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照睡眠

出差一個禮拜了,前四天幾乎都睡不好,察覺自己的壓力很大,精神很緊張。於是我決定這週要好好來觀照自己的緊張感,好好照顧它。

體會到兩件事:

一、自己的特質是處在要不就非常緊繃,要不就非常散漫的兩極。而我的散漫,背後其實是一種對責任的逃避。

想起小時候只要一放暑假,自己就會把暑假功課拖到最後兩三天才寫,然後非常害怕(因為根本寫不完)也非常懊悔怎麼不每週寫一點(其實每天我都在想著應該來寫一點,但最後都給自己很多理由再度拖延至明天,然後帶著罪惡感入睡)。光從小時候寫暑假作業這事來看,我看見自己其實就是在無限期的逃避責任,然後不見棺材不掉淚。而類似的狀態重複出現在往後的人生中。

其實我是害怕責任,而害怕的背後,是一種不願意面對,也是一種沒有自信,總覺得自己要去應付那些事情,會很麻煩,很痛苦,也很擔心自己處理不好,所以就繼續逃避。但是這種心態後來轉化成很怕會出包的擔憂;畢竟工作和寫作業是不一樣的,它牽動的是生存問題,沒搞好可會是很大條~說不定還會危及自身的安全。所以漸漸我養成了一種要ㄍㄧㄥ起來的習慣,只要自己不是在ㄍㄧㄥ的狀態中,潛意識就會很焦慮自己會出包。

所以我必須時刻保持緊繃,才會覺得有安全感。這緊繃逐漸變成我的心理習慣。原來,我害怕的敵人是自己。這週看見自己的身體和精神已經很疲憊了,但還是無法好好入睡,我意識到自己進入一個危機。

能不能專注而輕鬆?雖然一直在心裡這樣提醒自己,但其實我不太能掌握到任何輕鬆的感覺,這句話對我來說只是一個概念而已。不過我願意試著去練習。我決定要用一種時時覺知的清明,來觀照自己緊繃的神經,感受它,接納它,並安撫它。

面對每天東奔西跑的滿滿工作行程,以及動腦解套再繼續動腦解套的重重關卡與反覆操練,讓自己放鬆竟變成人生最重要的功課。

二、這是一個由外而內的體驗:

睡不好的原因其實非常多,這次看見不能只從心因性的角度下手,一直執著於心理因素也會變成一種偏執,並疏漏了其它重要的訊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心因其實可能早就製造了生理改變,所以我要解決問題,必須雙管齊下。

仔細觀察自己睡不好的一些現象細節,發現跟以往的失眠不太一樣,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後來有點領悟了~我可能是一種腦神經衰弱,而這恐怕也是跟半年來育嬰的緊張和初為人母的壓力有關,是累積出來的。

加上我吃素,若不夠注意營養均衡,很容易缺乏B群,而缺B群神經就會發炎、出問題等等。就像氣血不足會導致便泌一樣,原來,要睡好也需要一種「力氣」,力氣不夠,就算睡著了,也還是會突然醒來。而身體缺乏某種養份時就等於是少了那份「力氣」。

所以我開始試著補充B群。其實我的行李箱有帶一瓶B群跟我來出差,但前三天我總是忘了吃~尤其有一天我不小心看到另一位同仁認真的補充著維他命,而自己對健康竟是這麼無所謂!結果就在好好記得服用劑量足夠的B群之後兩三天,睡眠就確實改善了一些。

 

安步當車

隨著工作交件的截止點越來越近,我的工作節奏變得越來越緊張。按理說,這個階段的我應該必然會既焦慮又煩躁慌亂。

但是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力量,我心裡卻有種「最後一定會搞定」的篤定感;因此雖然內心的確有一股潛藏的壓力存在,可是好像同時也保有一份輕安,在煩亂即將升起時,這股輕安的力量就能夠讓自己保持住基本的穩定,以至於這週還算是能夠安步當車,在一個平穩而有節奏的狀態下繼續工作、繼續維持生活中的呼吸與脈動。

不過,這段時間也體會到「節約時間」和「精準做到」兩項原則有多麼重要,可謂工作爆量時非常必須倚賴的兩大支柱。也是因為大部份時候自己能夠守住這兩項原則,所以才不會把自己搞得一團亂。
當然,之所以會用「大部份時候」這樣的說法,就是因為還是會有過不了自己習性的關卡、整顆心被帶走的狀況。而只要這樣的狀況一發生,很快就會驗證自亂陣腳對整體的影響是很鉅大的。

 

神力女超人

一早起床,老公說他昨晚兩點才睡,哀求讓他賴床一下。不過我今天其實需要早點到班展開工作,他不起床幫忙一起照料小孩,我就無法刷牙洗臉準備出門。看他一付可憐的樣子,我惻隱心一動,想說不然今天就由我送小孩去外婆家,讓他多睡一會兒好了。

有一種很阿撒力的豪爽之氣在我心中升起,像個神力女超人一樣我準備扛起一切。……但是轉念忽然看到:我就是這樣在代替別人負責任的~把他人的責任拿到自己身上來背,最後造成的就是對方漸漸變成不懂得怎麼負責了。

最後決定還是把老公叫起床,這個簡單的好人我決定不做了。畢竟,兩點才睡是他自己貪看電視的結果。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by 吳云 ( 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