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時間悄悄地溜走,研究所的這兩門課《廿世紀中國小說》、《中國文學與文化心理》是你給予我最後的禮物,我不捨,但由衷謝謝你,真的!真的!

剛升上碩一的我相當地漂泊、徬徨,你的課是我唯一有動力的課。我的漂泊來自於身邊頓時少了我在乎的人以及了解我的人,大家都離開了(我知道我又在尋求依賴);我的徬徨來自於朋友們有錢可以賺而我仍是個廢才窮學生(我知道我沒有跟選擇在一起)。我的碩一上生活過得很單調、很無趣、很乏味、很宅,……寫到這裡我發覺,我是個「愛抱怨」的人,你說是吧!我太愛「期待」又好愛「抱怨」~哈~○○○好鮮明地呈現在我的眼前!

突然又是「選擇」二字讓我起了化學作用,就很突然的悟到,我也無法說明經過。人生走哪一條路,與選擇有關;人生會創造什麼風景,與選擇有關,選擇是忠於自己內心的。我看到了我的選擇與我未來的目標相關,我必須準備好自己,我要跟我的選擇在一起。我做了些改變,從自己出發的改變,而我的生活也慢慢地轉變。……到了下學期,……

因為研究所生活的單純,我慢慢享受「靜」帶給我的舒服和喜悅。一個人獨處,很自在地就想一個人獨處。「靜」使我減少焦慮、急躁;「靜」帶給我的「緩」,使我不像忙碌的無頭蒼蠅,而能在輕重緩急之間分辨先後次序,使我看懂這樣的忙碌與大學忙碌的差別;「靜」陪伴我從容地檢視自己,檢視生活,檢視周遭;「靜」帶我慢慢釐清混雜的思緒,明確的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要做得多,卻要做自己要的;也因為「靜」,使我開始掙脫對於朋友的依靠,相信彼此的距離僅是空間上的差距,親密的關係不因相處時間縮減而疏離(我知道我很需要朋友);我享受一個人的時光,不用再擔心自己在朋友心目中沒有位置,或者非得安插一席之地不可,對於我所在乎的人,慢慢減少從她們身上獲得的期待與滿足。

另外,我體會到「立場堅定,語氣和緩」,我「知道」這與「柔軟」有關,這與「雙贏」有關,能完全做到嗎?卻又不一定。由於自己是個自我意識強烈份子,往往在堅持自我立場時會有衝動直接的口吻,傷及對方;我也知道如此的反應是責備對方不理解我,我也說過不期待尋求諒解是我畢生的功課!對於自己的地雷區總是小心呵護,深怕暴露在外,這種防衛機制使我無法放下,無法坦然,去體諒接受對方的感受。我的情感並非全然地獨立,在過程中起起伏伏,我很開心自己不再欺騙自己,能接受生命就是有不完滿的時候。

漸漸地,我在慢慢找回自己真正的模樣,老實說這真的是苦差事。在做自己的路途中,難免不時會落入到轉變為他人眼中期待的我的樣貌,尤其是遇到權威;或者不自覺地扮演一位自己也不是頂欣賞的角色,覺得自己好虛偽,然而我不會畏懼這樣的突破,因為如此,才能忠實於自己,無愧於心。

現在慢慢地在練習雙贏的遊戲,我很開心自己從抗爭、逃避慢慢回到週遭,慢慢以另一種心情、姿態呈現。……

老師~起初認識你,以為你是個聖人,更是偉大的救世主,帶領我們看見生命不同的風景;這種崇拜隨著時間的拉長愈益減少,如今老師對我而言就是一位凡人,一個看到生命的困境要突破重圍,讓生命發光發熱,用力愛人的人,如此而已。所以你能我也能,我也要踏著自己的步伐,讓生命因自己而精采。你走的路我無法參與,也沒能體會,當然因為我比老師年輕許多;我走的路因為你的提醒,我變得更加勇敢。

老師~你還記得嗎?我曾經說過希望成為你的女兒,如此一來我所有的困境、衝突都能一掃而空;然而現在,我可以篤定的口吻向你說,我喜歡老師,我愛老師,但是我已經完全沒有那種希望了。生命就是如此,因為這些艱難才給予我更多的機會去體驗自己的人生,在逆境中的花朵才會長得更為燦爛芬芳,因為那是經過永不妥協的意志力與堅忍不拔的勇敢,才能迸發出獨一無二的色彩。我也慢慢接受人生中的衝突與挫折,磨練越大,試煉越多,生命的力量就會因此而更澎湃激昂!

謝謝你愛我,謝謝你以身體力行的方式教會我愛人,謝謝你總是很不厭其煩地傾聽我的抱怨,給予我叮嚀、提醒、溫暖。我非常了解自己是個對生命有熱情的人,是個有滿腔滿腹愛的人,但是我的自我也很大,是你用你的生命時時讓我看見如何將愛傳遞出去,如何愛得無私無求無所待。謝謝你不放棄對自己的探索,對做自己生命主人的堅持;謝謝你開了扇大大的門,使我們有機會一同分享、體驗,帶我們創造自己的風景。

當你看了外蒙古的星星決定告別輔大時,我的內心是很惶恐的。對我而言你是一隻老老鷹,當我們長起翅膀學著飛翔時,路途上有你的指引與陪伴。每當小老鷹的羽翼上有了污點,翅膀受了點骨折,甚至翅膀斷了,老老鷹明白這是在飛翔體驗中會有的挫折與痛苦,總是不厭其煩鼓勵我們再接再厲,挑戰飛翔重重的關卡。如今,惶恐慢慢卸下,我謝謝你教會我飛翔,我也懂得必須用自己的翅膀和眼睛創造屬於自己的天空~~

《中國古典小說》二年、《二十世紀中國小說》、《中國文學與文化心理》,三學年


想看此系列前情提要請至 關於《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遺失的二十多萬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