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最後一天,我學到了》

我發現大一輪同事老是愛跟我爭對錯,以至於我們無法聚焦、善意的提醒變成了指責,我不想重複這樣無意義的溝通模式(其實我發現她是我的投射,我也愛爭對錯,才會在這裡有做不完的功課)。我找到一個方法,在我們談及話題癥結點時,我就説,我們去找協理吧(在爭執爆發前的暫停,有助於彼此冷靜下來,確認自己真正想表達的,希望得到的目的是什麼)!

我在協理面前問她一樣的問題,我的直接讓問題聚焦,協助她釐清而非指責。(突然間讀書會的場景浮現眼前,曾經我也搞不清楚是協助釐清?還是指責?)這次她真實、不掩飾地回答了讓她裹足不前的原因了~害怕客戶不喜歡她。

當她敞開真心説出她心中真正的害怕,才算真正了解、看見自己。這是我這一年來的嘮叨都沒辦法讓她了解的。人果然是不能教的~我這次終於深刻地體驗到了。

之後,她真的提起勇氣去面對了,也得到了期待的結果。我告訴她這就是之前和她分享的「脆弱的力量」和「被討厭的勇氣」,我們都要帶著力量和勇氣往前走的,恭喜她在2014年的最後一天跨出了一大步!

我真心謝謝她,在2014年讓我學到這寶貴的一課。懂了這點,我才能不越界!


《2015的第一天,我轉念了⋯》

和小女兒聊天後,我心上突然生起滿滿的感謝~謝謝前夫,讓我擁有這麼貼心的一對雙胞胎。我突然想起現在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皆因他而來,我的生命在遇到他之後的發生~去日本留學、生雙胞胎、回台進入壽險業、遇見現在的同事、客戶、朋友,原來他扮演著橋樑和媒介的角色~我難以想像,如果沒有他,我的人生現在會變怎樣?


之前的我多麼希望將前夫自人生中抹去的,但越抗拒越持續。不斷想著是非對錯,只會加深內心的糾葛。知道不要恨他、要感謝他,但是我做不到。


這個新賦予他的角色,讓我想起他的特質~沒錯,他是橋樑和媒介。這樣的想法不用再淪入二元對立的抗爭、我反而注意的是接下來的發生,是因我的對應所產生的變化,主體又回到自己了!


感謝2014加入讀書會、過程如雲霄飛車般刺激:時而向上攀升、視野遼闊、讚嘆發現新世界!時而急速俯衝、心跳加速、害怕自己會失控!


2015的風景,我們一起攜手創造!


《祝福》

週四下午做了一個很大的突破,我去enroll前夫。

上AW之前,我盡我所能的,讓自己的人生跟他不再有任何瓜葛。唯一無法改變的是~他是我女兒的父親。越抗拒、越持續。上了課程之後,一些我假裝不在意的過客,一個個在我心中浮現。其中,我最不想面對、卻也不得不面對的,就是他。以前對他總有滿腔怨言與怒氣,但在課程中,我深刻體驗到自己愛爭對錯,而他爭不過我就繼續擺爛的惡性循環。我看到他成為我受害者心態的假想敵,對他而言,我何嘗不是他心目中的加害者!

這回我決定不逃避、主動出擊。我去找他之前,和女兒們聊這件事,她們覺得很好,但她們一致覺得他不太可能答應,因為他是逃避大王,他的一生都在逃避。

我想起他一慣的逃避個性,包括他現在的工作時間,我知道這件事並不容易。但這件事對我來説最大的意義就是~跨出我的舒適圈(因為我前夫無能、不負責任,導致我必須單獨養育女兒的受害者牢籠),更讓我鼓起勇氣挑戰自己。


約在咖啡廳見面,2、3年沒見了,我發現他變得很蒼老。他説他最近病了,便血,懷疑大腸有問題。他爸爸8年前也有直腸癌病史,我想他擔心是一樣的問題。我問他有去看醫生嗎?沒有。有保險嗎?沒有。我沒有多説什麼。(以前我會生氣他把自己的人生搞得一團糟。)


這時他接了通電話,説是同事也要過來。我説這樣啊,那怎麼談事情?他回説沒事,叫他坐別桌就好了。(這是他一直以來的習慣,每天找一些不相干的人喝咖啡。我以前會不高興,覺得不受尊重。這回我只是看著他的慣性,沒再多説什麼。)

他問我今天為什麼約他。我説你就當做是幫我一個忙,完成我一個心願。(這是我知道對他最有效的開場,但我以前打死也不肯説。我認為那是示弱,但現在我是真心這麼想。)我邀請他去上課。他説是心靈成長之類的嗎?是圓什麼之類的課嗎?(我以前上過圓桌,他對這類的課一向嗤之以鼻。)我微笑搖搖頭,告訴他沒那麼複雜,他只要好好去體驗就好,也不用寫筆記,很適合他的。我説了上課時間,他説他要看班表,看有沒有帶團(他當導遊帶日本團)。

這時他同事出現,他簡單介紹了一下,要他同事坐我斜後方的另一桌。位子其實很近,他們就這樣一來一往的聊著公司的事,我就拿起手機看我自己的東西。(以前我應該發火走人了,但我當下也沒特別的情緒。)他問我最近好嗎?我説還好。他説有賺到錢嗎?沒賺到錢的話,就來當領隊好了。我還是微笑沒説什麼。(這是他的慣性~以前我會認為他在挑釁我,潑我冷水。當下我只看到這是他的慣性。)


我發現當我微笑沒説話,他就自己把話題繞回來。他突然跟他同事説他要調班,我知道他這回有誠意要去上課。協助他填完資料,我就先離開了。

我離開那家咖啡廳,像是離開電影院。走在路上,我覺得像是看完一部長篇電影的完結篇,有許多感觸,心情卻是輕鬆的。一種説不上來的感覺,以前從來沒有過。看著一個我認識26年、曾佔據我人生19年重要角色的人,現在成了熟悉的陌生人。衷心祝福他展開自己的探索旅程。


《角落》

一則FB上的私訊,讓我輾轉難眠到凌晨四點。


是幾年前已離職隔壁單位的同仁寄來的~她跟我道歉錢還沒還我,請我原諒她。也謝謝我曾給她的指導、在她低潮時鼓勵她、對她的包容不計較、像姐姐一樣疼愛她。她解釋了有幾回想打電話給我,又因為愧疚而作罷。最後她跟我説她又回到我們公司上班了,希望能儘速還清債務、坦然面對關心她的人。
我回了一則私訊,告訴她太見外了,只要她當我是好朋友,我就是她的好朋友,歡迎她回來、有空喝咖啡。

回了私訊,我繼續看書。書上的字開始飄忽,我真的不在意嗎?我回這樣的內容會不會太假了?我繼續看書。這麼多年了,她告訴我這些要做什麼?減輕她內心的愧疚嗎?我告訴自己該睡了,明天要上班,晚上又有男友去大陸的歡送會。睡不著又爬起來看書。


這樣反反覆覆到三點~關上燈、閉上眼睛,突然間一股很深的委屈湧上心頭,一陣心酸、我淚如雨下。這是「怨」,累積了8年、10年的怨。不只對她,還有一些離職的同事、前夫,對他們的離去,我看到自己壓抑了8年、10年的怨。那是老師説的「一廂情願+自討苦吃」~我只是不斷地說服自己、欺騙自己,只想做好人,只為了証明自己做的是對的,我從未為自己站出立場,所以這些人不斷地出現,我又不斷地重覆我的「一廂情願+自討苦吃」!


在去大陸迎接更大挑戰之前,我感謝她寄來這個私訊,讓我看見我內心發霉的陰暗角落。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 by Acacia ( 1-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