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堂課程理念充分在課堂裏運作的《中國古典小說》課。

我在這一年裏感受到要如何變高變大。其實,一旦放下慣有的信念和行為模式,機會便產生。而這些機會讓我聽到不同的聲音、不同的意見,也就不再侷限於自己的框架中。

讀《金瓶梅》,從厭惡到憐憫;讀《儒林外史》,從不屑到同情,讀《紅樓》,從欣賞到批判到失落再到覺醒。……種種過程讓自己更了解人生何以是個悲劇,更了解自己的世界如何被建構,然後自己再加以強化。

似乎有點悲哀,因為打破了原有的天真和浪漫;不過,這之後如同換了一副眼鏡,看得更清楚些。少了包裝,本質便容易呈現出來。我更加了解自己的害怕,雖然依舊不夠勇敢;我更能包容,雖然世界本就不完美。也多虧了這些不完美,我才可以因為一個人的微笑或一個小動作而開心,也才可以因為陽光下的綠葉而心神舒暢。因為了解,我更珍惜。

由於這個機會,我知道了當知識進入生命而產生的力量,我了解「智慧」的珍貴。從前因為不滿意而哭,現在,哭是因為感動,因為感激。

我也了解,其實生活是艱難的,而生命則是喜悅的。能了解、覺察行為背後的因素,是個愉悅的發現。做人真是複雜,也真是好玩。

回顧這一年的課程,想到了許多不完美,也想到一些會令人會心一笑的點滴。此時心中充滿感激,感 謝 老師,感謝時常發言的同學。

謝謝n

《大一國文》、《中國詩詞曲》()()、《中國古典小說》、《中國韻文專題》、《二十世紀中國小說》(二年),四學年半

想看此系列前情提要請至 關於《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遺失的二十多萬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