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要從接納自己開始

這一週我與一位學心理的老朋友碰面,與她分享我近日來的學習,關於情緒模式的練習,說著說著,她突然問我:「你喜歡你自己嗎?」


我:「嗯...老實說,我沒有很喜歡我自己。」

我:「不過...我真的花很多心力在認識我自己的。」

她:「如果有一個你不太喜歡的人,你會想去認識他嗎?」

我:「這麼說來,我的確不會想去認識她的。」

她:「那麼,既然你不太喜歡自己,又怎會想真正的認識自己呢?」

碰!驚天巨響,久久在我耳邊回響......我一直以為只要努力的挖掘內在的自己,有心有力的認識自己,就是十足愛自己了。和朋友的幾句簡短對話,給了我很大的提醒。我這才發現我根本沒有接納自己,我認識自己是帶有目的的,就是想去改變自己啊!

我體驗到認識自己這條路,是有順序的。沒有接納,哪來的喜歡,沒有喜歡,哪來的真心的認識。唯有真心的認識,才能夠有真正的了解。我真傻!現在才終於明白,原來要學習愛自己,要先從接納自己開始。這個我還在體會中。


美麗的自己

平時不愛照鏡子的我,前幾天一時間撇見鏡中的自己,頓時驚覺~這是我嗎?也太漂亮了吧!(不是自我吹噓,當時的念頭就是如此。)

我對於自己這個念頭很是詫異,我開始欣賞自己了嗎?我體驗到,不管自我念頭如何評價我,我都是那個最獨一無二的自己。而我也發現了,是的!經過這段時間有意識地練習,我真的開始接納自己了。

我看到自己一個月來是如此的喜悅,內在充滿學習的渴望,我覺得自己彷彿回到兒時的狀態,對許多事物發生了興趣,好好奇!這陣子很認真在學習空手道和跳舞,看似一剛一柔,都是需要身體協調性的,這種舞動的感覺非常好,我很喜歡。現在固定星期一學空手道,星期二學跳舞。

偏偏我還不滿足,開始手癢了,想念起我的琵琶了,不只是彈彈而已。每天我都會創作不同的小曲,哼唱給我家帥哥聽,觸動我練習起譜曲填詞呢!因為我真的太愛創作小曲了。我的學習熱忱還沒完,畫畫和英文也是我正在練習的事物,每一樣都需要時間,偏偏我好喜歡沉浸在學習的喜悅之中,樂此不疲!

我覺得這個世界,太有意思了!好多好玩的東西,等待我去接觸與體驗。我是迫不及待又興奮的。

這才看到過去的日子裡,我浪費了好多時間在憂鬱與不開心。我是被遮蔽了,我常常看不見這個世界的美麗也不好奇,因為我的情緒不時籠罩厚厚的烏雲,久久也散不去,當時的世界好不美麗。

現在的我,烏雲散去,好不容易啊!開始對好多東西感興趣,更需要時間練習。我體驗到「做自己」,就是不再浪費時間,沉淪在情緒裡,糾纏在念頭裡。因為我變了!變得勇於嘗試和練習了,我好喜歡這樣的自己。提醒自己,用力護持住,這樣美麗的心~


遇見未知的自己

這一週我覺得自己快被悲傷給淹沒了,我決定靜坐,回到「沉默之堡」裡頭。我坐著,我看著,我感受著。十年了,他在我心中還是那麼完美,那麼好。

突然我有一種感動,我好想為著我得到的一切向神獻上感激。

「親愛的主,謝謝你派了這麼完美的男人來到我的生命當中,陪伴我度過生命的傷口,幫助我認識自己,幫助我越來越好。感謝神這麼的愛我,把他帶給了我,讓我經歷了深度美好的親密關係。我如何配得呢!他是這麼的好,好的無可挑剔,感謝祢賜給我的一切。」

其實,我的心底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看待自己的眼光,許多都是不順眼的。這樣不完美的我,覺得自己好幸運,可以擁有這麼好的男人,擁有這麼深的感情,為此我深深的感謝神。

禱告中,我一直哭,哭了好久,突然我的心底有一個聲音告訴我。『你就是這麼好,這麼完美,我才把他帶給你的。』

這個聲音,讓我大大震動了。

一直以來,我都不覺得自己好,我完全不知道,我是美好的。 原來真正的我,就是這麼好,這麼完美,所以我才會遇到一個這麼完美的男人。 他身上的美好特質,其實我的身上也都有,這一切我是配得的,我深深體驗到了。

我相信在沉默之堡,我遇見未知的自己了。謝謝「沉默之堡」,謝謝心底的聲音,謝謝愛我的神。

 

010「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by 江小兔篇(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