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課程理念說明 A

 

 

課程理念說明(並參上下列各項) [說明A

 

1.      生命時時刻刻都是選擇。要讀大學、來到這個校系、要上這些課,都因你的選擇而發生的。(「人生而自由,但又無往不在枷鎖之中。」自由就是自己選擇要承擔什麼樣的責任。)你知道說「我沒有選擇」也是選擇嗎?你知道選擇是對自己下承諾,是要負責任的嗎?你知道選擇是關乎你會創造什麼樣的人生的嗎?你知道選擇之後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快快樂樂去做;一是帶著對話(對話就是藉口:我就是沒興趣、本來就不喜歡、不是主科、不是我要的、我就是這樣、我討厭……所以我……)痛痛苦苦去做?[說明B

 

2.      這是有關人的成長訓練課程,務必要嚴謹。各項功課及流程,請看清楚、聽明白,準確做到,避免用慣性信念、情緒、行為處理。(經歷這堂課可以看到自己的舊習性和瞭解自己因為體驗而會有「心」()的力量,從第一次開始練習嚴謹,到最後可以實踐築夢踏實。) [說明C

 

3.      我們玩的是雙贏遊戲:把自己準備好,也把團隊準備好,自己才會贏。做好預習,主動發言討論,團隊就因每個成員的這份貢獻而有不同。每個成員都是獨一無二、最有價值的生命體,在課堂、團隊中都是不可或缺的。不要懷疑,不要等待。世界不會等我們要、等我們準備好才發生事情。[說明D

 

4.      課堂裏沒有上帝,每個成員(包括教師)都是平等(平等不是認同教師的好,而是勇於質疑一切既定的觀念。教師有質疑學生的權利,學生為自己的選擇也可以對教師充滿疑問。師、生都是代名詞,不是階級和權利的表示)。課程不考試,教師不是為斷你的是非對錯而存在的。任何措施、方式都指向你的成長。你要看到的是:你是什麼樣子?你為什麼這麼想、這麼做?你得到什麼結果?這個結果是你要的嗎?而不是害怕,怕講錯,怕教師生氣,怕教師心中有答案自己沒猜中,怕同學恥笑、不悅,怕….然後躲起來,恨自己,罵別人。請記住:所有的聲音都只是資訊,決定權在你;因為你是你生命的主人,沒有人能宰制你。(我們活在當下但未來一直來,耽溺在現在的情緒只會跌進以前的困境,並且看不到未來。)[說明E

 

5.      知識沒進入生命,不會有力量;生命必須啟動靈性,內外兼看,誠實面對(自己在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課程中知識透過方式、流程與生命碰撞時,可能會讓你有抗拒、不悅、逃避的情緒。請記住:這是個生命成長訓練課程,勇敢的面對自己,沒有人能傷害你,除非你選擇被傷害。[說明F

 

6.      生命不是現在就太遲了。管理好自己的資源,如時間、健康、感情、金錢,即刻行動,你會很棒的 (也可以說:你會有能力打從心裏對自己微笑和鼓勵) [說明G

 

 

[說明A

 

1.課程實踐中有許多大大小小、非常具體、應機的做為;實践是根據理念來的。這門課既然是生命成長訓練,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就顯得格外重要。但口說無憑,這些理念用說的一陣風就過去了,沒有多少效果;必得寫在這裏,說個明白,才會清楚才有憑據,才能重讀(重讀是一門藝術。意思是一次性閱讀,讀到的其實是我們自己,是我們以前已經理解的東西;重讀則意識到同一個敘述中有不同的意義,這表示我們已與以前不同)

 

2.這裏只列了幾個我認為至關緊要的理念,其他很多重要的理念,如體驗、渴望、承諾、開放、創造、貢獻、索取、價值、顧慮、恐懼、堅持、代價、甜頭、檢視、二元、想與看、召喚、關心與擔心、共生、愛、權威三境、穿越、存在、開口的上帝、……也如影隨形的出現在課程中。所有這些,都指向課程的基本立場和定位。不是說說,是要做的。

 

 3.更高一層或更根源的理念,見第三章(指已出版的「第一部」)。

 

 

[說明B

 

人生有兩件事一定要做:選擇和死亡。選擇既是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對象中挑一個我要的,又是把自己交付出去的承諾(較詳細的說明見第五章第二節.課程說明已出版的「第三部」),這是做自己首先要自覺的。

 

在中國文化的集體性裏,我們早已習慣沒有自我意識的在人際網絡裏打滾存活,早已習慣讓別人來決定、安排自己的人生。滿意時就暗自高興,還不知道是把自己賣掉了;不滿意時就合理化、抱怨、責怪,掉到情緒裏,變成受害者。我們不知道這是比較輕鬆不費力卻代價極高的事;意思是不用決定,不用負責,但不會快樂,甚至是很痛苦的。

 

這門課特別強調選擇的意義和重要性。意思是決定進教室,課程中所發生的所有事情和人生遭際一樣,都要面對,沒有可是。課程不為受害者承擔情緒。結論只有一句話:要學生為自己負責任的選擇,不要出賣自己。

 

 

[說明C

 

1.嚴謹就是自己生命中要的東西要準確做到。

 

2.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性格就是命運。為什麼?因為被自己困住了;被自己習焉不察的思維方式、情緒反應方式、行為方式套住,形成自動反射機制。這樣,我們就不會有什麼不同了,那就是僵死。成長是對自己生命的承諾,承諾讓自己變高變大,讓生命有所不同。就是要覺察到受舊習性的制約,然後走出這個制約,朝自己所要的地方走去;這是讓生命擁有更大的自由,讓生命發生意義的做為。

 

3.這當然會挑戰到自己的舊習慣,也就是打破了安全舒適的狀態,面向未知,一定會不安會不舒服的。我會說,這叫做「訓練」--學習違背本性的事;我會說,這一切都因選擇而發生;我會說,人生這樣才好玩。要不要呢?要的話請嚴謹對待--準確做到自己要的。注意:不是做到別人要我做的。

 

 

〔說明DG見下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