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

掉進「他不重視我」自怨自艾的悲傷情緒中,週一下了課回到家,使出我最擅長的,破壞人際關係的第三、四把刀---冷漠、撤退、離開現場!對老公的話語相應不理,兩人在餐桌對坐,悲傷的情緒讓我不得不起身離開現場!

週二晚上二媽送東西來,我問她小叔這個月有交給她錢付公公的住院費用嗎?他說沒有!還提起前幾天遇見小叔回家,說是來還我們家車子,還說我先生拿了錢給他!另外說小叔兒子不是騎車撞傷人,而是把人打傷了要賠錢!

我聽了心裡氣又上來了!當天晚上我說起小叔兒子的事,老公說他早知道了,問我想做甚麼?會想怎麼幫助他們嗎?接著就說了一大堆抱怨的話,例如:我對待他的家人和我的家人不平等,明明知道他借錢出去的想法,卻仍然要擔心生氣,那他為了不讓我擔心,以後就會選擇不告訴我。

我沒有回應他,但是氣在心裡。心裡實在不好受,所以週三早上我找了一位我們共同的朋友通電話聊天,敘說我們遭遇的事件,朋友給了我一些支持及肯定,也建議我有機會要跟老公把事情區分清楚。

畢竟還是得自己面對,愈是抗拒的事情,愈是一再來到面前考驗我,而且一次比一次威力更大。感覺上這個事件迎面而來,而且好大,我不是被它壓倒就是穿越它,我選擇不再繼續冷戰,直接面對。週五晚上兩人坐在餐桌,我問老公對未來的財務計畫想法,他清楚地說著他計畫的收入數字,及未來的分配想法。最後我提醒他要把錢守緊一點,我們還有許多目標要完成。他竟然主動說,那他留一些錢工作周轉用,其他的就交給我。

這件事有了峰迴路轉,有讓我開心結局!

 

【考驗】

跟老公的金錢戰爭才剛剛落幕,跟兒子的操控戰爭接著轟烈登場!

週一早上醫院發出公公的病危通知,我帶著在家休結訓假的兒子,搭上計程車趕著上醫院去。在車上聽他接聽了一通電話,內容是談到部隊中發生的事情。他講完電話後,我問他發生甚麼事,他告訴我他昨天打了申訴電話,申訴他的營輔導長。

當下我的腦袋一陣轟響,氣急敗壞地數落他:「你怎麼會做這種事!你還要待在這個地方三年耶!你有沒有搞清楚……」一堆可怕的後果一股腦兒全冒了出來!到了醫院,我就跟老公說這件事,原來他已經知道了!

離開醫院到讀書會的路上,我心煩極了!整個人被恐懼完全的占領了!可怕的想像一幕接著一幕,想像長官利用職權惡整他,讓他受訓吃足苦頭,受不了被退訓;想像他被惡整到情緒失控,用暴力報復長官,違反軍紀,一生就毀了!我被自己的想像嚇得魂飛魄散!

走在路上,我讓自己的想像停下來,這時冒出一個聲音:老天爺讓這件事發生,一定有它的道理。也許它要用這件事磨練他!這時候,我的腦袋似乎有了一些空間,驚恐的情緒也緩和了下來。週二我和先生和他再次討論這件事,我傳達出來的全是擔心的情緒,他也承認自己的確考慮不周,但是既然已經做了,也無法改變事實。我看到我對孩子的不信任,凡事擔心的慣性反應,讓我自己非常受罪,也讓孩子充滿挫折。

週三那天,心中突然又冒出一句話:老天爺不會給人他承受不了的考驗!我想孩子會有辦法面對老天爺這次給他的考驗,他一開始就選擇了一條辛苦的路,也許有它的道理吧!

明天他就要回營了,接下來要去高雄受訓三個月,雖然心中還是有些不放心,但我已經擺脫了驚恐的情緒,選擇祝福他,相信他一定能度過他的難關,得到老天爺給的禮物!

 

【回首】

週四是公公的告別式,婆婆週二提前北上,傍晚小姑來電跟先生說,晚上要來家裡一起吃飯。我本來輕鬆地坐在沙發看資料,過了一會兒才回過神意識到:婆婆會和小姑、妹婿一起來!心中出現對話:啊!考驗來了!

一起吃飯時,婆婆問:「未來祖先牌位要移動,是嗎?」我跟先生都沒有接話,婆婆也沒有繼續追問。大家吃完晚飯,婆婆一群人轉移陣地到客廳看連續劇。我進廚房去整理善後,妹婿隨後也進廚房去整理婆婆帶來的火龍果給大家吃。過了一會兒,小叔也過來了,他一個人坐在餐桌「扒」著大家留給他吃的晚餐。

我一個人坐在另一角落的電腦桌前,忙著自己的事情,感覺仿佛是兩個世界,先生和他的家人與我分處在兩個不同的世界。

那個感覺好熟悉,結婚初期,我和先生的家人,包括公公、小叔、小姑,住在一起,那時候我努力想「改變」這個家庭,但是結果是吃力不討好,夫妻兩人常常為了家人的事吵架。記得有一次,吵得特別凶,他生氣地對我說:我寧可不要妳,也不會放棄我的家人!〈寫到這裡時,悲傷的情緒突然湧了上來,忍不住哭了起來。…原來那個傷,還在…〉

先生期待我跟他的家人親近,就像我跟自己的兄弟姊妹相處一樣;我也期待自己扮演好媳婦的角色,不讓父母沒面子。記得媽媽總在我婚後提醒警告我:要好好孝順公婆,不要給人家說話,爸一頭母一擔〈台語〉!但是他們都不是我喜歡的人啊!

這條路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眼前看起來似乎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與過去相較,已有了不小的進展。先生也說,我對他的家人開的縫已經是非常大

那些對先生家人的抗拒:公公的權威自私;婆婆的專制跋扈;小叔的邋遢粗俗;小姑的不孝自私,在我眼裡看的都是壞的!我總把看事的標準〈雞蛋裡挑骨頭〉用到看人〈砂礫堆裡找黃金〉上面,總搞得自己雞飛狗跳!抗拒是投射或是自己的黑暗面,就繼續修行吧!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2016  小美  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