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城河】

一位很親密的EQ媽媽好友的老公突然猝死,很震驚。我這才關心起老公,他嚴重的呼吸中止症看診後續。看見內心升起擔心的同時,卻也看見我問自己萬一換成我面臨這狀況時會怎麼辦?我竟然看見內在自己的答案,一種我自己覺得不可置信的答案,即使只是我自己知道,我依然在一種「ㄍㄧㄥ」著、hold住著的狀態中回答:「我沒關係!」不敢置信看見自己的「冷血」。

乍見「冷血」時,覺得怎麼會是這樣?覺得自己真不是人.....根本無法停下來看和感覺,慢慢地比較能面對,比較能看時,可以看見那個「ㄍㄧㄥ」一直都在。再多一點能面對時,又能更多看到「冷血」,這跟我在外面創造給人的「熱情」印象是兩碼子事!

既冷血又熱情,是太害怕什麼了嗎?感覺裡面捆著厚厚一層保潔膜,內心真實的感知被捆包起來,不讓自己可以感覺。但,感覺很重要。所以我看見我「用想像去感覺」,而不是「真實的去感覺」。其實,我並不是那麼願意感覺真實感覺的,
我不願意感覺。我很排斥這個看見,這跟我一直在說的落差太大了,這個「應該」黏得很牢!

現在的狀態有個好鮮明的內在畫面,最內在的真實外面裹著一層厚厚透明的保潔膜,然後外面像是一道護城河隔著,在護城河的外面時燃燒著的火(熱情?!)有個開關、引導可以控制著,當我想要的時候,可以打開,讓內在真實的感覺慢慢流出?

蛤,這是什麼?!但,這是頭一次看到自己的護城河,我只能說:我不喜歡這個看見。我排斥這個看見。現在只能從這邊開始......

謝錦 妳還在創傷裡,還害怕創傷的痛,是嗎?若是,請問這是不是自己的解讀?緊抓不放,所為何來?捆自己,抓別人,青春的力氣這樣用要用到幾時?妳有生命的有限、急迫感嗎?

Zing Yi 我想問育凌一個問題:『鞭打自己的甜頭是什麼?』

 

【跨越邊界】

昨晚國中同學會。聚會中,我看見自己的「姿勢」。內縮的,低權力的姿態,閉塞的,閉上嘴巴的,表面微笑的,內心自卑的,缺乏自信的存在。

一直以來,我不太積極與國中、高中同學互動(和小學同學比較起來),總覺得有些距離;在Line群組中扮演著潛水客。莫名其妙的還是把自己鎖在「功課好/功課不好」的階級中>'<我是屬於「功課不好」的那個階級,只是,真的有那麼功課不好嗎?也並不是,常常遊走在所謂「前三排」的邊緣。

只是容易緊張的我,在聯考時失常考得不太好,考到板中,然後家裡讓我去考私校,我進了延平。在延平,依然把自己歸類在「功課不好」的階級裡,真的越看越覺得莫名其妙,做什麼把自己關在這種狀態這麼久?!

更有趣的事情是,昨天出席的同學之中,有幾位同學當初功課在我之下,但在互動中卻有著相當的自信。我很驚訝地看著那樣的互動,不懂:「哪來的自信?憑什麼可以自信?!功課不好的人怎麼可以有自信!」哇哈哈,有沒有覺得很莫名其妙。

自己下了一道符咒:功課不好就不能有自信,而且不能大方展現自己,說自己的想法。這是什麼東東。一整個悶。可是這些內在的東西我收得很好,同學們沒有察覺;或者是我自己以為他們沒有察覺?阿災?一直到今天早上Buddy時間都還好悶,課程中也依然可以感覺到自己悶悶的。

持續關注自己的悶。一直到下午,這樣的悶擴展到了最遠的邊界。我接受沒有自信自己的狀態,同時也看見在不同群組時有自信自己的樣貌;沒有自信的育凌、有自信的育凌是同時存在我身上的。兩個都是真的我。然後,我難得的開始在群組Po文,分享昨天在聚會中一些的觀察,和自己的經驗;然後大家開始熱烈的回應和討論、分享。

我看見自己對國中同學設置的圍牆慢慢崩解,一片一片慢慢的拆除。雖然還是有點兒悶,但,我知道我正在跨越邊界。因為跨越,新的連結開始產生,關係開始建立。這是真的我。

 

【真空室】

昨晚從很好的媽媽朋友口中聽到孩子的某個狀況。但,讓我情緒最強烈的點,竟然不是去了解孩子的狀況,和思考如何因應;而是卡在當事者家長,竟然叫好友家長不要跟我說,這個點讓我很卡。

昨晚卡到無法好好入睡,今晨培訓演練場也可以感覺到持續的焦慮。所以在情緒張力快要撐不住時,決定讓自己散散步,從卡點進去看看。比在意孩子狀態更多的是在意因為孩子的狀況而影響了別人對我的印象、評價!@_@然後慢慢進去竟然「國中同學會」事件繼續跳出來那個「功課好」這件事情繼續出來。

從不同的點看「功課好」這件事情,我問自己所以我真的很在意成績好不好對不?是的。這是怎麼形成的?我有沒有想過是什麼讓我在意成績?

感覺這個信念:我在意成績(功課)好不好,一半是內在真的覺得這件事情很重要;一半是為了滿足外在的評價。這樣,內在會有一種我有能力完成我要做的事情的自信,同時,也透過外在的認同再為自信加分。

當媽要成績好;開店要成績好;所有的一切,我訂的標準都相當高。然後,在開店後,突然很多事情都無法到達標準。孩子的狀況,讓我看見我無法像從前那樣「全面掌握」孩子,以至於他「凸槌」了。

店裡的狀況,讓我一直覺得自己的主體不見了,我需要停下來,停下來整理自己一下。可是,現實裡我無法全面掌握,也無法停下來。或許,是潛意識知道不能再用停下來的方式向前走。停下來,為的是強化自己的內在,讓某些過去可以讓我穩定的信念清晰,才能好好向前走,這是一個點。突然,登愣,咦?感覺....看到....「停下來」像是把自己放進真空室,重新與外界隔絕,把過去這段時間,因為跟外接接觸的打亂的系統歸位,這是什麼東東?!開始有些疑惑。

更妙的事情是,完全不相干的思緒飛進來。國中考歷史時,不是常常有QQ時代的XX事變和YY時代的OO事變相互比較的考題?這種,我永遠都搞不懂。對我來說,不同空間的事件,放在一起看對我來說有困難。就很像,當我進入真空室時,周遭現實的一切就無法被我放進來考量。

有點亂,不是可以說得很明白。但,我突然再次更懂,為什麼我自己最近一直覺得開始和現實接軌。然後勒?下一步當這個念頭跳出來時,我發現,我很難停留在這樣的狀態。總是急著在腦袋中認同經驗完畢,然後給自己一個策略和指令。
所以,現在就暫時讓自己停留在目前的狀態吧。這是新的練習。很不舒適,正在感覺現在這樣的不舒適。

謝錦 一路曲折好風景,聽到舊城牆裂開的聲音。

謝錦「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課程落實生活實戰分享」 2017  育凌  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 LIFE 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