(待續)

想看此系列前情提要請至 關於《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遺失的二十多萬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