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感】

星期三早上聽著飛碟電台播報空氣品質,中部以南品質不佳甚至到達紫爆狀態,坐在車上聆聽的我完全無感。中午搭著高鐵南下,接近苗栗台中時看著窗外一片霧茫茫,過了台中放眼望去仍舊是一片霧,心想怎麼了?才想起今天早上聽到的空氣品質。晚上回到台北,上了捷運吸到清新的空氣,一股幸福感油然而升。

看著自己若沒置身其中,對於紫爆的空氣品質全然無感,反看自己過往的生命狀態,對於感受沒有好也沒有不好,並非我的韌性足,而是我無感。對於功課,沒有不會的,考試時卻寫不出來。在生活處事上總認為自己所做的決定都是睿智的,但為何日子卻越過越渾沌?

這幾天回頭看到自己四十多年的日子像是跟著大洪水飄流著,完全不知道自己,全都是別人怎麼做我就怎麼做,別人多我少就計較,別人好我不好就嫉妒,別人……我就……,越看見自己的生命狀態,才越看懂老師的「急~」。

 

【放手】

星期六中午1:00到麵店吃午餐,到了1:20我的麵還沒上。我心急著大女兒1:30有繪畫課,我和先生討論著我不吃先去開門等老師到了後,我再回來吃麵,就在我焦躁的情緒當頭,大女兒冒出了這句話:「我自己走過去就好了!」

當下我驚了一下,隨即問了句:「妳可以嗎?」接著大女兒回答:「我可以!」一股暖流流過我心田。短短幾分鐘裡,我看見我對大女兒沒有放手,這個沒有放手的背後是一種不信任,我不相信她做得到。我將我的生命和她的生命重疊在一塊,雖說我照顧她,但或許我也正從她身上找到我的存在感。不過,我也漸漸感受到她想要掙脫的力道,她想要為成一位可以獨立行動的人。

她吃完麵後立即拿著鑰匙離開,我的心仍舊放不下催促著她的爸爸跟過去。沒想到到她爸爸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慢慢的吃完才離開。下課後我詢問一些細節,清楚後我告訴我自己我真的要鬆手,孩子是有能力做到她可以做到的事情,而我也要全然的相信-她可以!

謝錦 功課在自己身上,妳久已習慣不信任自己了,問問自己一路走來怎麼了;也找機會真誠的謝謝、讚賞女兒成為妳的導師。

 

【練習持續做】

星期五上午與大女兒班上的媽媽們一起,為九年級生準備會考包高中祈福活動的諧音吉祥物。媽媽們聊著七年級時校慶園遊會的事情,我在旁聽著,心想,當時我不也在場嗎?為什麼我全都沒有印象?

我讓自己回到當時的情境,看到自己的心全都擺放在女兒的行為舉止上,看著她有沒有符合「正常」的活動。當時的我,其實在乎的是自己的「面子」,總覺得女兒的行為讓自己難堪,所以會心急的希望她做些什麼事。現在我知道當時的我沒有完完全全的接納真正的她,總希望她做些我期望的事情,所以我根本沒活在當時的生命現場,我對當時的活動完全沒印象是可想而知的。

這星期購買○○提供多元論壇《背離親緣》的書,拆封時大女兒也在旁翻著看,跟我說這裡面有唐氏症吔!我說好,我待會兒看。其實我買書的本意不是為了要看唐氏症,可是她在第一時間發聲,我也就先看這部份,沒想到作者顚覆我對坊間寫唐氏症的書。他將此症的生理狀況描述得很清楚外,最重要的是把孩子及父母的心理層面非常如實細微的寫出來,也就是我自己確實有書上所寫的感受,但卻只能在心裡迴盪著不知如何用言語表達,而作者全寫出來,真的很敬佩作者的用心。


老師交代讀寫功課總會寫一句:「練習持續做」,我心裡總是想著為什麼要交代這句話,只要交得出來就好了嘛!這禮拜我終於體會出這句話的意思,每天做讀寫功課,其實是要叫自己回來跟自己在一起,持續做習慣後自己就會記得要回家,而不需要真我在門口一直叫著,而且「功課交得出來就好」是在為別人做而不是為自己,這星期我有看到這點。

老師在課堂及第一本書都有講到:「人→情緒→心情→性情→性格→命運」,這兩個星期我不知為什麼不斷地反芻。昨天我看到自己在刻意壓抑心裡的熱情也就是雞婆個性,有可能是因為壓抑而讓自己悶悶不樂,因而不自覺的自我對話。對話一久而成慣性,腦袋自動在某個時間,某個地點開始運轉,若沒有提醒自己回來,頭就暈了。現在要反過來探究自己為什麼會形成內在熱情的性格呢?

 

【感覺與真實

「感覺很真實,但不一定是事實。」課堂上聽老師說時,真的有聽沒有懂,在寫讀寫功課時,有讀無法體會。這星期的三天連假前一天,小女兒又要開始一連四天的游泳比賽,過年前因共乘車資事件,那種胸悶找不到出口的感覺又來了。就在做讀寫功課的當下,「感覺是真實,但不是事實。」這話又跑到腦裡。當下不爽、不舒服、壓迫感、受傷害的感覺是真實的,但如果我不主動去比賽會場又怎知是事實呢?這次我真的體悟到,我必需走出去面對她,別再逃避,雖然仍沒有針對事件詢問,但我的情緒找到了出口。

「讀書與不讀書是有差異的。」認真做讀寫功課體悟到,沒有讀書,當情緒、念頭一來,只用自己的舊習慣去處理或不處理,就像炒菜鍋只洗內層不洗外層,久而久之,鍋子外層沾粘著厚厚一層油垢,却嫌鍋子導熱慢,丟掉再買新的。可是我又不能把我自己整個丟掉再換一個新的我,我也只能把自己內在厚厚的油垢慢慢的刮除。而這過程對我而言就是透過讀寫功課來進行,我感受到一種滿足、陶醉、幸福、愉快的感覺,真的,讀書是喜悅的。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by  2017  禎瑱  ( 1-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