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不只是這學期的國文課的心語,應該也是我大學四年的心語吧!

在英文系的這四年,國文課的量佔據了我所有作業的一半,但是也是讓我收穫最多,最喜歡的一門課。到了大學的最終,常常會回想自己從前的模樣,做過什麼事,說過什麼話。最常想到的也是國文課裡面的情節。

最後這幾個禮拜,我也常常拿從前的我和現在的我做比較。我成長了多少?我改變了多少?以前的教育就是死讀書,背了一堆沒用的知識,考了一堆充滿壓力的試。上了國文課後,頭腦清楚了,眼光放遠了,洞察力增強了,分析力透徹了,溝通力變好了,耐力變強了。更重要的是,對自己生命的掌控多了一些,自由多了一些,寬容多了一些,勇氣多了一些,尊重多了一些,尊嚴也多了一些。

常常有組員或是同學還有其他身旁的人跟我談到國文,我都告訴他們我上國文很快樂;但是這樣的快樂對我來說並不是高興得笑嘻嘻的快樂。其實我上國文課很痛苦,因為必須要面對別人不會,也沒有機會去面對的問題。了解很多人的課題之後,把這些議題拿來檢視自己是多麼的不堪。帶著勇氣渡過那些不堪,克服這些問題之後,走出來卻要面對那麼多人。這時候孤寂的感覺,那種狂人的感覺真的讓人感到很大的壓力。但是我快樂的是,至少我知道,也面對這些問題。不知道這些國文課體驗到的事,人也是可以活下去。但是知道這些事,雖然有時候讓人覺得很掙扎,很孤單,但是至少我並不是渾渾噩噩。

了解了這些事後,我發現自己在人的自覺的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我常常覺得自己很不足。我會想,我幾歲的時候才可以真正有自覺,還是在這個社會裡就是有理論上存在的東西,而實際上是很難達成的。常常會覺得自己在裡面轉呀轉,找不到答案。自 從跟 老師聊過之後我學會放下一點,比較不會去執著在矛盾之中,也看到一點轉機,生活也開始活了起來。

國文課很神奇,總是可以讓我看到路外面的路,讓我的生活可以在那麼多繁雜的事情中繼續走下去。 謝謝 老師,也謝謝從以前到現在的同學,還有我自己。

《大一國文》、《中國詩詞曲》()()、《中國古典小說》、《二十世紀中國小說》,四學年

想看此系列前情提要請至 關於《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遺失的二十多萬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