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之於我】

今晚的「生命召喚」謝謝同學們的傾聽、回饋和關心,此時此刻我帶著喜悅的心一字一句敲打下今晚的體驗,特別感恩與珍惜,我是何等幸運與你們同行。

A說:「文學是你發夢的對象,你說你喜歡文學,但是你這十年來究竟讀了些什麼?」我淚崩了,眼淚止不住地流,因為我彷彿聽見文學的聲音了。他正在告訴我:「你.不.曾.真.正.認.識.過.我,你.沒.有.資.格.說.你.愛.我。」

當下湧現一種很深很深的難過,那種難過不是老師說的,不被理解被否定的心情,也不是夢破碎了,比較是一種大夢初醒。因為我以為自己熱愛文學,不曾懷疑,文學是我的青梅竹馬,我從小就喜歡他了,我一直以為文學與我是很親近的,因為我常常惦記著他……

當我回顧過去的生命,文學在我生命中扮演的角色是不可取代的,當我憂鬱孤獨的時候,沒有人懂我的時候,我閱讀;當我被同學霸凌,沒有人幫我的時候,我閱讀; 當我的思想被惡靈挾制的時候,我閱讀;當我絕望痛苦的時候,我閱讀;當我感受不到愛的時候,我閱讀。從閱讀文學裡頭,我得到了無比的自由,文學讓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人懂我理解我,是文學救贖了我,也是文學讓我長到現在,依然保有童心、單純和想像力,這是我最美好的地方了。文學對我而言就是美的存在,我渴望詩意世上的一切,也詩意我自己。

如果沒有文學,我的美好早就被那些現實的黑暗,同儕的霸凌,思想的操控,全部摧毀殆盡了,我可能會變成一個毫無童心和同理心,憤世嫉俗的人;是文學改變了我。文學之於我的意義,是自由;文學給了我一把從現實的牢籠得以自由飛翔的鑰匙,突破了生活的限制和不自由,是文學穿越了我。

閱讀文學,可以乘著文字的翅膀,穿越時空的限制,經歷一段段不同的人生,讓我更理解人,更懂人 生,這是我夢寐以求的自由,因為我只有一條命,只能過一種人生,無法經歷各式各樣的生命,文學實現了我的自由夢,所以電影或旅行,對我來說都是文學,讓我飛到另一個世界去,是文學豐富了我。

現在我懂了,為何我如此難過?因為我辜負了。我用自己的以為和想像在愛他,不曾真正好好對待他,我的注意力不集中,能夠讀的很有限,文學讀得不多也不深,文學是我需要時的尋找,想來我為文學做的真的很少。文學之於我是陪伴者,理解者,傾聽者,更是我的幫助者,我似乎把需要當作愛了。

謝謝老師和同學的回饋,讓我有機會重新看待我與文學的關係,認真去弄懂文學是什麼?文學之於我的意義?今晚的體驗很深刻,讓我重新看到自己如何對待生命中熱愛的事物,也讓我去看到我是如何對待我自己的,謝謝大家對我的關心。

謝錦: 一旦建立關係,就會有牽絆,就要有流眼淚的準備。現在,看見妳對所愛的輕忽與薄情了,看見把需要當愛了,看見自己的漂泊了,眼淚也流了。回過頭來,妳要為「她」單純癡心的做什麼?要怎麼做?請具體說出來,要聽聽妳的誓言。

 

【耐煩與負責,原來是一體的】

連兩個月因公司品牌官網遲未成形,主管連番催促仍然沒有結果,網路公司的怠慢態度,實難苟同,偏又無可奈何,對方「拖」字訣,一再延遲一再失諾,讓我們傷透腦筋,雖說有簽合同,偏偏老闆性軟,礙於是朋友介紹的,不願訴以司法途徑,僅能以溫和拜託和請求對方,務必盡快交接結案,拖了快兩年的官網,仍未有結果,外聘顧問頻頻催促,官網出來才有利於業務進展,今日顧問暴怒了,我內在的勇夫現身,扛起來負責聯繫,催促,緊盯,密切與工程師進行前後台端的測試與修改,花了兩天的時間,總算有初步的雛形了,內心的滿足不是一點點而已,更多是煎熬之後的甜蜜汁液。

這段歷程讓我開始反省自身,過往面對痛苦難耐的景況,大多會忍不住閃躲和逃避,極少直接面對處理,導致我不是很會解決問題,尤其是不耐、厭煩、鬱悶、痛苦、煎熬等,總總不適的情緒,都讓我萌生遠離的念頭。

這次經歷讓我發現一件事,原來耐得住一時的煩,耐得住一時的苦,是負責任養成的準備期,唯有面對難熬的此刻,才是磨練成熟的一把銳利磨刀石,我不可能要輕鬆、舒服,又要成長、成熟。難怪前人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事的磨,才有粹鍊的智慧和成熟。開始懂了!也開始不那麼討厭厭煩的感覺了。

 

發現慣性

過年前一個好朋友計畫初四走春,攜家帶眷去動物園走走,順道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當時我想著:「好久沒去動物園了,回味兒時記憶也好」,於是我答應了!

初四一早起床,我犯睏犯懶了!昏昏欲睡的我心想著,「人家闔家團圓,我不去也沒關係吧!」腦袋正構思著,要如何告知朋友,我臨時不去的訊息。

一瞬間我突然看到自己一直以來的慣性。我看到自己為什麼從不重視答應過的事情了,因為我一直都很任性妄為,缺乏三思而後行。我的變化永遠在打破我的計畫;想到什麼做什麼,以至於我總是一事無成。我看到自己的無所謂心態,好像沒有什麼事是我看重的,也沒有什麼事是我堅守的,我ㄧ直在昏昧中,ㄧ而再,再而三的輕忽承諾和細節,讓我不時搞砸一切,不斷在追悔過去,變成一個沒有責任感的人,然後不斷跟人說抱歉。

這一刻的看見讓我嚇到從床上跳起來了,毫無遲疑地搭火車北上衝向木柵動物園。

兒時的動物園,久違了!我來了,為了自己答應過的承諾而來,雖然人山人海,動物看沒幾隻,但是我的內心充滿喜悅,和朋友一家子走走停停,隨意遊覽,很是輕鬆愉快。新春第一步,努力往成熟負責任的人邁進,持續保持覺醒!加油努力!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 2017  默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