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車

緣起:前方分向道的機車,因有意改變方向切入我正行進方向的車道,於是我緊急煞車,又因為騎快,加上天雨路滑,於是打滑摔車,並追撞上去。

感想:

1、剛好最近生命閱讀的功課在看<<遇見未知的自己>>,書中提到生命中所發生 的事件,都是上天為自己量身訂製經心打造的禮物,只是有時候包裝的醜陋、痛苦,但只要帶著勇氣與耐心,打開包裝後會發現其中珍藏的寶藏。

2、這次的事件,如果其中的任何一個"如果"改變,事件也就不會發生。如果那天我沒有決定回本院、如果我沒有趕路、如果不是地濕路滑、如果不是緊急煞車......,加上有太多的湊巧(礙於目前的身體狀況與體力無法負荷,無法詳述),我打從心底相信,這次的摔車是上天有意的安排,是為我量身打造的禮物。

3、這一摔,讓我看見了許許多多的愛(老師特別叮嚀是去看,不是想,剛開始很困惑,搞不太清楚是甚麼意思,後來搞懂了,因為大腦會欺騙我所看到的東西,大腦會過濾出自己只想看到的東西,用想的,背後就會有自己的解讀,就會曲解),除了父母妻子的照顧,還有各方朋友與同事的關愛與祝福,單位主管與長官(以前一直偏執這只是做官的人情世故,但當自己成為當事人時,更深刻的感受到"形式也有獨立的意義",原來這些我口中的表面、形式,其實是很有正面能量的,是自己的偏狹給人潑了墨。),讀書會的同學與老師,醫師與護理師、甚至是醫院隔壁病床的家屬、照顧的看護,......如果這些愛能夠被量化,我想,我雖非億萬富翁,但至少也是千萬富豪了。

4、這一摔,更摔去了自己原本掙脫不開的彆扭與牛角尖,像是對於人類的憎惡、我之於所學法律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摔開了我的自以為是,生理上,我理所當然可以使用的右手,現在根本不再任我使喚,我現在要重新修復我與右手的關係,除此之外,我的脖子也不太能支撐頭的重量,因為肩膀是個連結,少了右肩膀,脖子也只剩半邊。

心理上,也甩開了我的僵固,我一直自詡自己生活獨立,男人會的我要行,女人會的我更會,內心深處更有股力量排斥婚姻,認為我生活上又不需要仰賴女人,婚姻對我來說只是包袱,是負擔,我一個人就可以搞定一切......上天就是有本事,用這麼簡單的事情,打破我的神話。我一直不讓自己成為他人的負擔,但那次因為同樣地我也不太容忍別人成為我的負擔,我自以為這是公平,但或許更貼切地說,這是自私。現在,我名符其實地成了負擔,這才知道,面對負擔時,需要的其實是寬容。

 

驗車

緣起:

1、一個多禮拜前,岳母跟我提需要驗車的事情,問我看是12月27日晚上還是28日早上什麼時候可以,她再帶我一起去,而我當時只隨意”嗯”的回應過去。

2、星期六上午我岳母再度提起驗車一事,我拿了驗車通知單看了一下期限,是到2月中才截止,因為當天我跟太太另外安排有事外出,我就跟岳母說,驗車期限還久,等到1月份比較有空的時候我再去驗車就可以,岳母頓時勃然大怒,指責我既然已經跟她約定好了,怎麼當天才臨時更改?我也機關槍上了膛說,我什麼時候答應有要跟妳約今天?剎那間,我的腦袋裡也立刻動員了陸海空三軍,眼看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的大戰即將開打......

3、突然間,聯合國特使謝錦老師帶著課堂上的太極圖出現(想起老師對於太極圖的詮釋:一種動態的推移過程,誰都想當大魚。),並且說話了:「無關是非對錯,放下評估判斷!」也是突然間,我開始發現聽到了與往常不一樣的東西,當下我突然在想,為什麼岳母會這麼生氣?我發現她在強調的是,「我既然已經跟她約定好了而又臨時更改」;另外一方面,我也突然意識到,我已經答應老師答應讀書會,要讓自己的靈魂變大變高,所以不能再隨意砲擊回去(中間零星的游擊戰太過繁瑣,很難用文字交代清楚,暫且略過,重點是,雙方的正規軍因為我的克制沒有正式開打);另外也聽進了她在說:「我當然知道這樣的小事你自己有能力去處理。……」我突然意識到,事情的重點根本不是我想的「我自己有能力處理這樣的小事」,而是我的拒絕傷害了岳母的好意。

4、最後我決定:太太先出門,我單獨驗好車再去找她。強調我單獨去,是為了表明自己的立場;另一方面也需要維護岳母的立場,所以我早上就去驗車(因為這是她認為我約定好的時間)。

 

結局:

1、太太讚許我才剛加入讀書會,就已經看到我的改變。

2、岳母可能因為事後回想自己也無須動怒而感到些微不好意思。

3、車子驗好。

4、自己少了當天上午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做事。

 

檢視:

1、 重新理解了「無關是非對錯」:如果先區別誰對誰錯,就陷入各說各話的局面,況且,沒有人想要當錯的一方,誰都不想被指責,只要沒有誰指責誰,就不會產生對抗的情緒。

2、 聽的重要:事情會產生衝突,肇因於當我聽到岳母說:「驗車很快、地點離家很近,看你星期五晚上還是星期六早上,……」時,我就沒有再繼續聽下去,我心裡就已經充滿雜音在開戰了:「驗車這種小事還需要妳來帶我?我是小朋友嗎?這種事情我自己就可以處理,還需要妳來給我安排時間?妳喜歡當媽媽喜歡拿伺候妳的孩子當自己的成就,那是妳的事,休想轉嫁到我的身上,⋯⋯所以也就根本沒在意岳母真正的重點:「她再帶我去一起去」,我因為拒絕被指揮,所以也就沒在聽。

3、 確認的重要:因為雙方對於「約定方式」有認知上的差異,我岳母認為我沒有拒絕就是答應;而我的認知則是,我那時「嗯」的回應只是「消極的拒絕」,也就是打迷糊仗,因為我沒有要接受,所以我沒有說「好」,可是又不好意思明白拒絕,所以只讓鼻腔發出聲音「嗯」而已。

4、 拒絕當受害者:我體認到自己其實在這次事件中也有責任,因為自己不明確的表達方式,讓岳母產生誤會。

5、 站在對方立場:我這次有充分理解到岳母的情緒,因為如果她認為我已經跟她約定好了,或許她還刻意空下時間等著要帶我一起去驗車,否則她大可安排自己其他的事情,甚或她已經拒絕了其他人的邀約只為了帶我一起驗車。另外,我的拒絕,其實也傷害了岳母的好意。

6、 肇因的關鍵:我發現在這次的衝突,肇因於我對於岳母刻板印象所生的反抗 情緒:「憑什麼妳認為重要的事情,我就要接受?」,說是刻板印象,是因為生活中無數次的經驗,已經讓我習慣於這樣的認知。如果還要避免這樣的衝突,就得放下自己舊有對於岳母的認知,不能讓這樣的認知流於習慣,要讓每次的認知都重新歸零。

 

 「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 威中篇(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