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人際關係的行為-打破承諾》

上週讀書會結束後,我馬上看懂那個常常說到、卻完全做不到的學生的行為就是在破壞我們之間的關係。星期四當天,他又再次打破他不斷承諾的事,我直接告訴他這個行為是在破壞我跟他的關係,並問這是他要的嗎?說完便離開。

沒想到,第二天他就改變了他的習慣行為,我非常驚訝!馬上跟他確認他這個行為是在修復關係,他點頭微笑。

再回頭來看自己,我在人際關係上幾乎是說到做到,所以,我是個不輕易破壞與他人關係的人,但卻是個輕易破壞與自己關係的人,金害喔(台語)!在工作之外的時間,我會為自己要完成的事設定目標,像是幾點要開始做某件事,有時候準時開始,但無法在時間內完成;有時候根本就沒有開始,因為會被其他更誘人的事給吸引,不然就是逃避或是偷懶,然後就開始責備自己,這就是在破壞關係。

而我看見,這跟上週的自律和他律也有關係,當他律不存在時,我的自律就馬上動搖,我的本我好像也沒有好好出來見人(我自己),每次出來都得帶著羞愧,是我不接受自己這個部分,這也在破壞我跟自己的關係。

原來,我是源頭!



《我的傳家之「寶」》


只要有機會見面,我親娘一定會用那種充滿關愛(自我投射)的眼神仔細看著我,然而她說出來的話,卻讓我不斷學習臣服。

今天社區有活動,我跟我親娘在活動場合見面,她用那一貫的眼神看著我,說出來的還是那一句:「你臉上的斑怎麼那麼多?你看看她(社區一位五十多歲的鄰居)的皮膚多白、多好看啊!」我頓時三條線,我臣服的是我的臉和我的娘的狀態,當然因為她不是第一次這樣對我說,我的重點在後面的發展。 

回到家之後,我一直在想親娘為什麼只看到我唯一的「缺憾」,雖然我也不是很滿意我臉上的皮膚,但我一直在學習接受自己的狀態,我除了臉上有些歲月的痕跡之外,整個人內外都挺好的。

突然!我看到自己跟親娘一樣,習慣把焦點放在自己「不足」的地方,並且把它放大,使得我眼中只看得到自己不喜歡的部分,然後就讓那個「不喜歡」成為全部的我。

感謝親娘不變的「身教」,讓我有機會再愛自己一次。



《意識與潛意識》

上星期四,一位找了好久都找不到的國中死黨,在臉書上找到我,真是開心啊。於是我開始流覽她的臉書,然後我心裡的不舒服就漸漸起來。因為她也有個白人老公,還生了兩個小孩,她臉上容光煥發的笑容讓我相形失色。當然是那個「愛比較」讓我不安,因為我跟老詹的關係即將結束,感覺自己輸到底(現在寫起來覺得很好笑)。這是在我看了三天她的臉書之後,才釐清自己的不舒服,但那不舒服並沒有消失,以至於在後來才有機會讓我看到我的潛意識跟意識的兩套不同的運作系統。

就在一個晚上洗過澡後,腦中又想起那位國中死黨,心裡的不舒服又升起,突然有一個無聲的聲音從心裡出來:「從以前到現在,只有你批評自己最多、最嚴厲。」媽呀!這聲音又大又有力量,狠狠打了我一棍,我眼淚都掉出來了;到今天早上才釐清這是怎麼回事。

在開啟「認識自己」的門之後,藉由自我覺察的練習,有些潛意識的東西漸漸浮出意識層面,也在意識層面長出了一些理智分析的能力。所以當我在面對自己一些議題的時候,也只停留在意識層面,當問題表面上解決之後,我也沒有再進去探索自己這部分的狀態。「以為」已經做完了,只是潛意識的運作依然存在,可能只是被意識掩蓋住,於是形成兩套運作系統。我的意識層面的聲音說:「是你的比較出來作祟,又是那個自卑、想要被忽略的胜肽的需求。」我用愛的成人的聲音接納並安撫自己;但潛意識裡面對自己的批判沒有停過。…

我想是有些東西要「洩洪」了。


《幾乎讓潛意識裡的主流價值信決定念了情緒。》


有一天下班後到學校的健身房跑步,我決定好好善用這段一個人的時間,聽我跟自己在說什麼,感覺我身體的感覺和情緒上的變化。

在更衣室換衣服的時候就看見自己在評估這樣穿好不好看,我感到不安,不安是擔心自己這樣穿,好像看得出來我自認為(其實是主流價值的標準)不完美的身材—小腹凸出,走出更衣室之後更感到自己的不夠完美,於是告訴自己要抬頭挺胸縮小腹。

目前為止,我的潛意識仍然自動化地認同主流價值,當然我的情緒持續累積,一直到有一個男生經過我的跑步機,我的餘光描到他看了一下我旁邊跑步機上那個年輕的女大學生,我的情緒幾乎到達臨界點(當然一切都在內心裡大演特演),還為那個男生只看年輕女生找了個好藉口—年輕人當然只看年輕人,我這麼老了他怎麼可能有興趣呢!

於是我回到自己身上,看到自己的狀態,不禁好笑,我不斷地用主流價值的標準在衡量自己,從來沒有懷疑過,而且這些情緒都是我自己解讀這些狀態後「捏造」出來的。之後,我感到平靜,把焦點放在自己身體上的感覺,我開始調整呼吸,感受到自己心跳的變化,感受到雙腳的負擔,真的跟自己在一起。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 by  陽光女孩 (  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