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憑感覺和自以為走,等於閉眼走路,盲目才成為笨蛋,崇拜造成地基傾斜,怯懦必定封閉自己,猶豫、不捨是和真相不在一起;這些狀態都是要發生的,那是學習的機會,是讓自己覺醒的資糧和過程。一旦看懂了,自己才不會再做笨蛋,不會再把對方推遠,不會再用躊躇耽誤青春。

  其實要知道是什麼、要什麼,還不是最難的;要明白問題的關鍵出在自己身上,才是更本質的看到,要真正釐清問題才會產生力量。

 

  愛情中的我,以前總是壓抑和忍耐,好讓對方開心,極盡討好和順從,卻得不到我要的美好。面對接下來的感情,我一反以往,表現得任性又自我,對方一再地忍讓,我卻還是不滿意,一直把錯歸於對方。談了戀愛,思緒便全在對方身上,對方的一言一行,都會牽絆我的心情,往往陷入無止盡的胡思亂想裡,談感情讓我覺得痛苦不堪。

  這些經驗讓我體會到,追求感情獨立的重要。「不要討好別人、期待別人、屈從別人、壓榨別人。」這個啟發讓我驚覺,原來我要追求的不是一個我理想中的人,而是我的心態。在愛情中感到痛苦,原來不是對方給的,而是我自己加在自己身上的;原來是我的感情不夠獨立,才有這些煩惱。

                《中國古典小說與文化心理》,Cindy

 

  老師啊,我真的很謝謝你讓我知道愛是什麼J

  說真的,這次的失戀真的是一個超棒的體驗!雖然感覺很痛苦,之前甚至還在一天之內就大哭好幾次,但是事後我真的發現自己成長了,變得比從前更加獨立、更加勇敢也更加貼近自我。我知道哭泣沒有關係,但眼淚擦一擦之後就要繼續往前走~因為前方還有更美的生命風景在等著我呢:D

  自從那天和你約會後,我發現自己好像真的懂了一點,所謂喜歡與愛之間的最大差別。害怕孤獨,欠缺安全感的依賴,觸碰體溫的快感,甚至是交談內心的話語,都還停留在喜歡的階段。而我以前所認知的愛原來都只是強烈的喜歡。

  你說,愛是身心靈三合一的狀態,而人本身就是身心靈三合一的個體。愛是相當需要勇氣的,它需要學習,也是考驗自我意識的關鍵。反之,喜歡就像是在吃一個很喜歡的東西,吃多了漸漸就會沒那麼喜歡,或者是發現吃錯了;而愛卻是已經和對方變成同樣一種東西。喜歡叫親近,愛叫親密;喜歡叫緊貼,愛叫交疊;喜歡叫性關係,愛叫性愛。

  真正體驗過才知道,喜歡很容易,愛卻真的很難!記得你也曾經說過類似的話:在這個世界上能穿透你的靈魂的真的不多,但是怎麼樣的你一定就會遇見什麼樣的人,這是逃也逃不掉的J

                      《大一國文》,林思彤

 

  因為不明白,沒有穿透力,找不到出入口,所以慌而痛苦;因為依賴不得,操控不成,所以失落而憤怒;因為看懂而釋懷;因為釐清而有力。醒了,就不願再沉睡,開始往前看,練習走路了。

  「知道是沒有用的!」清楚明白之後,唯一要做的只有回應生命的意義,去行動了,這是令人動容的旋律。

 

  男人的悲劇是女人的悲哀;但女人的悲哀,是男人的災難!今天,我還要在中間行走嗎?

  我是一個比較強勢的女孩子,前男友跟我的關係,讓我很長時間陷入一種迷失的狀態!他一直要求我做個温柔體貼的,隨傳隨到的女朋友。可是,我根本無法做到!我一直以為是我的問題,是我不夠愛他,不能為他改變。越想便越痛苦!到後來因為我們的性生活不能協調,而我也覺得我的身體沒有受到尊重和受傷害,所以我決定要離開他。

  後來,我一直在想「超女」真的很難找男伴,我是不是不要再當「超女」才可以找到男伴? 謝錦 老師的課為我解答了這個疑難,讓我知道愛情仍是一種在平等的關係上,發展出身心靈三個面向都有動態的均衡關係,以致能以行動去穿透個人在生命中的分離和孤獨的創造力!原來,當我正在發展我自己的時候,而我選擇了依賴或控制對方,均不是愛!唯有在熱情裡,雙方的關係是願意為對方負上責任,而雙方的地位是平等,受到尊重,最後並能得到對方的理解,這才能產生貼心的愛的狀態。

   從 老師的話裡,我開始慢慢的去重新面對自己的感情問題。我開始摸清楚那些是我的問題,那些是對方的問題,那些是家庭及文化框架的問題。我開始掙脫混亂。我用行動去實踐在戀愛裡的自主,所以,我不想被動的被人擺佈,我主動從一些混亂不清的關係中,去尋找自身的位置。雖然不太容易開口,但說出來以後,我真的慢慢知道了自己是甚麼,我要如何為自己的情感負責任!我也更明白到,我要找的愛,我要找的愛人,乃是一個生命的對手,而不是去照顧我生命的褓母!

  老師,我行動了!

              《性別與心理治療之中國文學篇》,曉霖

 

  一路走到這裏,文章要結束了,心裏卻是滿滿的感動。

  曾經參與過一個個、一群群的青春生命,雖然如今各奔征程,可就在看課程體驗和寫的時候,他們又一個個、一次次的來到我眼前,和我說話,我很懷念他們。把那麼多生命的足跡按序排列出來,看到的是人生這段由迷到悟的旅程非常完整多彩的風景。謝謝大家參與彼此的生命,一起創造,也藉我的筆向沒有參與的人分享。「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有心有緣,大家隨時都在一起,我心有你,你心有我,我們都看得到彼此。

 

 

想看此系列前情提要請至 關於《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遺失的二十多萬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