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要寫心語的時候,我想為這三年來四個學期的旁聽做個總結。

  想當初開始旁聽國文課時,還沒找到論文的研究方向,一邊很努力地討論,一邊也很努力地想弄懂自己。身邊的人不理解,我做的題目是英語教學,怎麼會去旁聽一門國文課,可是,我知道這是最貼近我想追求的東西。一直到過完年第二個學期,我都還沒找直方向,有時候覺得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很挫折。記事本上我記著, 三月五日 那天走出圖書館,坐在文圖前大樹下的長板凳,心裡很激動,我知道找到了,「自主學習」,就是我想要繼續研究的。

  我第一次聽到「生命召喚」,這要我花一輩子來追求都願意的東西。

  當初找到題目的興奮,我現在還記得;當然興奮退去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去了英國又回來台灣開始收集資料,一年多來,最需要克服的還是自己,不斷地跟舊習慣對抗,不斷地面對自己的不舒服。

  很慶幸這學期決定繼續修課,這次複 習 老師很多的想法,上起課來感覺不那麼用力,抄筆記沒有那麼用力;換了一個組剛開始有點擔心,調整了步調,小組討論沒有那麼用力;上完課之後回到生活中,也沒有那麼用力地想要把上課學到的東西,「用」到自己的生活與身邊的人身上,可是卻發現,生活裡處處是謝錦。沒有那麼用力,想起來是好事一件,原因是我不再把國文課當作是尋找答案的唯一管道,不再很努力地想在裡面挖到寶藏。沒有那麼用力理解,討論跟上起課來是一股鬆鬆的勁,像太極。

  最後一個多月,我開始跟學生做訪談,從他們的口中聽到我想要傳達的訊息。他們說:「是熱情吧!讓我即使不是老師要求的也做得很甘願。我知道老師用一種新的方法教我們,可是我們的教育一直很被動地教我們,一時之間很難調整過來。」「我覺得這次修課不一樣的是,很多是為了自己而做的,而不是老師,所以我甘願負責。」做完這一年的研究,我不再那麼不安焦慮,我發現我開始懂得如何把自主學習放到教室裡。

  過了三年,再回到生命體驗的課堂中,我最開心的是意識到自己的成長,看到我一路走來的足跡,也看到未來努力的方向。

  記得第一次去找你的時候你一直問我,我的形狀是什麼?我看到了,很美!老師,我要再一次謝謝你,永遠都是那麼願意傾聽,就像英文說的 I can’t thank you more.

《大一國文》、《中國韻文專題》、《中國小說鑑賞基礎篇》、《二十世紀中國小說》,三學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