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話語裡的刀劍和暗器

假日和老爸出去吃飯,上了捷運不自覺拿出手機滑。老爸說:妳看妳「每次」都不專心坐車,所以才會「常常」坐過站擔誤事情。

忽然間,「常常」!!!! 「每次」!!!!像兩盞巨大的探照燈,刺得我睜不開眼睛,心裡湧出「想拿塊石頭砸向那兩盞燈的衝動」(↑情緒暴衝↑)。

看見暴衝的情緒,我停下所有的感覺(情緒還在起伏不斷),把注意力放在「呼吸」+「看看自己發生什麼事」上面(情緒因為注意力分散而逐漸停緩)。

我看見:

1.自知理虧卻惱羞成惱的情緒。這是沒有誠實面對自己造成的情緒,要「再多往裡面看看」。


2.「常常」和「每次」是話裡刀劍暗器。「常常」不自覺的使用,最「常常」造成反效果。看見了習氣,要修正然後再練習。

3.舊式老師沒更新產生的不討喜口氣。我爸媽是未更新版的老老師,平常居家隨意的聊天,口氣都像勸世一樣。

從小就知道,我是一個非常喜歡頂嘴的「壞孩子」,聽到類似「勸告」的聲音時,就有雙無形的手把耳朵摀住、把眼睛遮住。長大,我變成很會「勸告」別人的人,我竟然不自覺變成自己最討厭的那種人。看見了,哭了!


接下來的功課,是要去承認這個就是我,接受!放下!

 

擁抱自己的陰影

我有個好朋友,專長是「一針見血奪命連環攻」。這招很猛很厲害,常常令我痛得內牛滿麵(淚流滿面)在地上打滾。「一針見血奪命連環攻」 會讓我這麼痛苦,因為這一招把我生命的陰影張顯出來,越逃避,越痛苦。直到我學會了看見,學會往自己裡面看。好朋友的專長,慢慢的不再令我痛苦,反而是一種醍醐灌頂,帶給我心靈上的滋養。


一天,他又使出「一針見血奪命連環攻」,我笑一笑說:生命有你,真好。

他:妳去讀書會,還是一樣有錯(指產生情緒)呀。

我:你說的沒錯,這是我生命裡的陰影,謝謝你提醒我。

他:錯(情緒)就是錯(情緒),為什麼要想這麼多?

我:承認錯(情緒),然後看見它,其實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要想想這個錯(情緒)從哪裡來,往自己的生命裡面回想,找一找。

他:錯(情緒)還要找原因,還要看到裡面(指回想童年),這樣快樂嗎?

我:我不想再過之前那樣害怕整天哭泣的人生,一定要鼓起勇氣,誠實面對自己,打破原本的生命模式。

他:這只能算是小確幸,不能算快樂。

我:快樂,是由外面的人事物所產生,不能控制的因素太多,快樂變成了奢求。喜樂,是心裡的平靜所產生,我的心處於平靜時間越長,喜樂就越持久。

他:不語。
 

一種理解並且充滿慈愛的力量

記得第二堂放學,老師說了一句:妳的童年創傷好深呀,○○。然後給我一個出乎意料的擁抱。老師說的那句話以及那個擁抱,當時的我沒看明白。經過讀了《遇見未知的自己,一直到多元論壇討論孩子教我看懂愛,這段時間情緒衝擊很強烈,從逃避(因為好痛)→大哭(發洩)→耍賴(逃避)→氣憤→沈澱。

「沈澱」,對我而言很重要,是一種自我療癒的狀態。


「沈澱」的過程,我看見受傷小董由一變二:堅強的受傷小董以及原始的受傷小董。原始的受傷小董會經由某個事件觸發跑出來,而那個長出心靈肌肉、堅強的受傷小董也會出現陪在旁邊,看著等著,慢慢的,原始的受傷小董出現機會越來越少,偶爾出現也不再哭泣,並且很快就消失。

這個星期,忽然明白那天的擁抱,是一種理解並且充滿慈愛的力量。同時,體悟老師書裡寫的:「人是不能教的,只能幫助他發現自己。」「要的時候才會自願學習;不要的時候,學習不會發生,沒有人能教他,何況人是不能教的。」

 

009「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 by董小姐篇(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