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讀書會,討論春酒收費的事情,讓我上了一堂民主課。
 
二月中旬,讀書會春酒聚餐。參加者共23人,其中16人是老師與同學,7人為眷屬,有大有小,席開兩桌。一直以來,讀書會聚餐費用,是從同學繳的學費(公費)裡取用,有眷屬參加,則另外依人頭收費。但是當天付帳時,身為總務的我做了一個決定,全部由公費出,不向家屬收費,原因是本來16人就得訂兩桌,增加家屬並沒有讓聚餐多支出費用,而且有大有小很難計算,就依此想法執行。
 
事後有帶家人的同學問到收費處理,據實以答,同學覺得不妥,提醒應共同討論。
 
週六讀書會上,我提出說明後,謝錦請每位同學說說自己的立場。
 
有同學認為,還是應按照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否則會不公平,且對帶家屬的同學來說,不繳費反而有負擔,下次不好意思帶人來參加。有同學剛加入讀書會,以為這是讀書會舉辦的PARTY,也歡迎家屬參加,所以並沒有想到必須另外付費。一位學法律的同學說,權利義務必須很清楚,大家若有使用者付費的共識標準,就應確實執行,如果標準不一,感覺權益受損的人心裡不舒服,會累積發酵,覺得在團體中受到擠壓。也有同學覺得本來就有彈性,請家屬很OK,事後收費反而像在賺他們的錢。有一位同學則覺得這問題有必要討論嗎?金額太小,引不起他的感覺。有同學則認為每個人說的都很有道理。
 
剛開始聽同學說話,意見與我不同時,會有收縮,有抗拒;跟我相同的,則覺得被支持,有safe的感覺。但是一直聽,很單純的聽,每一句都完全的進來時,覺得自己的心一直往外擴(膨脹),深深進入一重一重的世界:ㄜ~原來他是這樣想,會帶給對方這樣的感覺,這都是我的世界裡原來感受不到的。這才意識到,這件事跟我決定請自己朋友吃飯是不一樣的,這是眾人的事!
 
謝錦突然問我:亭伶,這件事為什麼你要幫大家決定?
 
我說:由我決定是人治,大家討論後才決定是法治。(其實沒正面回答)
 
謝錦:是不是常常我們因為覺得麻煩,就直接幫別人下決定?這個決定,往往是為了解決自己的麻煩?
 
心裡有呼之欲出的感覺。對呀!當時覺得要算來算去收錢好麻煩,公費出最阿沙力,皆大歡喜。順著原來的習慣、信念就滑過去了。
 
謝錦:你知道直接幫別人下決定的習慣,在家裡,對先生對孩子,就變成媽媽情結;在公司,對下屬,就是主管情結;在外面,就變成了上帝情結。為了想解決問題幫別人下決定,反而製造更多的問題。我要再次提醒,尊重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不要替別人下決定。
 
我在幫大家做決定時,並沒有想到同學,以我的感覺來取代別人的感覺,我想到禪修老師說,尊重是唯一的戒。看見這裡面是有關於尊重平等開放的功課,也意識到當下沒有辦法開放的處理這件事,裡頭有恐懼,想要趕快把事情處理好,而且是”處理得很好”,怕別人覺得我做得不好。
 
謝錦:這件事跟我們的傳統文化心理大有關係,值得好好來看一看,一直以來,尤其是關於錢的事情,我們不習慣在台面上說清楚,但有很多聲音藏在心裡,跟老外權利義務清清楚楚是不一樣的。以前年輕時,每次要弄清楚時,都會受到周遭人龐大的阻力,才漸漸瞭解,這樣的習慣跟我們的文化很不一樣。
 
最後做了兩次的投票表決,以後出遊就按照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但這次的春酒不溯及既往,就當成繳學費,我們在這件事上,都學到了功課。
 
在最後的一分鐘分享裡,我說:感謝同學的提醒還有熱烈的討論,有助於我個人的現代化(笑)…
 
過程中清楚的看見,原來是這麼理所當然用自己的邏輯與習慣來面對外面的世界,一天到晚在討論傳統文化對人的影響,就在自己的身上。也意識到,民主其實不簡單,內心要非常單純,沒有恐懼,才能尊重平等開放,幾乎只要是有”我”跑出來,想用我去控制結果,就沒有辦法。
 
在整個討論過程中,也發現恐懼有在下降,有點不好意思,但沒有被”我”卡住,覺得自己錯了,別人都在針對我。我看到這是一個共同的學習,也是一種文化,因為有人提出了,得以共同來檢視、調整,歸零學習,對執行公務者,對這個團體本身,都是很好的支持。但如果有同學不舒服卻沒有說,這樣的做法就會被默許,就像執政者,當人民都不說話,當然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形成一種共生,甚至共犯結構。
 
呼~今天真的結結實實的上了一堂民主課!民主真的不簡單,收到要更謙虛更無我,需要在眾人之事上做更多的學習,才能夠入民主之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