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與生命覺醒

連續幾週的讀書會,謝老師講「文學與生命覺醒」是甚麼為什麼要把這兩個主題擺在一起在課堂聽講時好像是第一次聽到,謝老師一層一層的引導我們去思考二者的關聯,原來謝老師的創意連結是這樣想的啊好有智慧啊! 此時尚未理解到底是甚麼。

今天拉筋時想著「文學與生命覺醒」,接著又想到謝老師的紀錄片,拿起pad點生命教練Bonus進去看,在聽到「一片風景就是一種心情」這段落裡說的內容,越聽越熟悉有文學作品的三個層次:從語文、門徑方法文學層次、內容思想,作品表達出來的東西究竟跟一個人、一群人、一個時代的人、一個民族的心理有甚麼樣的關係……

我聽到這兒整個人嚇醒了,看謝老師的紀錄片很多遍了,竟然沒看到心坎裡去,進讀書會快一年了也沒搞懂「文學與生命覺醒」的意義,就只是隨著進度在交功課,在自己的恐懼中去讀書會。謝老師從新疆回來後,為我們從新疆━亞洲的心臟開始介紹,從地理位置、歷史定位來引導我們去思考自己現在在那兒。再用文學的門徑及方法與個人生命的類比。聽謝老師的講解後覺得自己並非一無是處,有被鼓勵的感覺,常常下課後心裡漲漲的、堵堵的,說不上來是甚麼。

剛剛這次看謝老師的視頻,我才驚覺到自己是何其有幸與何其愚笨,幸在謝老師的讀書會我能進來參與,笨在自己的愚痴,看了書看了視頻就是無法透徹謝老師講的內容,困擾自己好些年「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玩雙贏的遊戲」中,經由文學來認識自己的門徑及方法,原以為是謝老師的祕法,卻早已經公開在視頻裡和書裡,而我卻是覺醒這條路上的眼盲耳盲者。

此刻胸中的淤堵開始在疏通了,感恩謝老師的引導,感謝我自己終於開竅了一些,更感謝同班同學們的共修,現在一切都是開始。

創造

 同意與同學互換「多元論壇」的順序後,似乎註定這場試煉的開始,看到部分同學心得感覺不妙了,但也僅能摒住呼吸等著,星期六的黃昏看到陸陸續續的心得,百感交集,腦袋裡的假想如轉經輪一個接著一個的轉,身體不適,想吐、頭眩暈,但礙於現實仍得挺住,拍拍頭吧這是驚嚇後產生的身體反應,接著拍腳背上太沖,痧粒一顆顆的浮出,自己看了也只能苦笑,我是自作孽,自己喊苦找個地方學離苦,結果袈裟未著愁事多,著了袈裟事更多,當然晚餐也食不知味。

 晚間看到電視上播出八仙樂園意外的消息及觸目驚心的畫面,心裡的不捨之情升起,並感恩家人朋友們平安,接著看到受傷的孩子幾乎是與自己孩子同齡,心又揪痛了起來,想到自己做飯被鍋邊燙到就痛得哀哀叫,事故中的傷痛已超乎我能想像。對比我的煩惱,那些孩子的父母要面對的是更巨大且久遠的痛。因為這個新聞事件 讓自己的思想暫時脫離「多元論壇」。

 睡前翻開「一個新世界」,每天該閱讀的進度也不能落下,不經意看到目錄7「找出你的本來面目」,先看"認識自己與認識關於自己的事情" 不然同學議題裡不斷出現的「認識自己」把我都搞矇了;在瀏覽中看到「超越小我就是要從內容中撤離,認識自己就是做自己,而做自己就是停止與內容認同」。此時的揪心有漸漸外散的感覺,然後看到「超越限制」的內容時,腦海裡浮現出回到原點,看完此章節後,就去翻找出讀書會的課程說明,看到課程立場「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玩雙贏的遊戲」,又看到「生命是逆風飛翔的老鷹」,心想同學的心得對文本有諸多情緒,那就回到初衷吧將議題定下來。

 接著想"討論形式",同學心得裡諸多的情緒非我能力所及,再回看「超越小我就是要從內容中撤離,認識自己就是做自己,而做自己就是停止與內容認同」,回想上次的經驗,同學反饋我有政治正確的偏好,那這次就用引言人的方式,依引言人的精神來討論議題,要尊重、包容、不涉入整場討論;擬好發言大綱,完成準備。

會議開始前,先發給議題,此時看到氣氛非一般,接著把擬好的大綱講出來,這時就看到同學的表情有狐疑、不悅、臉色漲紅,我提醒自己撤離、做自己、停止認同,接著老師的發言,同學發言,聽著內容,我沒有受驚、難過或委屈的感受,就是看著、聽著,沒有發言者是何人是什麼背景是甚麼情緒,唯一記住的是看時間;最後同學給我反饋時,我也沒有產生愧疚、沒做好、懊惱情緒,聽著並記錄著。

這次我看到自己創造的局,看到自己情緒的低潮、自蠢、疑惑,看到暫停(意外事故發生),看到「超越小我就是要從內容中撤離,認識自己就是做自己,而做自己就是停止與內容認同」的字句,一次次的練習撤離、停止與內容認同,體驗到苦是能暫停的,也發現到我能選擇要苦、不要苦,更大的發現是這場局是我製造的,我若被自己設的局框住、沉溺在其中,就是蠢中極品。梳理結束,放生去吧!

恐懼

上週讀書會謝老師與同學們協助我去直面自己的恐懼,要勇敢的說出當下心裡的話,我自己去回想自己怎麼越來越害怕發言,是的,我既然如此恐懼怎麼還來讀書會? 第一次進班的問答及一分鐘讓我體驗到「謝錦喝」法,當時曾想來錯地了,但告訴自己既然相信謝老師有東西,就開始揹著恐懼來讀書會了。

 接著輪值到「生命召喚」及「多元論壇」必須自己獨講及當主席,這對我來說更恐怖,按住自己的恐懼照著課程做準備,在現場聽到同學對我準備的多元材料有質疑時,我腦袋就會短暫空白,從此我就看著學甚麼是做自己、甚麼是跟做自己有關,同學準備的材料跟做自己的關聯在那兒? 聽同學現場發言,腦袋越裝越多都混在一起了。

經過這兩次的震盪,我體驗到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沒法用言語學得,而是現場體驗,直覺要表達的經過腦組織就已經失真了,再經過嘴巴描述也沒有完整表達,經同學們提問,我的頭腦就混亂到當機了,這時的我根本不在家啊,是恐懼在當家。恐懼的源頭就是怕被否定,就更不敢發言,我要勇敢的突破自己,不能再自己嚇自己了。

經過「心的拍打」,好痛想躲但有鬆解的體感,再看到課程紀錄時心裡湧起感恩,我選擇認識自己的修行,卻逐漸畏縮地躲在小我的硬殼裡,想不到竟有人願意拉我出來看看,看到我築的硬殼,再看到海闊天空的景致,深深地吸口氣吐氣鞠躬感謝。

 

「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 by  2016 麗灣(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