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導航系統

有一位幾年來一起運動的朋友,個子高高的、身材姣好、運動細胞很好,向來準時上下課,還參加腳踏車俱樂部常去騎車旅行,沒想到最近當了祖母以後,因女兒身體不順,又要幫忙照顧嬰兒,變成心情低落,有憂鬱症的傾向;她已有幾個月睡不好、食慾不振、常感覺恐慌、體重下降。


我利用上完課後找她一起用餐聽她訴苦,才發現原來的她和我一直以為的她是多麼的不同,在我心目中她一直就像陽光熟女,健康大方且充滿熱情,一談以後發現原來的她是很傳統、克己復禮、很敬業的家庭主婦。


我一直問自己,如果謝錦在的話他會怎麼關心對方?腦海中馬上閃過”要傾聽、用問的、不要當上帝老是給意見”。在用餐時彼此一來一往的過程中,我偶而會提醒她要活在當下,不要懷念過去、擔心未來、忘了現在,還提醒她當害怕的念頭又開始時要練習察覺,真是謝子語錄全派上用場。


中途因想幫她釐清,提醒她活在當下,就這話說出口後,自己突然看到其實我也沒有活在當下,因為當我在回應她話語這個動作之前不到一秒鐘,其實我的導航系統已開始自動運作,如SEVEN超商的大門,只要人一靠近玻璃門自動打開,其實我已在給她意見和建議了。
當我察覺自己”傾聽”的功夫還不夠時,感覺有種荒謬感,我真的有讓她覺得被關心到嗎?原來自動導航系統真是如露亦如電,它是這麼的細微與快速。用完餐後她謝謝我的關心,我也希望對她有所幫助,但我私下更感謝她,因為有此一席談,讓我發現躲在空氣之間透明的自己。

勇於負多少責任

這幾天感覺自己很容易接收到四周急躁的能量;常因對方的急躁讓自己也跟著以急躁的方式回應對方。前天甚至連打電話跟舊識的水果行訂水果,都感受到對方語氣的不耐煩,接著我也開始不耐煩,突然我聽到自己也用大嗓門、不耐煩的口氣及有點刺耳的音調回答對方,我本以為是對方的急躁引動我的不耐煩,但事後察覺其實是我最近因瑣事較多,本來潛在不耐煩的因子被挑動了。


我看到若不想被對方情緒所牽引,首先自己能量要俱足(情緒要平穩),但如太多事物待處理時,不只無法心靜,自己還像一部煩躁製造機能引發別人產生共鳴,跟著煩躁起來,然後就循環升溫,搞得彼此都不愉快。


我目前看到要情緒平穩、能量俱足,需自己內在心理夠成熟及外在辦事夠熟練。這牽涉到我對時間的使用方式及解決事情的態度與習慣,更重要的是自己當下事當下畢的果斷態度(也是自己勇於負多少責任的心態與作法)。

內耗機制

A.房間有座電子鐘數字很大,尤其當晚上房間的燈關掉時,紅色的數字變得很顯眼。最近在房間作靜坐的練習時,發現當頭腦靜止不想時,其實時間一秒一秒很紮實過得並不快,但當念頭開始飄動時,好像變成以五分、十分為一個單位,不知不覺二十分就過去了;原來念頭是以文字為橋樑,一字一字累積成一句,一句一句堆砌成一個念頭,我們念頭的運作已熟悉到如金剛經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的快速而不自知,但電子鐘很清楚的告訴我我花掉多少時間在夢幻泡影上。最近察覺自己大腦運作的這種習慣,很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其實新大陸幾萬年前就已經在那裡;而我察覺到這又和自己不知不覺形成的受害者情結的習慣有關,因此形成一種內耗機制,原來我許多的能量和時間都花在內耗這機制上,因每天例子很多,常是事情當下稍後察覺,族繁不及備載,在此就不記述了。


B.因照顧孫女在與親戚、女兒的互動中,看到原來有些人是因不願被忽視而主動做什麼或表現什麼,有些人甚至就直接明說他為你做了什麼,而這些動作都為了引人注意,表示自己是重要的,有恩於你的;最近發現自己居然也有不願被忽視的心態,尤其幫女兒時這種心態就更容易察覺,因看懂對方也看到自己時,對對方這種作為的不舒服感就因看懂而放下。

 22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 by 圓圓 (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