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茁壯】

下午店裡的電視正播著芈月傳,演的是秦惠王從芈姝那兒離開說要去找芈月,這時我先生就轉過頭來對我說:「大王的生活就是在這些后宮轉來轉去。」臉上的表情與口氣讓我很不舒服,我故意拉回電視的內容回應:

「他正為要如何給兒子們分封傷腦筋,怎麼有閒情去想到男歡女愛?」

在芈月那裡原先是坐在秦惠王對面的芈月,秦惠王要芈月坐到身邊來,我先生又說了:「你看要女生坐過來就坐過來。」聽到後我心想,「天哪!真是夠了」 。我回應說;「這是把女人物化,大男人主義的行為」。他接著出聲說:「你又…欲言又止的,唉!」感恩,對話終於停止了。

我知道先生欲言又止的部分,是要說我又把讀書會的這套拿出來說。過去聽到我先生講類似的話,我會不舒服,但不知要如何頂回去。現在才回一句就讓他嘴給閉上,回這一句我竟要花五十年的時間。過去在職場上的男同事也愛說類似的話題,我聽到後很尷尬,只能默不作聲或離開,這次直接了當的回應,沒有猶豫或擔心對方會生氣,理直氣壯的簡單,這是我在讀書會練了兩年才有的功夫,只是沒在第一時間就回應,我看到自己的過去的慣性反應,讓對方有了第二次的機會,此次我才產生出勇氣,是慢了點。

我看到認識自己就是學怎樣愛自己,我自己茁壯了才有能力與人對談,而非一昧地被打壓到無自己無自信,違背我個人的意志去附和別人,直接把我自己的觀點說出來心情很舒暢,猶如取嚏後吸到清涼空氣的感受。

謝錦高貴(指有靈性)的女人需要優秀的男人才看得見、才會欣賞、才會愛;精神陽痿症的男人是不敢愛的,那是暴殄天物。女人如何對待自己呢?

 

【透徹】

連著兩週的讀書會,謝老師提到封建制度及郡縣制的發展及影響,當老師提醒我們看看自己的家庭時,我渾身毛骨悚然;我自己的娘家、外婆家甚至是婆家,用的是兩千多年前的這套嫡長子繼承的方法。家族長輩們因為財產分配吵鬧不休的場面我看了不少,但這次老師花這麼長時間的鋪陳娓娓道來,我終於知道爭吵的點有二:一是父母依傳統觀念來分配;二是分配不均,吵著吵著手足之情就淡了。

週末小弟找我一起吃飯,跟我提說他要準備跟爸媽說大弟的財務情況等事,聽他說完我直覺這場兄弟之戰已經超出我的能力去阻止,所有的矛頭都指向爸媽的資源,我無語了。隔天我去探望爸媽,看到爸爸跛腳了,我問怎麼沒告訴我,爸爸說當天才嚴重的,經過拉筋拍打後時間也晚了,我只好先告辭。星期三特意再跑一趟,沒跛但不敢用力,說是會痠軟,就再繼續拍,終於兩個腳丫子出腫痧了,後續再觀察。

我感到無奈,住附近的弟弟竟不知爸爸腳痛行動困難,還在想要怎樣跟爸爸談資源的事,小時候的我是跟著爸媽一元、兩元這樣打拼過來的,到弟弟們小學懂事能幫忙顧店時,爸媽也不要他們幫忙,只要他們讀書。媽媽一直對我耳提面命的說,爺爺的財產傳子不傳女喔,爺爺又沒女兒,我知道這是我媽自己說的,因為外婆就是這樣做,所以對我們姊妹是有防備的,早早將不動產過戶給兒子,但爸媽沒料到衝突是發生在有資源的兒子身上吧!

幸好我現在回去探望爸媽是為了維繫這段關係,心裡沒有得失比較心,也沒有像過去想要分攤爸媽的憂心。我做的就是探望噓寒問暖,爸媽與弟弟們的課題我不摻和,要學會課題分離;雖然擔心爸媽的健康會受影響,但那仍是我爸媽的事。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夫千乘之王,萬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猶患貧,而況匹夫編戶之民乎!」司馬遷看得好透徹。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by 2017  麗灣(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