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

女兒因孩子感冒演變成中耳炎帶回台北看病,這其間兩天她順便去上財經管理課程。其中第一天託我親戚,第二天託我,託我的那天,兩位小傢伙居然輪流上大號,我就想起前一天九個月大的小傢伙也在我親戚家便便,搞得兩位七十多歲的老人家手忙腳亂、慌張失措,抱到洗臉槽清理,又弄濕衣服,只好跑到我家拿嬰兒的衣服。

我腦海中閃過他們的畫面,告訴自己現在只有一個人絕對要冷靜以對。

我先想好因應對策及流程手續,為防衣服弄溼決定在床上清理,怕他在床上亂翻身便便弄髒衣服、床單,決定請兩歲九個月的孫女幫忙拿玩具逗她弟弟,結果雖然稍微手忙腳亂,居然也順利地清理完畢。好不容易哄弟弟睡著,發現姐姐躲在角落不知在做什麼,過去一問原來換她便便了,她一副很羞愧的樣子,我告訴她沒關係,我們一起來清理。我想如果平常覺得累或心情緊張、情緒不佳時,一定會臭著臉很不高興地幫她清理。
 

這兩件事讓我看到:
1.有覺察力的自己,和平時無覺察的自己有多大的不同。平時的自己容易在慌張中做出錯誤的決定,且過程中不是打翻、掉東西就是對事對物有情緒化反應。

2.承擔的由來。當我看到小孫女很笨拙的試圖幫我逗弟弟,以免弟弟翻身把大便沾到衣服和床單時,看到自己承擔的習慣從何而來。我和妹妹差不到兩歲,因此幫忙、承擔等即使不是天經地義,也是情勢所逼,而在承擔的過程中,我也因得到讚美和獎勵而更認同承擔這個行為。

3.小孫女現在正值反抗期,不管是吃飯、睡覺、出門穿衣,口頭禪就是「不要」;除了弟弟大哭時,她會熱心的幫忙外都是為反抗而反抗,因此也常被她媽媽修理。這也是人為生存,在個人自由和社會制約的矛盾關係上需面對的悲劇吧。

 

【擦槍走火】

和妹妹認識太久,從以前經常性的擦槍走火,到直接砲火猛烈攻擊,最後冷戰保持相當的安全距離,已好幾個月沒聯絡。
 

本星期因妹妹要到我家這邊的市場,中午心血來潮邀她一起外出吃飯,話題談到Line及Mail等話題,隨著話題的進行,我由LINE及Mail有多好用,不知不覺開始說服她用,當聽到她一貫的答覆那有多累、多麻煩啊,用打電話就好巴拉巴拉時,我聽到自己開始提高音調、聲音變大、講話有點急促,當下我看到我又開始評斷她,看到自己又開始當上帝,便馬上結束話題。

吃完飯後回到我家,我請她喝咖啡,順便提到春節過後我考慮家裡有些地方需整修,這話題一開換妹妹給我意見。雖然她有些建議不錯,但有些我聽到她站在她自己的經驗與想法,好像要整修的是她家,尤其當她批評我東西太多巴拉巴拉時,感覺很不爽。後來我乾脆直接告訴她,整修的目的我思考的關鍵在哪裏,請她站在我的立場去思考,發現她還是沒聽懂時,我開始轉移話題,且邊收東西邊移動位置,避開坐著面對面與她對撞的機會。也因彼此對對方的反應經驗豐富了吧,她也改變話題,結束這次還算差強人意沒擦槍走火的聚會。


我看到:
1.當提到Line話題,內心不像以前馬上評論她聽不懂、不長進,而是如實接受她就是這樣時,自己比較平和也會在接收到對方反彈時喊停,讓我有餘裕看到自己的上帝情結。


2.整修房子事件當我「主動表達」請她站在我的立場思考問題時,我就不會有「受害心態」,也清楚看懂界線是怎麼回事。

 

【文明的興起與消逝】

星期一我們志工一起參觀故宮「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此次展出是透過一百件向大英博物館借展的文物,將整個人類的文明做一個概括的說明。因為牽涉到上下時間兩百萬年,東西空間四萬公里;我們請了專人為我們導覽,解說人員把這麼大的題目依展場的擺設,把文物統籌成一個彼此相關又互有前後高低的立體說明,在展場中隨著導覽員活潑生動的解說,跟著移動腳步,讓我想起了蘇東坡的《赤壁懷古》中的詩句:「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看到許多文明的興起、輪替與消失,感覺到「天地曾不能以一瞬」的瞬息萬變與錯綜復雜。也讓我想起湯恩比在整理了二十多個文明的模式,談到文明的挑戰與回應。


緊接著星期三參觀溥心畬的畫作展「遺民之懷」,因佈展人員精湛的導覽看到一個前清的貴裔子孫,在整個改朝換代、中西撞擊的大時代中,自己在有限的房間狹窄的桌面上,藉著毛筆一筆一筆劃出他心中的桃花源,連接到自己個人身上不禁有些感觸,真是如《赤壁懷古》中最後一句: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只能嚮往蘇東坡 「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境界!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by 圓圓 (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