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課的震撼】

當老師說:「用3分鐘說說妳自己」的時候,腦袋突然一片空白,因為一般上課都是在聽老師說啊?!從來沒有人要我說說關於自己,所以只能從腦袋裡去撈「我能說什麼?」硬擠出東西來,就說工作吧!但沒想到工作介紹完,時空卻好像凝結了,很多雙閃亮的眼睛盯著我,好像定格一樣!而老師的眼神也好像還沒要放過我?(個人的想像)

那……好吧!就開放一點,真的說一點關於自己,當我說到:「進讀書會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做一個決定不需要經過別人同意時。」我感覺到自己開始顫抖,哽咽,說不出話。但我堅持著把這句話完整說完。

同學跟我說不要壓抑情緒,就哭出來!讓我稍微安心些,讓眼淚流出來。我一直不知道,原來離婚後到現在,我的心裡還壓著這麼多的情緒,原來一直沒什麼哭是因為我在抗拒它,壓抑它,不好好看它。當晚回家後,我崩潰大哭,扯被子,打枕頭,我跟自己說,雅婷,妳可以哭,不要怕!我陪著妳。我讓自己沒有顧忌的放聲去哭。

經過幾天的沈澱,我慢慢整理出自己情緒背後的那些念頭是什麼?

「是悲傷」,這輩子都在當順從,聽從父母決定的乖女兒;都在當賢慧,聽話的老婆,有量的好大嫂,明白事理的好媳婦。但是「我」在哪裡?

「是歡喜」,人生第一次, 終於做一個決定是不需要經過任何人同意批准的。

「是受傷」,一直以來總是被否定,那些,妳無法一個人在外面生活,妳的個性一定會被欺負,妳這麼笨一定會被騙……等等,一堆負面的評價跟雜音;連我自己都深信這就是我了!我就是軟弱、又笨的人,我不值得為自己爭取想要的人生。我只配得上聽話,被支配的人生!

「是喜悅」,我終於打破「我做不到」這個差點要了我的命的頑固信念了;雖然一路跌跌撞撞,很驚慌的走過來,現在也還驚魂未定,但,我向自己證明了,我可以!我做得到!

謝謝A告訴我:只要妳想要,妳就會有。只要妳想走出來,慢慢的,妳就能走出來。

謝謝B告訴我:其實,妳沒有妳想像中的那麼脆弱。

謝謝C告訴我:放下對自己的不信任跟擔憂,尊重自己目前的狀態,安住自己不要急。

這第一堂課,雖然很不適應這樣的互動方式,雖然被老師直接點出邊哭還在笑是想告訴大家,其實我沒那麼糟,很不舒服。(因為怕被看穿,還不想卸下這個假面具)但我必須承認,這些不舒服的過程都幫助我,看見自己最真實的樣子。所以,我選擇把心打開,也真的收到禮物。互動的過程中,謝謝每一位同學,讓我看見自己,讓我發現,自己是有力量的。

 

【震撼的第二堂課】

當老師很直接的說:「這被掌控的人生都是我為自己創造出來的命運!」我感覺到一陣陣的暈眩不斷襲來,極度的不舒服。心裡不斷的重複,我不相信!這不可能!

經歷了父母(家庭)的掌控,20幾年累積下來,那種讓我虛弱到無力的窒息感,我就是受夠了!才會連家人跟我上演斷絕關係的鄉土芭樂劇,我也不惜一切要逃離。北上不久遇見的他(前夫),看到我害怕無助的樣子,承諾要給我一個自由自在、盡情歡笑、完整的家,明明是讓我看到希望啊?怎麼會是自己在創造被掌控的命運?

我這幾天非常的抗拒,但越是抗拒我的情緒就越低落,想哭卻流不出眼淚,喉嚨的哽咽感像是脖子一直被人掐著,吞嚥困難,心頭無法舒暢。

週三中午突然想起「遇見未知的自己」,想再仔細看一次書中說的,有關「胜肽的癮頭如何消除?」

首先,老人要我寫下一段話,而且每天要唸,要寫:「我看見我在尋求被虐待的痛苦感受,我全心接納這種感受,並放下對它的需要。」竟然這麼巧合的,連書商的宣傳單就夾在我要找的那個頁面!我被這個巧合打動了,連上天都指引著我該如何面對?既然逃避、抗拒沒有比較好受,那我選擇面對跟接受。

就承認吧!我就是如老師說的,我為自己創造了被掌控的命運。原以為逃離父母就是逃離了被掌控的命運,沒想到卻是跌入了更深的泥沼,這個婚姻是更可怕的掌控。我為自己感到悲哀,因為一直以來都不懂為何生活如此痛苦?

跟這個悲哀的情緒共處了幾天之後,我選擇我不要待在這裡,我要挑戰舊習性,要改變那個頑強的信念,我的命運才會改變!

現在才看懂,當時逃離父母的自己,因為非常害怕,覺得做錯事,沒達到父母的期待,讓他們傷心、生氣。所以,雖然在形式上是叛逆的逃了,但信念是「我做錯事了,我違背父母的期望了,我要更乖讓他們知道我還是我,我沒有變壞。」

因此,就算隻身在外工作,遇到困難,所有的委屈也只會躲在宿舍的被子裡偷偷哭,沒有尋求家人的支持跟安慰。當時在科技廠工作,是輪班制的做3天休息3天,當時是上12小時的夜班,每天早上7點下班,但不管多累,每逢休假一定是買了車票就回家,一心一意只希望能得到父母的諒解,認同。

試著接受這「被掌控的命運」就是我為自己創造的之後,也才明白,原來我的信念沒有改變,我再怎麼逃都是在尋求被掌控的人生。我再一次跟著書中的練習,寫下:「我看見我在尋求被掌控的痛苦感受,我全心接納這種感受,並放下對它的需要。」我告訴自己,我不需要這種情緒了,我要放下對它的需要。下班騎機車去上瑜珈課的路上,在人少的路段,我大聲的唸出來,一直重複唸,我真的感覺內在有一股力量升起,我不再那麼害怕跟排斥這個讓我痛苦的情緒了,我允許它存在,現在練習跟它保持距離看著它。

還是很感謝這堂課,謝謝老師的當頭棒喝!謝謝同學們很直接式的關心,我理解並體驗到這就是我們讀書會特有的互動方式了!哈哈……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by 2016  雅婷  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