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谷底翻升】

 頂著55年的生命經驗,10年一輪,是我生命的常態!

 還記得民國100年的9月20日,也就在我即將慶祝51歲生日的前一個月,我發生了生命中一點也没預期,更不用說有所準備的「大地震」!從此展開了一般所形容的落魄、飄零、淒苦的生活。而為了做長期的奮戰準備,對外,我盡量保持原來的生活樣貌,雖然我很清楚自己已失去所有努力得來的財富。而在心底深處,我心靈確實被「掏空」;因此我將自己的這段期間定名為「廢墟」。可想而知,在廢墟的人,再怎樣也光彩不到那裡,而身處廢墟的自己,得有個功夫:不在乎別人 的眼光與閒言閒語!

 這對於向來有「道德潔癖」的我來說,能活著,真的誠屬不易!若非還存著「救人濟世」的心、若非要對自己、對別人負責任,相信「求死」一定比「賴活」痛快、舒服得多!寫到此,兩行老淚依舊直直落……

 而這三年多的「賴活」日子裡,一邊要努力於恢復營運,一邊又得忙於解決問題;心力交疲是不可言諭!在經營方面,要求人事的穩定可就不是容易的事。就說今年以來,第一季花了一些心力著手建設,結果4月7日又來個人事大震盪,我又得重來!不過經過了這個大震盪之後,「東山再起」一事,我不再依賴别人。

 於是這一陣子,我著力朝再建構自己的子弟兵團為目標。也許是心誠石開吧!目前在護理部門、客服部門、藥局等均呈現穩定狀態,而且大家鬥志高昂。

本週,又有一位内科專科的李醫師前來應徵,與之面試後甚為滿意,真是天祐我也!至此,我才更是感受到自己10年一輪的生命趨勢的勢不可擋!期許順此勢,讓自己真正能從谷底翻升!

【一堂幾億元的人生功課】


本週一讀書會的最後1分鐘分享中,透過A的回應說我對B在他生命召喚中的提問方式,讓A感到不舒服。這件事情確實是很好的提醒!我在對B提問的過程中也有察覺到自己的「急」與「擔心」。三年多來自己承接了上蒼給予的最珍貴禮物,但那畢竟是在極度苦痛中打滾,没經歷過的人絕對無法憑空想像。我是走了過來,而我多麼希望只要我受苦就好,別人可以避免就盡量避免!在提問及與B互動的當下,我也暗地裡問了自己:「假如人生可以重來,那我又會做什麼選擇?」要命的是:「我仍舊是做跟以前一樣的選擇,因為那是我的生命召喚。」心裡的聲音就像我在課堂中鏗鏘有力向B質問一般的堅定。天啊!這就叫做無可救藥的熱情與執著吧!我這一堂花了我幾億元的人生功課,這代價可真不低喔!

回到B的身上,我也知道我當時的問話方式是急切、會讓人不舒服的!原本想在下課後Line給B,後來我選擇放在實戰裡來談此事。往往我們在週一的課堂裡,是可能會發生某些人的對話是讓我們感到不舒服的。正如同謝老師常說那是個入口,可以從這個讓我們不舒服的點來看看自己究竟是怎麼了?這也是我們修練自己最好的入口吧。
.
【永難忘懷阿嬤的味道】」


 本週一,C的多元論壇,在「阿嬤的刺瓜仔湯」單元引發了大家激烈的討論,甚至向來在多元論壇中較常扮演「旁觀者」角色的謝老師,竟也高度涉入。有趣的是我與老師在此議題的看法上有很大的不同;老師談得是影片中阿嬤與孫子在關係中溝通出現問題所造成的情形。而我著眼的都在阿嬤的「味道」對孫子產生的影響。

 很有趣!這不就是完完全全是我内在世界的看到與呈現,正所謂的「一片風景,就是一種心情」,我心中所見,完全是我對我阿嬤的思念;阿嬤那種永恆、無可取代的愛,整個充滿於心中。於是當老師在談影片中阿凱與阿嫲的關係中没做好溝通時,我竟然連結到在「批評阿嬤」,而這個「阿嬤」,不!是我的阿嬤怎麼可以被批評呢;於是基於捍衛我的阿嬤,我心中最神聖不可侵犯的人,我就像刺猬一般地張著全身的刺迎戰群雄。

 哇!真是非常有趣的「看到」。我一生中,所有的源頭均來自於這個「處女地」,也就是說,我一直還活在10歲以前與阿公、阿嬤在一起的快樂天堂中。也因此我才能安然渡過一生中的許許多多的磨難,當然也包括這3年多的磨練!


041.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by 紫羅蘭 (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