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音樂

自從上次看到自己的承擔心態中有掌控的影子在其中以來,最近老感覺看身邊發生的人與事變得立體,且常看到自己個性的另一個面向;很像看一個咖啡杯,向來習慣右手拿杯耳喝咖啡的,但最近偶而換手拿時,突然因看到已習慣的杯子的反面,且發現原來這杯子有不同的風景一般,有時感到驚喜有時感覺疑惑或驚嚇。


但無論如何,隨著自己隨喜接受自己的現狀,放過對自己嚴苛的要求後,自己也比以前自在許多。現在也容易察覺到生命中不斷播放的背景音樂,那個老是認為自己不夠好以至於把自己做小的背景音樂,以及這音樂的音量是否大到影響自己的心情、應對及舉止,也因此對自己的收穫與進步感覺良好。


直到前幾天從FB上,看到我的一位朋友決定離開相處多年的另一個團體,讓我感到抗拒與不捨,但因這個情緒的產生,讓我看到自己在這方面的功課還有很多待修的地方,這情緒包括我對人生所發生無常的不接受,對朋友的依戀,對自己信心的不足及對失控的恐懼等。

看到這般狀態的我,聯想起那位自以為修行已達「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的蘇東坡,結果被佛印一個「屁」字就打敗了;果然蒲團上的修行有待考驗,挫折來臨時才真正檢驗修行的有無。

 

我看到我正走向自己的資源回收場的路上

上上星期我曾分享在別的讀書會上朋友給我的誠實回應,讓我看到我熱心助人的心情背後隱含一個愛指導(其實就是掌控的心態);當時朋友的回應讓我非常震驚。因為我認為自己是隨和善良的人,但朋友這面鏡子卻反射出一個我沒看到的自己,因此上星期我刻意練習不當上帝不去管別人閒事,雖然心裡會擔心我的BUDDY會不會忘了寫生活實戰功課,但我另一個聲音卻告訴自己別當上帝了,何況她若沒寫也會有她自己的「看見」。

雖然如此,「要不要問她寫了沒?」這念頭常常會在腦海中跑出來串場,SHOW那麼一下再退回去;結果上星期她真的忘了寫,我刻意察覺當老師問她時我情緒是否有何變化,當時感覺一切如常,直到最後「課程一分鐘」部分輪到我說話時,我很驚訝的發現我居然聲音哽咽有情緒,當時自己也無法釐清是怎麼回事。


回來沉澱後了解是一種委屈感,自己的好意被誤解,其實也是對自己想掌控這事實的不認帳。

後來這幾天我持續察覺我和人應對時我的反應及做法,我終於看到當我的理性很二元的把不以為然的自己切割,並要自己故意去適應另一個不雞婆的自己時,其實我和本來另一面的自己一樣都是不完整的。我看到我須接受自己本來雞婆的一面,並承認及接受想掌控的我也是我的另一面。


我終於了解到我只有不用是非對錯評論自己,全盤接納自己時,我才能真正去除讓我無法直接「看與聽」的那道隱形電網。
現在的我正走向發現自己以前沒到過的另一面的路上,我正走在我的資源回收場的路上!

 

外面的世界沒有別人


上星期老師問我們幾位老生自覺是舊生的請舉手,我當時覺得自己只有一點點感覺,而且還是因之前下課後被問起,才有自己是舊生的念頭;但老師回說問題很簡單,「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

回家後我突然閃過一個念頭,突然懂了!我長久以來在「有或沒有」這類形式的問題上,一直無法乾脆答覆的一個盲點,就是與害怕衝突這種心態有關。

直接說就是我怕負責任、怕站出立場,因此表達時常用不確定的字眼與語彙,老師也提醒過我說話時少用「感覺」這種糢糊語意不清的字眼。


另一個看見是在和人談話時我常不自覺的會插話。事後我看到原來和自己害怕被指責有關,因此常於談話間馬上不自覺的立刻提出辯解。當看到自己的鳥德行之後,不久正好一個親戚打電話進來,發現對方也是這種反應,頓時覺得真是太有趣了,外面沒有別人,當自己發現後才看懂原來別人為何有這種反應,真是如一行禪師說的所有東西都是相互存在。

「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by 圓圓篇 (1-3)    圖片by  april

 __ (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