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5年1月4日,即明年度第一個週日開始,《謝錦》紀錄片部落格刊登的體驗文章,要從在校時學生的「課程體驗」轉換到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的「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

我2008年8月「離開學校」,2010年1月底《謝錦》紀錄片面世,為紀錄片成立的官方部落格持續登載了紀錄片各方面的消息,也登載了《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未收錄的文稿、在校時期許多同學的課程體驗。到2014年底為止,已經持續了5年之久,而今時移世易,已經到了轉換的時刻了。

我從30年前在偶然的機緣下開始帶讀書會,當我「離開學校」(俗稱退休)以後,形式上走的其實是我生命順流的未竟旅程—繼續做叫醒靈魂的工作,等於工作性質沒變,對象、場所改變;讀書會的帶領和風景則隨著我生命的深入、轉化而改變;我知道,我從來沒有停下腳步,也明白我能走多遠,讀書會才能走多遠。

讀書會的學員來自社會各層面,年齡從二十多到六十多歲都有,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體,都有各自的生命旅程和生命故事,雖然路徑各不相同,所遇見的不外乎一個生命必須面對的基本課題,如生命的困頓與意義的探索、生命召喚的尋覓、原生家庭帶來的阻滯、親子關係、親密關係、一般人際關係、志業的經營等,而且也都各有自己開啟的機緣、觸媒與觸點,展現出來的是萬花筒般的多彩世界。他們除了在讀書會現場、私下互動中有許多的體驗分享,也在每週的「週記」--『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中留下部份記錄。

我帶的讀書會只有方向沒有期限,每班人數只有15人,課程進行少了學校進度的壓力,可以像小火慢燉般細緻深入的進行,因此,我跟這些同學的緣分更深。他們的生命足跡是珍貴且不能淹沒的。現在,經過他們的同意,決定挑一些出來跟大家分享,謝謝他們的開放、慷慨。

登載時礙於難以分類,僅在標題上注記刊出時間;具名與否尊重當事人的選擇。

在靈魂回家的路上,所遇所見所感所悟的風景,都將成為生命的資糧,僅此作為揭開新歲的序曲。 by 謝  錦   圖片by april

P12703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