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時間規劃

週間的某一天發現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行程需要應付,可以閒散的做一些平時沒有時間處理的、所謂不急的工作。

傍晚時有朋友希望我下班後陪她去看傢俱,我想今天既然不必加班,看傢俱似乎也很好玩,於是就欣然答應。

快下班時,不小心看到同學PO文提到多元論壇作業繳交時間,我赫然發現自己連一頁都還沒看(印象中那一疊厚得很),接下來又想起週末下午有個課程要上,上課前必須先花三小時看一部電影,然後週末晚上還有一個小說讀書會,必須先讀兩則短篇小說……這三件事情我壓根沒規劃要用什麼時間來進行。

天啊!我就這樣瞬間從很悠哉的心情掉入時間不夠用的壓力中…。

看到自己對於時間的感覺有兩種,一是我快忙死了,二是我很閒所以可以做點什麼好玩的,以彌補之前忙碌的辛苦?我在兩種狀態中輪迴。

有趣的是,每當忙個半死,然後壓力終於解除了,我就會認為自己現在很閒,可以大大的浪費時間、無所事事。然後這樣對於時間的浪費,就會讓自己再度落入被事情追著跑的手足無惜。

原來,自憐和自我彌補、自我放縱就是造成我時間更加不夠用的原因。

結果,那天晚上我決定把看傢俱的行程改期,回家老老實實的唸多元論壇功課。

這禮拜要讀的東西還真多,看來得一分鐘都不能輕易浪費啊~!

 

關於強勢與主觀的功課

最近察覺到同事有時候會怕我,或對我的想法馬首是瞻,我開始回頭看自己是否有隱藏於內在的強勢和主觀(因為外在都讓自己表現得很民主,很開明,會不會我自己騙過了自己???)

禮拜天和老公去一家店裡吃午餐,因為客人多,店家的外場工讀生服務態度很不好,食物的品質也下降了。

尤其是服務態度不佳這部份,我心裡感覺很不舒服,還差一點開口罵人。後來去櫃枱加點飲料時,又再度看見工讀生應對的方式很不禮貌…

但忽然轉念一想,生意好,人手不足,其實主要是老闆的問題(沒有請夠足夠的人手),不是工讀生的錯。服務態度或應對無禮,也是因為人力不足,忙不過來,工讀生才會把情緒掛在臉上。

我想到自己還是大學生外出打工的時候,恐怕也無法成熟到在忙碌中還掛著笑臉,或能夠清楚判斷什麼是合宜的應對態度。而身為客人的我就算開口教訓了這些工讀生,他們又能夠真的聽懂嗎?還是只覺得內心更加委屈?

思及這些,決定換一個心情對待這些年輕的工讀生們;例如對他們說句:沒關係,妳自己小心,慢慢來。還有主動伸手幫他們接送過來的餐點。我看見工讀生的情緒變好了,嘴角有笑了,服務的動作加快了。我想可能是因為他們的辛苦和無力感有被看見的緣故吧。

以往,我都是以身為消費者得理不饒人的心情去看待態度不佳的服務人員,我想這就是我的強勢感吧。

回到公司裡,我以同樣體諒和正面的態度對待我的同仁,結果最近常常被我釘的一位員工,就開始變得有自信多了。

但這門強勢和主觀的功課才剛開了頭而已,還要繼續往下看得更深…。

 

 關於存在

前幾天早晨睡醒,睜開眼睛,人卻還是埋在枕頭棉被裡。在每天意識最矇朧也最清醒的時刻,突然有個照見在心頭浮現:

人做的每一件事情,不論是看起來高貴的,還是看起來平庸的,目的無不是在證明自己活著,自己是存在的。

努力工作和實踐理想,其實是為了對自己證明自己活著;不斷的覓食東吃西吃,滿足口腹之慾,也是為了對自己證明自己仍然還活著。它們在某種本質上,其實沒有什麼高下之分。

日本作家佐野洋子在她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只剩兩年生命的時候,突然得到了生命從未曾有的釋放和自由,原本的憂鬱症也不藥而癒。生命中最後的兩年,她稱之為「無用的日子」,但對她來說卻是人生旅途中活得最充實的時間。


而什麼時候,我才能得到絕對的自由呢?開著車東奔西跑的我,不禁這樣自問著。

 

 021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吳云篇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