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

兒子的伯父伯母從美國回來辦前公公的對年事宜,由於兒子大學畢業了,我讓他跟伯父伯母一起去處理,當初兩位姑姑拿走所有現金跟財產,現以信基督教為借口撒手不管任何事,包括祖先牌位也不給放家裡,所以伯父找了寶塔放牌位,但要九萬塊,他跟兒子說一人一半,兒子整個傻眼,說他還沒賺錢沒錢,伯父說你先跟你媽媽借,賺了錢再還你媽媽,兒子回來跟我說時,我跟兒子說,我是可以借你,但你有沒有從這些事看到什麼?

兒:他們有拿到錢,根本不會管我們有沒有錢,就是要我們付我們該付的。

我:所以你現在能了解我為何要你從平常就自行處理你自己的問題了嗎?自己沒學會獨立,誰能幫你呢?過往你會覺得媽媽對你小氣,對給你錢都很會計較,現在你能理解到我若不這樣,真的需要用到錢時,誰能幫你呢?

兒:嗯,我了解了。所以現在趁當兵前我自己要存錢去學開車,分期付款一台二手摩托車方便打工。現在也看懂姑姑伯父他們都很自私,根本不會管我們的。

我:我過往一直跟你說,沒有誰需為誰的生命負責任,只有你自己要為你自己的將來負責任,意思就是在這裡。他們不管你是正常的,若他們有一絲絲想到你是他們王家的後代,那時你要有一份感恩的心感謝他們。

兒:我知道了,意思是我往後得自立自強。

我:是的

我自己很清楚,要讓兒子成為一個有擔當的男人,很多時候必須刻意地訓練,讓他從做事裡了解到事情真象。看來他有慢慢在成熟,也比較能懂我這做媽的辛苦與用心了。

《願力》

今天上一個以研發幹細胞跟抗氧化為主的課,看到美國企業主成立之初就以愛與良善為公司核心精神,他們是一家國際跨國公司,在台灣他們贊助台大徐超然醫師返回台東成立的南迴醫療巡迴團隊基金,這位徐醫師是位原住民,原本在台大當醫生,看到家鄉醫療匱乏狀態,心想他自己若不願返鄉服務,還能要求誰願意去呢?所以在五年多前他成立醫療巡迴車,跑遍台東大大小小村落。

由於太多人需要他服務以致於過度勞累,在一年多前以39歲青壯年時腦中風半身不遂,他自己在治療期間不斷告訴自己,他不能倒,一定要讓自己再站起來,還有很多人等著他去救。有此等堅毅救人之心,短短幾個月後他以半身手腳不方便狀態繼續回到醫療站服務病人,他的病人並不會因為他是一個行動不便醫生而嫌棄他,反而大家感動他的精神,且他還練習單手為病人開刀縫合,看了讓我感動到淚流滿面。

衛生署有感於他的熱忱,撥一筆款蓋了台東像樣的醫療醫院,但內部還是缺很多醫療儀器,徐醫師不氣餒的向企業團體募添購儀器款項,鴻海郭董也捐了,但一家醫院所需儀器費用太高,透過台灣經營者跟美國這家企業主反應徐醫師的用心與精神,這對夫妻親臨台東了解狀況後,答應每年從台灣的總營業額裡撥出多少百分比來贊助此團體。今天除了公司捐款外,遠從國外回來的華人也把自己年所得捐出部份來,今天約捐出近千萬,這過程讓我看到當一個人有如此堅定的意志要成就某件事時,旁邊很多資源會被他吸引過來,成為一股非常強大力量。

我深深被這家公司企業主的愛與良善給吸引住,因我看到我自己從事理療這區塊也是此等心境在做。

《尊重》

兒子雖然畢業,但等當兵這段時間還是留在苗栗繼續麥當勞的工作,台北原單位不可能讓他只調回來幾個月就去當兵,所以他都大約一個半月才回來一次,等我有空時就一直找他講話,感覺有很多話要說,最後他受不了了,跟我說:妳可以等一下再說嗎?我現在正在看影集。

驚覺到我打擾到他了,趕快跟他說對不起,閉嘴離開。讓我想到這小子這部份還挺像我的,當我專心看影集看書時,其實我也很不喜歡被干擾,會中斷思緒跟聯結性,這也就是我早早就說過未來不跟兒媳住一起的最大原因,要擁有退休後自己的生活步調與節奏,屬於一個自我空間,彼此尊重是很重要的。

另外,最近工作實在太忙了,沒多餘力氣整理二樓,趁兒子在請家裡傭人過來協助兒子整理他的房屋,才可以找工人整修燈具,傭人結束工作時,很高興跟我說兒子買了一碗豆花請她吃。事後我也大大的讚許兒子一番,代表他不會覺得傭人來家裡打掃是應該的,而是帶著一份感恩的心感謝她是來幫忙,看來是有在長大了。

073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 by 2016  Evelyn (  4-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