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

這一週上班的時候,忙碌之下零錢都用完了,沒辦法找客人錢,我趕緊尋求熟識的鄰人幫忙換錢。

 

我:「阿姨,麻煩一下,可以跟妳一千元換百鈔嗎?」

 

阿姨:「我沒空!」然後頭也不回的走了。

 

一時之間,我好像被鐵球重擊到,心有點小痛,有一種被拒絕的受傷感覺。腦袋的聲音紛紛出籠,「她哪有很忙?換個錢是會多久?為什麼不?」

 

當下,我沒有說話,默默按住心口,練習看著它們。我有讀書,我很清楚這是小我的反抗,我可以不必去認同它們。

 

那個被拒絕的感覺,為什麼好熟悉?我記得老師說,要練習回溯情緒,問問「它是怎麼來的呢?」

 

當下,我彷彿又看到記憶中那扇門,那是一扇象徵拒絕的門,門外是我,媽媽在裡面,我在門外嚎啕大哭,不斷呼喚媽媽,那扇門還是沒有打開,把我擋在外頭。

那時候我哭了好幾個小時,哭得聲嘶力竭,全身虛脫無力,媽媽依然不理我,不論我怎麼哭泣,我還是沒有得到媽媽的擁抱,記憶中那扇門緊緊關著,一直不曾打開。

 

媽媽的心那麼冷漠,她的不為所動,傷透了我的心。那時候的我,感到好絕望!我長大了,這一種被漠視、被拒絕,不被接納的痛,並沒有離開我,甚至如影隨形跟著我長大,我發現自己在以前的生活中不斷企圖去創造它。

 

每次與人互動不順的時候,一種無意識的直覺,總是會認定別人拒絕我,不接納我,甚至討厭我。這種尋求被拒絕的痛苦感受,我終於受夠了,才會走上認識自己的道路。

 

看著這樣的自己,我有一點憐憫,不過我相信這都是生命的過程。練習回溯情緒的時候,我常常看到我的媽媽,她藏在我的心裡好深好深的地方,想要活出全新的自己,真的很不容易!

 

我體驗到我需要練習,練習與內心的媽媽和平相處,練習不再怨她了,練習接納包容我與她互動的一切。

 

我想起,經上記著:「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饒恕的原文就是「釋放」,釋放別人,自己就被釋放。我渴望得釋放。

 

【夢的體驗】

 

昨晚我做了一個夢,好真實。

 

我夢到自己和父母發生激烈的衝突,我的情緒悲憤欲絕,我強烈感受到身上有著決絕剛烈的性格,要自我毀滅。

 

我賭氣從家中一躍而下,我要他們後悔痛苦,第一次沒死,我跳了第二次,還是沒死,於是我悲憤地離家出走了。我感覺自己像一隻受了重傷的小動物,全身傷痕累累,又餓又冷。這時我來到一戶民宅,主人翁很和善,不但沒有趕我走,還給我東西吃,安排空間給我休息,最後我疲倦的睡著了。

 

真實的我醒來,我震驚了!夢的場景是如此的清晰,我彷彿親身經歷一樣,殘存的情緒是那麼痛苦,我的身上的確有著剛烈決絕的性格,恨之自毀之的自己,墬樓的夢不只一次。

 

一旦衝突發生,我還要把自己搞的悲憤欲絕、痛不欲生嗎?我不要。我渴望自己能夠有理性的能力,有智慧的面對衝突。

 

以前學過,夢是潛意識通往意識的橋樑。

 

夢醒了,情緒還在,我強烈體驗到,這是潛意識在對我說話。我深深壓抑住不願意面對父母的部分,其實我知道我一直沒有完全接納他們,因為夢中的我對他們還是那麼厭惡憤怒。

 

這個夢提醒了我,要做生命的功課,我的根源(原生家庭)是不可避免的,父母是我一定要面對的。我告訴自己,要勇敢,加油!

 

謝謝這場夢,謝謝夢中接納我的人,謝謝真實生活愛我的每一個人,更謝謝我自己。

 

【回轉+創造】

 

一直以來我和我的家人都各忙各的,回家往往各自回自己的房間,吃飯往往也是各吃各的飯,其實我們很少有機會好好聚在一起,我的心願,就是我和我的家人能夠相聚在一起,好好吃飯聊天。

 

這一週遇上父親節,我決定創造全家團聚的機會,帶全家人去餐廳歡聚父親節,邀約爸爸的時候,他說:「我不需要,我不去!謝謝。」一看到他傳的Line我又淚崩了,我覺得自己的好意被拒絕了,當下瞬間充滿了負面的想法,「我再也不回家了,我恨死他了!」

 

我停下來靜坐了好一會兒,等我情緒平撫了,我決定用溫柔理解的方式回應他,「爸,你在生氣嗎?你的想法是什麼呢?你願意告訴我嗎?我愛你!我好希望可以全家人聚在一起聊天吃飯,你願意讓我們陪你嗎?」

 

沒多久,我看到他回應,「那邊有沒有牛排?爸爸想吃牛排!」我笑了!好在好在,我沒有用情緒去反應才沒有搞砸,才有了我們全家人第一次聚一起在餐廳吃飯聊天,好難得阿!我看到爸媽很開心,妹妹很開心,我自己也很滿足。

 026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江小兔篇 ( 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