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錦的擁抱,喚醒我的失憶症

上星期五上課前謝錦給了我一個擁抱,當下是有那麼點不自在,卻又感受到溫暖的力量,結果回家莫名哭了整整兩天半,我也不曉得自己在哭什麼?自己都形容不出來到底是悲傷、難過、開心......當哭到一個極限時,腦中開始浮現小時候的畫面場景,甚至把我失憶的那些場景通通都叫回來了。邊哭邊回憶的感覺並不好過,儘管我像個旁觀者在看待這些畫面,心裡還是覺得很受傷。


沒上幼稚園前,媽媽總是在國外工作,久久回家一次,我總是哭哭啼啼的求她不要去,她抱著我哄睡了之後,我一睜開就又再大哭一次,面對媽媽又不見的驚慌感,外婆只會叫我乖乖的,這戲碼常常重覆上演著,我也記不得為什麼我爸不在我身邊。


離婚後媽媽交了男友,對方經濟能力不錯,可我還是覺得媽媽是我的,為什麼有個叔叔來跟我搶媽媽,重點是他居然在我面前打了我媽...。那時我才幼稚園,無能為力的看著那場景。

過了一陣子他們又吵架了,我已經是小一了,我媽在那人面前捅了自己一刀,我來不及哭,我真的嚇傻了。當下我只活在是不是隨時都會失去她的不安感,我顯得更冷靜更乖巧,不成為大人們的負擔,這樣我才能陪同去醫院看媽媽。

接著我就開始下課自己坐著計程車去醫院看媽媽。我媽自殺那天,我自己拿筆寫下日期,心裡還詛咒了那個男人,我能感覺到自己對那個叔叔的恨意,以及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有多強大。我好像一直詛咒這個男人到高中才放下,不過聽說他後來下場也不是很好,老實說我也沒因此而開心。我只慶幸自己沒扭曲到把天下男生都當成混蛋。


接著媽媽經商失敗,又被朋友騙錢,有一陣子我們過著被通緝的生活,常常摸黑回家收東西,四處到別人家住。為了安頓我,我媽決定讓我去寄宿幼稚園老師家,從此我就過著週末才能和母親團聚的日子。我一直在上演每周又要和最愛的人分離戲碼。那時我才小學,我非常渴望像別人一樣,假日跟爸媽一起出去踏青、放風箏;加上那年代的單親家庭還算少數,偏偏學校很愛每學期統計單親家族的人數;最傷人的是老師還叫妳舉手甚至站起來,我覺得超丟臉的,同學對我的異樣眼光讓我不自在。那時我心裡好多想法: 我想趕快長大,想趕快賺錢,我想變男的,我想幫我媽爭口氣,我覺得我媽怎麼這麼笨,老被騙。

我不要當妳女兒,我要當妳姐妹,妳才不會老被欺負......」


長大後我們確實團聚了,可一直活在爭執之中;我甚至躲到大陸去工作,直到這兩年兩人關係才略為改善。在痛哭的那兩天前,我以為自己其實對親情已經看開或無感了;我常想如果哪天我媽真的不幸有什麼意外,或是生一場大病,我應該可以坦然的自己好好活下去,因為沒有牽掛,很多事就不會在意的跟神經病一樣。


哭完後我才發現不是這樣的,天啊,我是不是愛到無法承受,還是太害怕失去;我讓自己麻木,我心疼不捨她的所有經歷,可是為什麼我不由自主地走她的路子,個性與對待異性手法幾乎是一樣的。我常頂嘴對她說:「妳對男生這麼兇,根本得不到妳要的?妳很難搞,又要人家頭腦好,又要聽妳的話,要不要訂製一個?這不是在罵我自己嗎?


我一直認為我真的很獨立,一個人可以活的很好,從小一個人在家也習慣了;最好我媽常出門過夜別理我。可是那天過後,我媽突然要出門個兩三天,心裡那個三歲小女孩居然跑出來,我問她何時回來?我很明確知道那是希望她不要去太久的依賴感,而不是以前那種終於有兩三天獨立空間的得意洋洋

嗨,你們又來啦

咖啡是早晨張開眼後的必備糧食,這陣子多了兩個補品:「隱隱作痛的心痛感」、「動不動奪眶而出的眼淚」。早晚各自持續四、五個小時,一天照兩餐來報到。不得不承認每兩天平均就有一天,數度想用我的腦袋把這種痛給甩開。我哭得好累、但似乎還沒哭完,真不想跟心痛和平相處,你可以滾嗎?卻又有個聲音說:別再躲掉,否則將會更沒勇氣面對。現在上床前、起床後,兩個大補品立即在床邊等,我暗暗的在心中說:你們又來啦...


我試著每天讓心痛的感覺在心中流動著,確實好幾天痛到根本沒力氣去覺察什麼東西,有呼吸就拍拍手了,哪顧得了什麼往內看,乾脆痛死算了!!哭到一個大崩壞,再痛還是死不了,突然莫名其妙就靜下來了,我用紙寫下一些字句,無意間看到了一些串連:

感情失敗=輸家不優秀、瑕疵品沒人愛你 ,施捨 

情緒化、弱者幼稚、不成熟女人

女人不被肯定、愛哭鬼、被欺負、感性

男人存在感、價值感、權威、理性

事業、金錢>親情友情愛情 武裝的自己(可以鎮住異性)

愛情事業、金錢、親情、友情 真相

異性的擁抱與愛父親::1、很少抱我 2、很少陪我玩 3、很少陪我說話 他不愛小孩

單親小孩流浪小孩(到處寄宿)歸屬感?安全感?存在感?在哪?

常常進行到一半就又走不下去。看到與承認是有距離的,承認到臣服又是一個辛苦的經歷,我不確定我是不是真的看到了一些些,但光是看和承認已經夠難受的,現在唯一能堅持的就是我每天接受這心痛的感覺,和源源不絕的淚水。我開始戒鎮定劑,抱著痛覺去想辦法自然睡去,甚至發現自己整個右半邊手腳呈現僵麻狀態。第一次體會到心理影響到身體的後作力,原來要接受自己一切的一切是這麼不容易。

既然你們最近每天來報到,我只好試著跟你們打招呼,反正趕也趕不走。

 013.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 阿觀篇1-2

照片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