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能,當下才是生命的入口】


上週,接了一個新案。初談後,我其實挺不知所措的,沒辦法理解案主當前的困擾是什麼。簡單來說,我只是知道他的病歷,是資料上的理解,沒有故事。我不知道他怎麼了,他在哪裡?

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挺不暢快的,陷入不知如何繼續工作的未知,也終於讓我翻開教科書。隨意翻見自己有感覺的一段,有了一些工作地圖。我冷靜看著談話的現象:發現我和案主之間能夠彼此開放(或說是我對案主的開放程度),是需要面對的。


但說真的,直接談及我與一個陌生人的關係,雙方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我想那不是技術面的事情,而是我想在這個治療關係中找到可以走的路,然而將檯面下的感受表露,說出我的感覺,其實蠻害怕的。

結束工作後,其實突破了很多點。而我也在過程中發現自己在與人際互動上的不夠有彈性。這個案主,讓我有機會練習不清不楚的關係,讓我逼到現場,辨識它,說出來,然而,當下才是入口。

諮商中,抑或在人際中,我不常表示自己的感覺,我的看法和我的認為。我會聆聽,但並沒有和對方彼此互動,時時在一個鏡子後面,光是不斷反映,觀察。角色上常是傾聽者,陪伴者,指導者,我一職(直)都在這樣的位置待著,還真是沒有人味。

住一次,我對案主表達了自己的無能為力,發現對方的問題我一點辦法也不行,我只能聽。光是放下了自己工作上的期待,誠實面對自己當下的的樣子並且說出來,很痛快,也黑舒暢。不過那心情真是像告白般的突破(真是需要練習這一塊了)。然而,我在這次的治療中,我願意將鏡子放在我旁邊,不是拿它當擋箭牌。

真是舒服多了。

 

【論文,是為了書寫「我的聲音」】


Voice Lose 是我的指導教授曾經在一次論文討論中,給我的回應。他談到,這個現象大部分出現在女性,也有歷史與文化上的故事。當時聽到這個觀察,當下有些感觸,不過後來也就沒有繼續探索這個名詞。


不過在讀書會的現場,當我聽著同學的「生命召喚」,看著她們時我腦中浮現的畫面。為什麼,要表達「我的聲音」?


你是自己的主人,是以自己為本體。因此,你的聲音,是一種具體而有代表性的展現。真正自己的聲音,就是聽著自己的話,那不是聽著想法、理由、認識論的基礎下而有的思想。你的聲音,不是經由大腦的過濾篩選內容,而是一種告白與冒險。


那是不容易表達的,一旦發出來,連自己的身體也感受得到。若是有你的聲音,那就離自己不遠了。你的聲音的出現,也就與自己更加一致性地成為你自己。回到認識你自己的核心,你的聲音其實是一樣的意思。


透過我的聲音這一件事的體會,我發現到這和我一直在實踐的事情一樣。學習諮商、信仰、寫自我敘說論文,無非就是自己練習靠近自己的表達。簡單來說,我在用自己的聲音,成為自己。

 

【論文篇章:危機、轉機】

開學至今,生活當中面對的最大壓力,無非是實習是否得以結業。(也就是是否可以拿到考照的門票之一。)


我在專業上的卡關(自我覺察與情感反映),成為督導給予我最大炮火的著力點。


從剛開始面對督導不想帶領我這個初學者的大轉變,到獲尋找未來工作單位的支持,得以累積接案時數,以好好按步學習。生命藏在細節裡,只要專業技術上一出包,督導映照的功力便展現在我眼前。她們就像是在打預防針式的,不想我這隻大妖怪過於快速長大。


連續兩週的砲轟,我以炮轟為食,每次一遇到自己可以再次學習的地方,我便感開心。每次一看見自己的模式,便得知有所出路,而願意繼續向前走。這樣願意被砲轟的勇氣,督導及同事也感受到不可思議。不過,我感受到碰轟後的身體不斷地被削弱元氣。然而時常接受壓力高閾值的我,在專業上有其危機,會造成自己無法感受到對方的痛。


一直到昨天,回家對著督導說著自己看見的模式,我才開始有生氣的感覺。回家的路上我才發現,我好生氣,我好挫折,但卻無法繼續往內感受情緒。努力之下的挫折,就像是當兵翻牆一直沒過的生氣,不斷要訓練自己。


越是難越想突破,遇強則強,我發現自己越是用力,越達不到效果;越是被罵說是大頭腦,電腦,就越是生氣自己被否定自己目前的努力。我才看見模式:我的「努力」有其危機。小時候的信念,就是努力,努力學習,不會就學。高中開始對於自己的學習能力跟不上,我更是努力,一心就想擠進升學班。


面對生存,努力是自己原有的力量,但在這裡突然變成了阻礙,這是一個好大的看見。努力給我的反作用力,就是看不見自己的脆弱,會否認自己的不舒服感受,不斷正面強化,對於我的內在是不平衡的。那是一種失控,一個對於自己情感連結的危機。


我對於努力的信仰,突然看見了限制。這讓我停下來,而不再去翻牆般的努力。這是我基根在生存面上的存有,然而,這存是有了毒素。
 

誠實面對自己是最難的,謝錦常常這樣說。Be Real,not be good,督導直接照樣說。
 

我願意接受我的灰心,我的挫敗,該繼續疼惜自己的內在小孩了。
 

關鍵字:核心信念、盔甲、自殘式學習法、信仰人格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by  谷學(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