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課程學習裡,從酒鬼家庭一例讓我印象深刻。我想起家族治療的情緒配偶、佛教的因果循環(沒有覺醒後而有的宿命論)。

學到了,看到了,那麼我在幹什麼?只能掐著自己的脖子問我所學的專業在幹什麼?兩三個月了,在輔大的課程裡讀倫理學,探討關係;醫院的督導是精神分析學派,也用關係來與我教學。關係二字,在這學期開始一直在我的注意力範圍裡。我開始反芻自己各個層面的關係,尤其是面對自己無力面對,也缺乏勇氣實踐的親密關係上。

從最原始的父子關係開始,這個模式是我所有關係建立的原型。我是父母生、父母養,同時承襲了兩方的行為模式。但是以往書讀得越多,分析越多,批判的越多。對父親批判的最為嚴重,但卻在批判的同時,我感到痛苦。因為我自己就是他的樣子。所以對他罵不下去,因為我也認同他。


與父親的對話常常是受限的,似乎打電話找他就是要錢,不然不知道要做什麼。從爸爸與我的互動模式中,也看見了自己。失去諮商的專業、助人的光環拿掉之後,我還剩下什麼?與人產生關係的價值與憑藉,似乎就剩這個?


在爸爸的身上看見金錢,在我的身上看見心理諮商。我們倆都拿著彼此的工具拉起關係,但是工具沒了就毫無價值感。(啊!那是有條件的關係)爸爸這面鏡子,讓我看見我在基礎的人際關係上,欠缺突破「無條件的關係」如何發展。

今天打電話給在國外的爸爸,我沒有說為什麼打過去,就聽他說說話,放空聽。他依舊一如往常問作最近讀書狀況,我問起他的工作好嗎?有開始收成了嗎?

他不自覺地就問了我是否缺錢?錢都在投資到新的地方了。後來爸爸不知道要說什麼,要我結束對話,他總叫我用簡訊就好了,我很急地說那樣溝通很累ㄟ。(真的不想按手機)


掛掉電話,我決定和他說說我對他的感覺,以電腦打字,手機發送。寫的時候,想起那一句話:「愛是出發點,不是要到達的地方。」(啊!佛界不是我要到達的地方,是我實踐的出發點,如仁,人本有之。) 

錢這一個字,一直是他的焦慮。當我邀請他一起說說話時,我心疼他一直被錢追著跑,只顧照顧孩子,無法好好照顧自己。我難過於我們的關係,變成一個需要錢的孩子與一直賺不到大錢給孩子的爸爸。讓我們無法面對面好好聊天。

我想起先前寫日記時哭著打字的晚上,就算他被多數人放棄,我還是很愛他本有讓我欣賞的特質。

在簡訊裡,我要告訴他我對他的感覺:老爸,我很高興有你當我的榜樣,我愛你

 

【利他助人的覺察

自己目前的身份還是學生,這個學期也總算過去了。


這個學期只有一堂正課,期末作業我寫下了這個學期對於倫理學的作業。不管是關於信仰、家庭、專業、自己...,發現每一門的核心都是由自己出發,看見自己與自己的關係。


選讀《愛的藝術》一書,文中的〈自愛〉的部分提醒了我不少東西。在作業中寫下這學期發現的問題,當寫完了回觀文本又看見新的問題,體會到是全是關於自我價值的議題。


在課堂上,謝錦說到自我價值感,這一點當時無法有任何感受,甚至是疑惑的。不過,也終於有感覺了;呼應到自己前往輔大讀書的初衷,是為了建立自己的主體性,也就是認回自己。關於信仰、助人工作、利他...而建立的自我價值感,其實是外求的。但拋開了這些因工作、學業...而生的價值感,由自己建立的價值感何在?從作業裡面看見了這樣的感覺——一個不愛自己的人,總想要成為一個幫助他人的人。

基本的生活教育學習和自我照顧是目前要建立的核心工作。工作、學業、志工、社會實踐不能填滿生活,把自己當東西用。看見同學所分享的,「他願意將志工緩一緩」,這一點,有打動到我!

 

「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by 谷學篇(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