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

幾週下來持續往內心看。看見自己的期待,越能感受到內心的不滿足與不滿意,一而再、再而三地升起。當出現一個不合我意的地方,我告知男友,解決之後又再出現一個。於是越發感受到,即使每次男友總以傾聽、理解盡力配合我的要求,來安撫我的情緒、讓我滿意,我卻能再次看到不合意的地方,並藉此抓住證據來告訴自己,男友原來不夠愛我。


我發現自己正以情緒綁架他人,一再要求男友配合我的需求。現在他還看不出端倪,我卻清楚我的無中生有來自於心裡深沈的洞,這將會讓彼此越來越累。一天晚上,我鞭打著這樣的自己,男友看我難過還以為自己惹我不開心,聽完我的陳述,還想著他能做些甚麼來幫我,是不是能改變自己。我告訴他,我只能靠我自己,否則他一直來滿足我的需求豈不累死。

週六他送我回桃園,路程中又有些不開心。分開後我想著這情緒從何而來?是甚麼引起?自己如何對這不開心的情緒完全負責。靜下來一段時間,晚上男友主動打電話給我,我問他沒有在為我鬧脾氣而生氣?他說原先有,現在好多了,如果我先告訴他不喜歡他碎碎念,他就會先停止。

我告訴他自己生氣並非他碎碎念,而是聽到他說住桃園好遠、好麻煩,只要一聽到和我的事情有關的負面評語,便覺得自己在給別人造成麻煩,或自己不好,並非他的碎念。

看見心理的無底洞,同時幫我看見男友多努力在滿足我的要求,而我則不斷以情緒操控他。這次我練習在不開心時,從自我鞭打、怪罪男友,到對他承認是什麼麼事情引起我的情緒,但不責怪他,而是自己的解讀和舊傷復發。

不確定他理解了多少,會不會要求自己的行為來合我意,但這次練習是關於不將情緒責任歸咎於他人。終於我感到了一股輕鬆,不再責怪自己或對自己有這樣的情緒而感到愧疚了。

《約定》

男友因週六中午一家要為爸爸慶生,約了早上來找我,沒有說定時間,但一早起床到九點半都沒有聽到消息,打了電話過去發現他還在睡。我有些不悅,無法直接說出:你不用來了!但他聽出我的意思,說晚上再找我。掛上電話很生氣,但知道自己沒有跟他約明確時間才會如此。最近相似情況一再發生,兩人約定的時間模糊不清,導致有時在家等待,或是男友因家人聚會變來變去,連帶影響到我們的約定。

冷靜一下,發了一個簡訊:親愛的,晚上真的要來?晚點給我個大約的時間吧。於是出門買早餐,想著要怎麼做才不讓情況繼續發生,突然他打來說要找我,因家人又不吃中餐了。來找我時,看到他只背了輕便的小背包,問他怎麼只背這個,托福單字書呢?(因週六相約主要目的之一是幫他考單字)他卻笑笑說:「我等下可能又會被召回去。」我反射性的回說:「那你來幹嘛?」

坐下來後,我和男友進行一些確認。

來找我是因為覺得我在生氣嗎?」「不是。」

「知道自己睡太晚嗎?」「知道。」

「有設鬧鐘還是沒設?想睡到自然醒?」「睡到自然醒,以為自己七點多就會起來了就能來找我。」

知道他的狀況後我很平靜,輕輕的告訴他這幾次我們相約的狀況,我有些困擾。時間總是模糊不清,有時變來變去的,在等待時雖然我自己會安排事情做,但無法全然專注。並說明為何我會說「你來幹嘛」這句話,因我們相約的主要目的是考單字,他卻沒帶單字書,和他電話中的式傳遞的是:「家人不吃午餐了」,所以我以為他會在我家待上一段時間。問他知不知道他的表達是不清楚的,他也知道了。

後來男友聽了有些沮喪失落(他突然想來是為帶來一對對錶送我當情人節禮物)。起先問他怎麼了?要不要和我說說,他陷入個人小劇場裡不想說,嚷著想回家。我開始擔心他的感覺,想安撫他,解釋並確認他是否收到我的訊息、擔心他解讀錯了方向。突然我發現自己被他的情緒牽走了,想到「為自己出征」裡,武士想證明自己是怎麼樣的人是因他不相信自己。如果我相信自己所說的沒甚麼不對,也不是要責怪他,又何必擔心他的情緒、安撫且急於解釋呢?於是我只是不讓他回家,便回復平常心做自己的事,和媽媽說電話、看書,讓他自己靜一下,沒多久他也從情緒出來,兩人又像平常一樣相處。

這件事發生之後,我反覆回想自己的處理方式:

a. 終於為自己所要和不想要的表達不舒服的感受,雖然還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在買早餐時一直思考該怎麼和他談,想到老師說的,只要好好表達,對方的回應也不會太壞。所以當接起男友電話時,我的語氣和心情竟出乎意料平靜且一如往常,讓我之後能好好和他談。

b. 他突然又說要來找我,當下我還是讓他來了。當下覺得他來我也好和他說說這狀況,便讓他來。後來回想不知道這是不是又滑下去了,原說好他晚上來,又讓他變動了。

c. 做了確認,沒有自己瞎猜。

d. 自己表達出立場後帶著不安,一開始擔心他的反應,但如果我去安撫他,可能又堅守不住立場了。我回去做自己的事,透過行為對他傳遞:沒有責怪的意思,只是中性提出。

e. 兩人回復原來相處後,沒有追問他怎麼看待,就看今後彼此會如何面對。

《期待》

新的一年,重新復習一遍進讀書會以來的筆記,「關係是沒有重量的,有期待時就會有重量。愛別人是要發願的,否則就要落入計較了。」

連假四天,跨年夜開始和男朋友一起到1/2。1/2下午他說希望自己一人去騎腳踏車,因很久沒騎了。完全能理解他想一個人去的感覺,但當下卻有些甚麼重重敲擊著我。那天下午和晚上沒有面對這個感覺,直到昨天下午去了一位插畫家的座談,來回的路上心裡有許多對話。回到家後,我安靜坐在書桌前,寫下我所有的對話,寫著哭著,想到讀書會常提到的,和情緒在一起。接著在翻閱讀書會筆記中一覺天明。

今早起床洗了澡,再次坐到書桌前,看著昨晚所寫,全都是說著男友如何如何讓我很累,焦點都在自己身上。對愛情我有自己的想像和期待,這些日子,我拉著他問他要不要去做些什麼?他說想念書,我拉著他去念書;就算是他自己主動提出,他卻感到壓力想逃避。我總拉著他滿足自己的想像,所以想像不成真時,我像孩子般委屈,在將這些理解寫在日記裡時,蹦出一個問題:「男友不理解我、不支持我和不知道我在做些什麼,與我不理解男友、不支持他、不知道他在做些什麼,哪一個是我要的?」心裡立刻回答,我寧願他不知道我在做什麼,也要能理解他和支持他。

到這裡,告訴自己如果這是我要為他做的,就放下自己那些期待和想像而生的需求吧。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by  Birdie (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