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環境的思考與行動】

科學家們歸納地球上的生命形式,牠們均有內外之分,因有內外之分所以能吸收外在物質轉化為內在的養份;生命會不斷地與環境互動,即使是植物或著大腸桿菌,也都會在眾多環境因素中趨向某種環境條件。這段科學雜誌的研究報導,引領我對「環境與我」的思考。

「現在的我跟養成我的環境的關係是什麼?」

「我若不能改變環境,就等著環境改變我!」

這是我決定二月份開始施行無薪假和裁員背後的深沉動機。在思量與執行這個措施的過程中,內心有很多的拉扯和對話,但從最後確立的選擇來看:生物仍會趨向著最適合生存的條件傾斜。人類是很特殊的生物,有時充滿暴戾,有時又充滿神性,有時又能在教化之後執行善的意志,而我們的痛苦就往往在其中。我記得要向員工們宣告和協商這個措施的瞬間,我的恐懼經驗把我拉到學游泳的場景,那要撲向水面的一刻的恐懼:我終究是不夠勇敢的。未知的水面一如害怕失控的場面。看到的同時也是行動的起點。我當然是跳了。最後協商出結果來。進行的過程一如我事前所設想的方式進行。

會議結束後,我離開辦公室,內心很想哭,卻哭不出來,這一刻的艱難,令我連想到李安「色戒」電影中,易生先槍決王佳芝的一時半刻。理性果然是冷冰冰的,是一連串盈虧、利損、優劣.....數字的計算,理性,堅實如岩盤,沒有任何的感覺;人是情感的動物,情感情緒就像灑在岩盤上的酸劑一樣,只能在岩面上滋滋作響,理性之岩依然固苦金湯。這番我所領受到的騷動也就只能任它騷動著。

 

【面對VS 解決】

「面對比解決問題重要。」這是上週課堂上重要的一句話。這句話同我近期的思考:如果我一味地處在解決生存問題打轉,意味著我的時間、我的生命力量都消耗在如何解決生存的擺盪之中,對我的本質的探索就相對減損。每天可以靜下來的片刻,少之又少,此時此刻要羅列待解決的問題可是一籮筐啊!上週五課堂出現這句話:「面對比解決問題重要」。而我天天是在面對問題?還是解決問題。這句話字面上看似好懂,但其中的奧義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這週公司女孩設計跟我提離職,稱為「女孩」是因為她一畢業就被學姐給推薦來到我公司,是個雲林長大的女孩。素質而剛硬的孩子。在公司二年多了,很認真學習,這次她之所以挺不過,我以為也在於她的「素質而剛硬」的性格。眼下這個時機點,每個產業都很低靡和蕭條,房地產尤盛,銷售不好的壓力就轉嫁到企劃設計端,文案和設計的每一句話和每一張圖,都被投以如同「張天師」畫符般的法力,希望能有以「以一領百」的效力!

這個雲林女孩被退了三、四次稿,這是壓跨駝駱的最後一根稻草,在這其間,我所做的事是:支持她的心情,也給她引指做法,我在這一點上選擇的觀點是:這是她突破瓶頸,也是他挑戰她慣用的設計思維的機會。很可惜!我看見她的頑固,她沒能突破這關。

我知道她年輕,「離開」是年輕歲月一定要完成的念頭,然後生命才會在某一處沉靜下來。我懂!我謝謝她,慰留她,也祝福她!想起自己近日的生活,在紛擾和紛亂之間,挺住而任其川流,不管成功或成仁,我學到了只要沒有轉身離開,心就沒有遺憾!

「面對」是一種探索;「面對」也是一種發現和創造。「面對」是一種揭露,解決是一層覆蓋。......面對自己,不僅是解決自己的問題。是吧?!

 

母子倆的感官溝通

通常我下了班後,回家是再上媽媽的班,這些年一直是這樣的作息,心態自然也就習慣這樣的感覺。媽媽與三個小孩子所衍生的各種生活細節,有很大一部份的精力都消耗在「維持秩序感」。

這個週二,回家我只需面對一個小孩:我家老大。因為老二隔天一早要去畢旅,清晨就要出發,於是就借住台北學校老師家,我家妹妹也就一同借住,所以週二晚,老大又不用上補習班,我們兩人單獨晚餐在家。

我突然感覺自己有種甜蜜的幸福感,不知由何而來,在下車走回家門前上,我知道了那是擁有第一個小孩的幸福甜蜜感回來了。我記得第一次當媽媽時,白天工作,傍晚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抱著他在小房間唱歌搖擺,在歌聲和搖擺中讓他感受我對他的愛。我覺得這天讓我記起了這點,真好!一個孩子是「甜蜜」,三個孩子就成了「管理」。哈!真傷腦筋。

看了○○的「多元」文本,覺得要練習跟孩子感官的溝通。孩子小時,跟他的身體接觸很頻繁,很親密,漸漸人長大後,尤其青少年時期,不給擁抱也不給親,親密感在消減中。每個孩子天生的根器又不同,我家老大跟我聊事情,不跟我談感受,像他說要考籃球隊,和籃球隊没考上,彼此的對話都是淺淺地,短短地一二句話,好像都找不到可進入他感受的線索進去探索。

今晚,我想說我一定要跟他表露我的甜蜜感。我倆坐在餐桌上吃著晚餐,隨便聊著什麼,我跟他說,☆☆,我要跟你講一段話,你聽一下。.......他突然站起來,走去會個東西,我被岔開了,過了一會兒,我說☆☆,你坐好啦!我要跟你講一段話啦!他回說:哦!好。就靜下來坐在我旁邊吃飯。

我開始說:我今天很開心耶!我發現我的開心是因為我第一次當媽媽時,每天下班回來第一件事就是抱著你在小房間裡唱歌,搖啊搖地,我今天的開心就是這個感覺。.....說完,我看到他臉上有抹靦腆的微笑,很不一樣地笑,有種成熟的懂得,我感覺他在我旁邊坐靜了下來,很奇妙的片刻,很愉悅的母子倆的晚餐。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by  2017 映華 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