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失守與護持】

週五讀書會下課時,心中有一種「歷歷分明」的感受,而且覺得心情特別沈靜。對照平時的浮,我才明白大部份的時候心都是處在亂的狀態中,亂就像在地獄裡,而當時的沈靜和分明,感覺就像身處天堂。結果,我就抱著這份陶醉開車回家,一路沈浸在天堂裡的氛圍裡…

到了仁愛路大左轉時,右側車道一部計程車突然很粗魯無禮的從後面超上來硬擠進我的車道,差點被他撞到,他卻呼嘯飆走了,留著我在後方對他的車屁股大罵三字經。瞬間,我從天堂掉回了地獄。這一動怒,沈靜的狀態再也回不去了…回不去了!我心裡浮現老師才剛剛說的:要護持。沒想到我才踏出教室20分鐘就失守了。 

那天,很強烈的意識到心是很容易沈淪的,動了怒、動了氣,內心的平靜其實會受傷很大。

接下來幾天開車時,會提醒自己小心一點,不要太輕易動怒(但這簡直像天方夜譚,我只要一坐上駕駛座,通常都會像惡婆娘)。有一次又在道路上被無禮逼車,我竟然不自覺的用很卡通的語氣開口碎碎唸『怎麼這樣開車嘛~~真是過份~~~』然後立馬被自己白痴的舉止嚇到,……煞時覺得有一點好笑。

今早開車上班時,一路上多次看見自己的心又受到刺激,有時根本就來不及自覺,呈現「一刺激一反應」的狀態,有時候倒也可以在自覺之下拉自己一把。

小心,不要輕易失守,心動了會跑很遠,回頭太難。是我今早的自我提醒。難怪以前聽過「守之不動」這個說法,原來是這麼樣來的。

【關於對立與合一】

去年買了新泳衣,到現在卻只因工作關係下過一次水,想要游泳的心情一直停留在「想」,沒有行動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我有一點怕水,雖然我會游泳也會換氣,但是對水,我還是有很多自己想出來的、莫名其妙的畏懼。

上週決心無論如何要開始下水,有一天把配備全打包好帶出門,結果下班後到了游泳池,才發現整袋的配備又被我留在辦公室裡,當下真佩服潛意識強大的作用力---果然是千方百計的抗拒下水啊!

禮拜天起床後,又帶著配備在住家附近找游泳池,找了兩家,終於找到合適的,就買票進場了。很久沒下水,感覺格外緊張,好像很怕自己會溺死在游泳池裡,還好池邊標示水深只有130cm,我想,要溺死在130cm的池子裡,應該也不容易吧?

剛開始游,每到水道的一半就趕緊站起身,覺得手臂已經太酸了、覺得心肺已經太喘了、覺得呼吸已經換氣不足了。⋯…我告訴自己,其實這些都自我的想像;我的手臂沒有想像那麼弱,換氣也一直做得很好,沒有把自己憋死的危險,我只是不夠放鬆,把自己的能力幻想得太小,而且花太多頭腦在擔憂自己的動作有沒有做對,以及究竟該怎麼樣才能游完整個水道。

我決定順其自然,能游完就游完,游不完就游不完,管它的!我需要的只是練習把身體更放鬆,練習不要擔心水道還很長、終點還很遠。漸漸的,游在水裡的感覺變了,我感受身體非常舒服輕鬆的游著,也發現自己的體力根本就可以游完水道。原來,以前游泳時,自己和水是對立的,跟身體也是對立的。我沒有跟水合而為一、跟自己的身體合而為一,當然無法享受游泳的樂趣。

經過那一天的練習,第一次體會到游泳的美妙感覺。雖然頭腦有時候還是會冒出來恐嚇幾句,但我已經不怕他了。砍掉頭腦的游泳,真是美好啊~!

關係練習

好友的某些態度讓我感到有點不舒服,本來想說只是小事,沒什麼好說的,後來發現事情雖小,藏在心裡的情緒卻不小,也看到自己是個習慣不去處理關係的人。

後來決定練習把感受說出來,結果原來其中有些許誤會~好好談過以後,不但化解了心裡的不舒服,也釐清了自己的盲點,感覺非常好。

關於恐懼

我向來害怕搭飛機,要出發前往離島的前一天又發生了澎湖空難,讓我更加恐懼,心理壓力好大。加上一位朋友一直在我們耳邊講說搭乘小飛機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果然一位同行的夥伴因此決定不上飛機,直接返回台北。


我登上飛機,整個人發抖不停,起飛後也不敢看窗外,恐懼感讓我在20分鐘的航程中淚流不止,從頭哭到尾。平安下機後,心裡很感謝自己能好好的活著,我甚至因此而滿懷激動。

這次的經驗讓我對恐懼有了不同的理解,我看見人們在災難還未臨頭之前,過著一種無知藐視、滿口大話的生活,災難臨頭時才呼天搶地悲痛不堪。原來,這樣的態度也是一種逃避和打岔的行為。

另外,我感受到身體是靈魂和存在的保護殼,身體是完整的,只要有一點小傷口,人往往就十分難受,痛覺的設計原來是出自於提醒我們要好好保護這個肉身,要珍惜它、尊重它。

但人們雖知愛惜自己的性命,對其它生物的性命卻常視如草芥,我們把吃不下的食物丟掉時不會想到那是一條生命,不會感受到他被殺死的恐懼和痛苦,也不會感覺到他也跟我們同樣緊緊的、戒慎恐懼的保護自己的肉身。

在很多災難和傷痛的最近兩周,我以旁觀者的角度看著人們一邊哀悼傷亡卻又繼續藐視生命、大吃大啖(只因為是不同物種),其實我內心感覺好矛盾、好悲哀,充滿憂傷。

我不是一個宗教狂熱份子,也不愛向人宣教什麼的,更不喜歡因為自己吃素而去評斷別人的飲食習慣。我只是好像漸漸對於其它生命體面臨的恐懼和痛苦,長出了一支感同身受的接收天線。

補充後續:

從離島飛回台灣那天,雖還是一樣有心理壓力,但一直告訴自己要有些不同,要穿越。起飛後,試著讓自己的心念深深往下沈。恐懼感雖不時浮現,但自己可以用平靜鎮定與之同呼同吸。果然,我穿越了一些東西,不再顫抖慌張害怕,而是用一份很深的沈靜飛完旅程。

 「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 by吳云篇(1-2)  圖片 by april

 __ (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