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規劃】
2014年悄悄離去,在得以無事獨自沈靜的假期中,我終於翻開個人行事曆,看看下一批嶄新的365個日子。
每一年在做這件事的時候都令我恐懼莫名。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才是最正確的人生走向,該做什麼,該完成些什麼,才不愧對這一年?也因為自己對自己的實踐能力毫無信心,也耽溺著舒適圈的懶,後來就乾脆蒙上雙眼,過一天算一天。沒啥建樹,也沒什麼好留戀的日子,當然也就年復一年。
今年的恐懼依然,但我決定有意識地受這無明的苦。耳邊還是有小我纏繞上的飛緒:該結婚了吧?該生孩子了吧?該有個可以穩定的工作了吧?該有認真的財務規劃了吧?該有間自己的房子了吧?年過三十之後,這些『人生標準』每一年都在鞭打我,我『以拖待變』也拔河了這些年。現在我突然看懂,我還沒擁有這些的唯一原因,是因為原來那不是我真心想要的。我沒有去摸清楚這些任務對我的意義,倒是看了不少完成了這些人生任務後的人有多麼辛苦。所以我逃了,逃得毫無目的。今年,此刻,我逼迫自己看清楚,『五子登科』對我而言的背後意義。
以前逃久了,原來是在恐懼自己的恐懼。定下來,耐著性子稍加梳理,發現原來這是源於普世價值在我心中的長久堆砌——有了就能讓人心安,不會被人看不起的心理。我沒達成,所以一年一年讓自己心虛。檢視至此,我才發現我的心裡居然住著一個『普世價值受害者牢籠』:裡面關著鞭打我的價值標準(迫害者)、整天想逃,躲避著不被迫害者找到的縮頭烏龜(被害者)、還有一個塞給自己冠冕堂皇的理由,說著不達成這些也可以活出自己價值的抗衡聲音(拯救者)。
我一度以為,那個抗衡聲音是我從這牢籠出脫的證明,但那不是。因為我的恐懼還在,這就是我還在籠子裡的鐵證。如果我真正看清,接納放下,那麼我為何還在逃避抗拒呢?叛逆是反向的順從,恨是反向的愛。我大聲疾呼自由的美好,正因為我還如此眷戀舊觀念給我的安全感。受害者牢籠的三角看似分散拉鋸,其實上下交相賊。新年的第一關,就從努力走出這三角關係中開始吧!
【拈花微笑】
本周的黃庭禪作業是『拈花微笑』。這個看來法喜充滿,悟性甚高的動作,其實可以用一種淺顯易懂的方式完成,也就是用像是一朵花綻放般地讓自己的胸臆敞開,去看自己的氣血湧動的實像,以及情緒的變化。練習之後,會發現自己無論是在生氣罵人、沮喪退縮、或是悲哀受傷等情境,都會變得比較氣長量寬,容易回歸平和喜悅,而讓別人有「咦?你不一樣了!」的感受。

初聽「拈花微笑觀實相」時,我的內心澎湃不已,因為這與讀書會裡學到的,以「臨在」去覺察自己不謀而合。在這堂黃庭禪的體驗課程裡,我實際感受了一邊專注的空出心靈空間,一邊有情緒和氣血變化的奇妙感受。(即一邊有意識的覺察自己的情緒變化,一邊看這段視頻,不去覺察,單純的看)

從這樣的體驗,我觀察到以「臨在」來覺察自己,就是從『第三者』的角度看事情。雖然球員兼裁判聽起來是一件弔詭的事,但恆存於自然界的真實情況就是如此:小我與真我的確緊緊相隨,共享每一刻的生命和呼吸。並且,小我基於刺激與反應法則發揮作用,因此在生命的每一刻,總是如此『勇往直前』。
「遺憾」的是,比起小我,真我的啟動比較耗費力氣。它超然獨立的特性,無法用慣性驅動,總是必須刻意而行,再從習慣變成自然。所以,『拈花微笑』可說是純然真我的展現,畢竟,在沒有刺激反應,沒有目的的情況下,自然地感受到喜悅,是無法在『永遠不夠』的小我身上實現的。
從這裡讓我再一次學到,平和喜悅必須「站出立場」去爭取,如果不為自己花力氣做功課,就只能沒有選擇的再向自己的情緒滑下去了。繼續惕勵自己努力中!


【鏡子】

這一次過年長假在家,我與母親相處的機會變得更多了。新年放假的雀躍讓我在跟母親見面時使用了比較輕快的語調交談,意外的發現母親的態度也變得更和緩輕鬆。接下來的幾天,歷經除夕在外婆家大團圓,家裡大掃除,我們也分享了最近開始練習寫毛筆字的心得,並且在家裡練起字來。

幼時和母親一起學書法,時隔20年,我和她都沒再碰筆。這一分享,擦出火花,我倆隨意抓起家中的舊筆陳墨大硯廢紙,用pad搜尋一下字帖,就這麼興之所至地依樣畫葫蘆了起來。
在寫字的過程中,母親先是推託早就忘記怎麼寫了,但後來還是忍不住拿起舊筆橫豎撇捺,邊寫嘴裡還是一直唉說寫起來像是小學生、字好醜,然後手邊抖邊畫線。我在旁好聲勸說,寫字要成為興趣,就是先別管妳寫的是甚麼,剛開始先寫就對了。……「循循善誘」果然奏效,母親越寫越有興趣,廢紙一張換一張。我看著她做著一件不熟悉的事,怕錯、怕不好,但又夠勇敢夠專注,彎腰駝背但又專注地一筆一劃,---就跟我一模一樣。我瞬間明白了她用她自己的方式教我愛我,而我用自己的方式怨她愛她,我們互為彼此的投射之鏡,彼此相視,是相差了24歲的雙胞胎。
恰巧在這個時間點,○○問了我「聽」與「看」的問題。再次提醒了我,我覺得我媽對我不夠好,是不是我用了有色眼鏡看她。沉澱再沉澱,我把偏見放下,單單純純的跟她講話,意外的發現她比我想像中有智慧、不迂腐多了。她也比我想像中更開明、更有學習能力、更精進多了。我對她的不諒解,鎖住了我公平看待她的可能,她無法對我更開放,是因為我自己無法對她開放。
新的一年所開啟的可能性,不只是換個運勢或太歲。我感恩自己的看見聽見,也感恩母親不離不棄的等到我看見聽見。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 by    晴空 (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