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

過年前察覺到,心裡的那份寧靜不見了,跟B之間關係變得緊張。表面的原因是上班後,在家時間變少;作息改變,趕上班、趕回家,時間和空間的餘裕變少,產生摩擦。除夕返鄉前,家裡亂得不像話,也沒時間收拾,B向我抱怨,不能再這樣下去。從春節期間一直到年後,我的觀照沒有停止,漸漸看到一些東西。

原來我的心某個地方是封起來的。隱約感覺到是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B因為不適應臺北,到南部工作、求學,當時他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經過三年慢慢有了方向。

而那幾年我一個人在臺北租屋、工作,發生了一些事情。那幾年對我的性格有蠻大的影響,變得比較勇敢,總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現在回想起來,勇敢獨立中其實有一種武裝,一種沒辦法之中,不得不堅強起來的味道。但心中總有遺憾,那是關於:「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不在身邊……」的遺棄感,但我一直用體諒、包容、懂事……等來壓抑它,事實上,那個部分一直沒有被自己正視。

這個過年我想起了我LP課程的Buddy。對於自己為什麼提不勁來跟他保持連絡,我一直搞不清楚,只隱約知道我好像有點怨他。回想畢業哪天,他因為幫忙親人的婚事,沒有參加畢業典禮。記得當天走完了課程雖,雖然開心,但是少了Buddy在身邊還是有一種孤單的感覺;尤其是他的理由十分政治正確,更有種啞巴吃黃蓮的感覺。

而在團隊中,他擔任主要幹部,忙著開會,到處支持同學,所以彼此的連結時間並不多,(又是一個很大愛的理由,所以也不能說什麼)。直到現在我才想到,這種說不出口的不平,正是造成距離的原因。那是關於:「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不在,再怎麼樣就是回不去了。」的怨氣,以及「就算你現在回來了,我已經不要了。」的賭氣。

再推得更遠一點,母親之於我,也是這樣,那種被忽略被遺棄的感覺一直還在,只是我用不在乎,已經不需要了來掩蓋住。這個過年,反應在我的親密關係上是關於我終於承認自己受了傷,內心的剛硬來自於受傷之後的防衛。

我終於看見了那層盔甲。光是承認,就走了好多年……

接下來的課題,我想是關於寬恕。寬恕跟別人完全沒有關係,只跟自己有關,是將自己從盔甲和牢籠中釋放出來,很奇妙的是,浮現「寬恕」這兩個字,內心湧現了好久好久不見的平靜。

謝錦:脫殼讓讀的人都感動。少了一件套裝,紅光透到外面,溫暖而美麗。

 

【建立習慣】

從春節年假之後,為了對治失序混亂的生活。我決定建立一些習慣,讓生活上軌道,找回秩序感。一個就是每天晨起散步,除非天氣真的很糟。第二就是一回家就要把手機和iPAD,拿去充電。

昨天回頭檢視一下,已經過了45天,這些日子都有做到!!雖然是很小的事情,但是每天做,真的讓身心有一種安定踏實的感覺。很神奇,這就是老師說的自我實現吧,跟事情的大小無關,是尊重自己與自己的約定,這份尊重對我來說好貴重。

意外的收穫一早出門散步,拍了不少美麗的風景照片。發現只要願意好好的對待,花時間與自己相處,拍到不錯的照片是信手拈來,自然的事,如果是為了拍照而去散步,可能反而拍不到。很單純,不帶目的和結果去做,反而興致盎然。

謝錦:歸納起來,就是常說的「真心要,就為自己所要建立規範,並堅持做下去,日久有功。」恭喜愈來愈清澈,美麗又透出一些來了。

 

【心念】 

這周發生一件事情,讓我看見自己的念頭和覺察到人性。

我在公司的雲端資料物庫找前段時間的專案資料檔案,發現負責的同事C只有把照片傳上去,文字檔沒有上傳,之前我負責的時候,都會同時把這兩個部分檔案上傳,覺得這樣以後要找資料比較方便。隔天上班,我向C提起,她的反應是雲端資料庫只是要傳送大檔案的資料,並非存檔資料庫,不需要多此一舉。

「可是之前都是這樣做的啊,以後的人要找資料比較容易。」聽見自己這樣說同時我轉向更資深的同事A,詢問他過去的做法。他的回答是他也是這樣做,但不是強制性的。

「可是這樣找資料比較方便啊!」我再次重申。

但是我已經看到同事C跟A已經在講其他工作的事情,不打算繼續討論。我蠻驚訝的看著他們,開始有情緒。「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情,怎麼會他們一點都不關心!」看著他們的臉孔,覺得奇怪。

突然我的腦袋有念頭和畫面在跑。我看見自己去回應其他同事前幾天給我的Line留言。

「妳覺得C最近是不是怪怪的?」最近他對C有點意見。當時我的回覆是:「好像還好耶。」話題就到此為止。但現在我的念頭一閃而過的是,有股衝動去回應前幾天的對話,批評C。

當然我沒有這樣做,但這個念頭出現,讓我驚訝不已,原來,當別人跟我不一樣時,會有想要壓制(攻擊)對方的衝動。無明的衝動,真驚人。但看到一路發展下來的念頭太驚嚇,反而讓我鬆開了念頭,不再糾結。因為那始終是我認同的規則,無法成為他人的,可以協調,卻也必須接受別人跟我的不同。

謝錦:很細微的覺察。依稀記得古人曾說修行之要在「看住念頭」,免得念念相續,從點變大系統,妳要說的是這個嗎?

映見:一個我看著另一個順著習氣的我。如果夠清醒就可以看到整個世界的瘋狂以及自己的瘋狂,看見人與人,國與國,暴力與戰爭的起源。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by  2017  映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