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妙!這是大學生涯中最後一次的國文課了。從大一到現在,每次提到國文課,總是帶著一種又累又驕傲的複雜情緒。每當被作業和講綱討論壓得哇哇叫的時候,旁人總會覺得驚奇,言談中總有種虐待自己的疑惑;心想明知課程壓力很重,幹嘛還願意把自己搞得累慘?不過,說穿了,也還不就是甘願。課程材料豐富又有趣,加上老師成長營般的人生體驗方式,在在都刺激、督促著我一定要更勇敢、更努力!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就是這個學期被老師點醒的早晨,那種當下被點破的感覺好可怕,因為自己是心知肚明的。我知道要勇敢、要堅定,可是我不敢一下子跨大步。從大一到現在,我花了這麼久的時間,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邁去,偷偷地說,這種改變是我自己都明瞭察覺的。

  老師總在課堂上叫我們要做自己的主人,很開心,我在這學期真的做到了,其實便是考研究所的事。

  當初,基於爸媽對我的擔心,他們一直遊說我報考教研所或其他有關教學的系所,為的就是未來有保障;可是我心裡已經下決心要考冷門的人類學所。我掙扎了好久,靠著話筒,不只一次地企圖說服爸媽。我媽是個強硬派,老是覺得我在作夢,仍是堅持希望我能同時準備這兩方面,但是最好是考上教學類的,完全不願意我念人類學。

  可是,不知道哪來的力量,這次我不再像從前那樣讓步妥協。我不斷地努力,我一邊準備那山般高從未碰觸過的書籍,一邊透過電話解釋。我好希望爸媽相信,我是有能力,願意勇敢地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的,我的未來由我來開發、來規劃,這是沒有人可以替我完成的;而且我真的很開心能找到一個自己想花一輩子去走的路,如果連我的家人都不肯支持我,那我就只靠著自己的熱情跟理想繼續去衝、去要。

  總之,到了最後,爸媽認同我了,而且如今我也完成了初步的計畫,如願考上台大的人類所。開心的是,努力得到了成果,甚至還能從爸媽眼中找到了了解及驕傲。

  勇敢伸手去要,不管再怎麼遠,都能抓住屬於自己的那顆星星。畢業以後,我還會帶著這個信念繼續向前。

  真的很神奇,國文課就是我的加油站;每次上完都能看清很多事,堅定自己的走向。畢業以後就沒這堂課了,很捨不得。之前組員們還興沖沖地要組團報名老師的讀書會呢!繼續被電!

  其實,對我來說,上國文課最大的收穫,除自我成長以外,就是人際關係的經營了。我好喜歡、好感謝在一起努力的組員,共患難的真情讓我們更了解、更珍惜彼此的相遇,不管再苦,大家都是咬著牙一起走過。

  我記得大家的堅持,「這是我們的講綱,我們要做的是自己滿意,自己最想看的那種!」於是,不知上百小時的折磨、轟炸,東西出不來的挫折及疲倦,大家都一起面對解決,最後,成果出來的瞬間,真的會讓人開心地又叫又跳。這種長時間的討論、壓縮、成長,真的讓彼此有更深入的溝通交流,大家真的是「搏感情」地在做事,在交往,這種朋友是我一輩子都願意用生命去保護的,很純、很舒服。感謝自己的幸運,能夠在國文課上認識這一票寶貝蛋,他們真的是豐富了我的生命,開了視野,心變得更寬廣。

  捨不得從國文課上畢業了,老師的話,還在心裡發酵著,每天每天都得到體驗及證實,心中就愈來愈踏實。很開心、很開心有國文課,有老師,這4年真的得到很多,真的有成長的感覺呢!

《大一國文》、《二十世紀中國小說》、《中國詩詞曲》()()、《中國古典小說》,四學年
 

想看此系列前情提要請至 關於《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遺失的二十多萬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