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繼續和岳儒爭執,上週爭吵的隔幾日,我發現自己的心情還是很糟,那種「絕望」的感覺並沒有離開。實在覺得很不對勁,不知怎麼回事,只是覺得一定還沒處理完。真的有一種無法言說的沮喪,如影隨形,帶女兒出門散步時會好很多,但只要我回到「家」的空間,整個人就會陷入一種低潮。

某天中午吃飯,我突然說「其實婚姻也該有長假制度」,說的時候可以感覺到自己的憂鬱與低落,還有臉上苦笑的表情。這話使得岳儒起了不小的反應,回我「你這樣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你。」過了一段時間,他問:「那你覺得怎麼樣才算放假?」我回:「也許去旅行,或者去走路。」

隔了很久,他站在房門口說 :「我覺得你現在很不好,感覺得到你情緒很重,要不你找個人談談?或者我再停止工作一段時間,在家帶小孩,讓你自己出去旅行。」我一聽不知為何怒從中來,回他我現在不想和任何人談。一直到晚上,我都沒對他說半句話,實在太生氣了,一句話也說不口,這份關係是我們的,這個婚姻如果連我們自己都解決不了,要找誰去談?

其次是,我真覺得非常莫名其妙,為什麼他會覺得我這種情緒反應是指「女兒讓我很累」?為什麼會有這種「不是你的問題就是女兒的問題」的理所當然?我實在太困惑也太不爽了,以至於根本完全不想理他。

晚上一回到家,他突然很高興的告訴我:「我終於懂了,其實你只是想表達不舒服,我卻因為害怕失去,急著想幫你解決問題,所以想出一堆方法,其實不是這樣,你只是想表達不舒服。對吧?我這樣說對還錯?」

我一聽怒火攻心,回答:「甚麼對和錯?哪來的對錯?你真的有努力想要理解我嗎?你寧可自己猜答案然後來問我『對錯』,也不直接問我到底要說甚麼?我們的婚姻,是『我們』的,怎麼會搞了老半天都是『我』或『女兒』的問題?而且太可笑了,好像只要『我』去找個人談,『我們的婚姻』就會好,所以你的意思是全是我一個人的問題?從頭到尾我都沒說是因為照顧女兒的疲累而想放假,你卻『認為』是這樣。

你要聽我對這個婚姻的真話嗎?我真的很受不了你『老是覺得是別人的問題』這種想法,你總是口口聲聲說『要處理自己的不舒服』,可是你有處理過嗎?每次只要我表達自己『不舒服』,你就認為我『有問題』,我要『為自己的不舒服負責』,你自己狀況百出,倒還想來拯救我,想盡辦法要助我脫困,因為你覺得「都是我的問題」。

是我的『生命太沉重』,是我有很多『人生的陰影』,我對你誠實,得到的是你從此認為「都是別人的問題」。真是可笑,我當初和你剛在一起時心中痛苦萬分,那時我至少還有權利不快樂,現在可好了,我嫁了個人人說好的丈夫,我連表達不舒服的自由都沒有了。我已經再也不想和你說一個字了,因為只要我一說,你就認為『這些都是妳自己的問題』。

我關心你就是用問的,你卻覺得我經常「用讀書會那一套在質問你」,回過頭來你又是怎麼對我的?你覺得我心情不好,連「你怎麼了?為什麼會這樣想?」的關心問候都不必了,還可自己用猜的,甚麼叫猜對還是猜錯?你不必再猜了,讓我直接告訴你好了,這段關係令我覺得痛苦萬分,因為你就是最大的問題。

我聲淚俱下的把話說完,真是豁出去了,有種一口氣把這兩三年我們關係的垃圾一併拿出來清理的感覺,另一方面也有種不可思議之感。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看懂之前和S那段關係僵局的狀態:原來這就是S那時對我的憤怒與絕望,因為我其實也經常這樣錯待他人,我也總是用主觀意識加諸在他人身上強作解人。這真是太荒謬了,而我也只能是走到這裡才懂。真的是夠了,這面鏡子照得我渾身刺痛難耐。

岳儒聽完後沉默了一陣,隔天向我道歉。說自己主觀意識確實太重,沒有試著關心與理解我。其實我很可以感受到他的關心,但我要的是平等,不是「我來幫你解決問題」的拯救之愛,我誠實告訴他,我有表達自己的權利,這件事也與指責無關。況且婚姻是我們兩個人的事,任何問題都不會只是單方面的問題。若他真要關心我,與其胡亂猜測,不如直接問比較快。

說完後真的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肩膀上那股無形的緊縮感真的消失不見了。唉,真的是,哪怕別人眼中再怎麼好或不好,兩個人有沒有問題,其實只有自己才知道。更何況說穿了,關係不過就是一面鏡子,唯有在那緊密與纏繞的拉扯中,人才會清楚看見自己真實的樣子。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 by 2017  江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